粮食局作物与为害普查总结

时间:2022-01-28 08:18:25

粮食局作物与为害普查总结

一、全县水稻、柑柑、茶叶种植面积

据统计,全县水稻种植面积11.5649万亩,其中早稻种植面积0.35万亩、中稻种植面积10.85万亩、晚稻种植面积0.3649万亩;全县柑桔种植面积7.0万亩;全县茶叶种植面积4.1万亩。

二、水稻病虫、杂草种类调查情况

今年,我县继续在、过埠、思顺三个乡镇九个村81块中稻田面积约45亩,分别在水稻苗期(5月中旬至6月中旬)、分蘖期(7月中旬至7月下旬)、拔节孕穗期(8月上旬至8月下旬)、抽穗灌浆期(9月上旬至9月中旬)、成熟期(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普查水稻不同时期的病虫发生种类和杂草种类,经调查统计:中稻苗期病虫种类主要有:18种,其中虫害15种,轻发生的有15种;病害3种,轻发生的种类有2种,中发生的有1种。杂草种类主要有:62种。中稻分蘖期病虫种类主要有:25种,其中虫害20种,轻发生的有17种,中发生的有2种,重发生的有1种;病害5种,轻发生的有2种,中发生的有3种。杂草种类主要有:62种;中稻拔节孕穗期病虫种类主要有:35种,其中虫害27种,轻发生的有26种,重发生的有1种。病害8种,轻发生的有6种,中发生的1种,重发生的1种。杂草种类主要有:62种;中稻抽穗灌浆期病虫种类主要有:33种,其中虫害25种,轻发生的有24种,重发生的1种。病害8种,轻发生的有6种,中发生的1种,重发生的1种。杂草种类主要有:50种;中稻成熟期病虫种类主要有:24种,其中虫害18种,轻发生的有17种,重发生的1种。病害6种,轻发生的有4种,中发生的1种,重发生的1种。杂草种类主要有:50种。

三、柑桔病虫、杂草种类调查情况

根据我县、、三个乡镇9个村81块果园分别在越冬期、春梢期、夏梢期、秋梢期、成熟期进行普查,通过各个时期的全面普查,结果表明:越冬期病虫种类主要有:9种,其中虫害1种,病害8种,均为轻发生。杂草种类主要有:19种。春梢期病虫种类主要有:26种,其中虫害23种,轻发生的有23种;病害3种,轻发生3种。杂草种类主要有:55种。夏梢期病虫种类主要有:47种,其中虫害45种,轻发生的有43种,中发生的有2种。病害2种,轻发生2种。杂草种类主要有:73种。秋梢期病虫种类主要有:64种,其中虫害55种,轻发生的有52种,中发生的有3种。病害9种,轻发生的种类有9种。杂草种类主要有:73种。成熟期病虫种类主要有:44种,其中虫害36种,轻发生的有34种,中发生的有2种。病害8种,轻发生的种类有8种。杂草种类主要有:72种。

四、茶叶病虫、杂草种类调查情况

根据我县茶叶种植分布情况,我们着重在、、三个乡镇进行普查,第一生长期、第二生长期、第三生长期进行普查,通过各个时期的全面普查,结果表明:第一生长期病虫种类主要有:8种,其中虫害7种,轻发生的有7种。病害1种,轻发生的种类有1种。杂草种类主要有:108种,其中轻发生的107种,中发生的1种。第二生长期病虫种类主要有:7种,其中虫害6种,轻发生的有6种。病害1种,轻发生的种类有1种。杂草种类主要有:106种。第三生长期病虫种类主要有:10种,其中虫害8种,轻发生的有8种。病害2种,轻发生的种类有2种。杂草种类主要有:101种。

总之,通过对水稻、柑桔、茶叶等主要作物的病虫、杂草种类调查,进一步掌握了以水稻为主的各种病虫在我县各地的发生和分布以及为害等情况,为今后制定防治和农业发展规划,确保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