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检测站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8 08:16:23

粮食局检测站工作总结

201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对县城蔬菜和水果进行监测,并对脐橙等主要农产品进行检测,现将一年来开展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对县城蔬菜和水果进行监测

对县城南、北两大贸易市场、坚强量贩、百佳福等大超市以及大型接待中心耀升国际饭店的蔬菜和水果,共抽检42批次,每次抽检4-6种样品,共计239个样品,其中蔬菜样品208个,水果样品31个。蔬菜检测中,190个样品合格,合格率为91.3%,18个样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8.7%。不合格样品主要有黄瓜、苦瓜、豆角、包菜等7种。抽检的叶菜类样品合格率较高,并且农残含量较低;果实类合格率较低,比如辣椒样品7个,虽然全部合格,但是农残含量都较高。水果检测中,31个样品合格,合格率为100%。通过对县城蔬菜和水果进行监测,保证了广大市民消费安全。特别是保证了大型接待安全,如“国家部委振兴苏区考察团”和“生态文化节”。

二、配合省市有关部门开展对应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

完成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分配的蔬菜、水果、茶叶、禽蛋和饲料等抽样71个。配合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完成脐橙上市前全面监督检测样品25个。

三、完善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

今年申报的“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建检验检测站建设项目”,已通过省发改委批复。目前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现已完成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项目初步设计”。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四、下年度工作安排

1、继续实施日常性的蔬菜水果抽检化验,增加抽样数量,每周检测二次以上。在果蔬源头上保障老百姓的消费安全。

2、继续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的建设,抓紧化验室改造,仪器设备招标采购,检测人员培训等不断完善检测站,为全县农业标准化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3、配合省市有关部门开展对应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努力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