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总结5篇

时间:2022-02-11 10:15:21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总结5篇

第一篇

一、开展有关宣传培训活动

2月26日,由县农林局牵头组织质量流通科、农检中心、农技中心在镇村村委会举办了“春季蔬菜生产培训会”,100余人参加了培训,共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资料500余份。

3月15日,县农林局在县门街开展“消费与安全”为主题“3·15”宣传日活动,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资料100余份。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活动

1、1月初对辖区内各超市、农贸市场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的执行、农产品信息公示、“三品”标识的使用、开展节前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工作。

2、2月4-5日辖区内9个超市节前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3、2月22日,对辖区内各超市、农贸市场节后农产品质量安全督查,并现场抽样检测。

4、3月12-14日,对辖区内各超市对各超市建立农残检测点进行摸底调查。

5、3月14日,市农检中心认证科孙科长一行对今年认证的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对个别存在问题的单位需进行整改后再上报。

三、本季度检测情况

本季度共检测蔬菜样品3437个,农药残留合格率为99.9%;检测水果样品183个,合格率为99.9%;抽检猪肉样品256个,瘦肉精检测合格率为100%。

四、示范基地建设进展情况

1月21日,市农检中心指导科叶科长一行对我县2012年的无公害标准化生产试验示范田进行现场检查验收。

落实并确定县2013年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的各项管理制度及管理技术资料的档案。

五、本季度执法情况

组织执法人员对抽样检测不合格的2个批次的农产品(水果8.0公斤、蔬菜16.0公斤,共计24.0公斤)进行了现场监督销毁。

六、下季度工作重点

1、全面完成今年无公害一体化认证任务。

2、在大型连锁超市建立农残检测室开展自检活动。

3、今年申报的标准化示范基地基本达到规范管理。

第二篇

一、扩大宣传力度,营造监管氛围。

1、3月5日我中心组织10余名技术干部在县门街进行农药安全使用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让人民群众明白高毒农药危害的严重性并能够自觉抵制。现场咨询3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

2、3月21日组织全县农药经营单位90余人进行了农药经营与安全使用和农药法规知识培训。发放培训资料180余份。会上认真学习了《农药管理条例》、《农药标签与说明书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髙了农药经营人员科学运用农药,识假、辩假和依法维权等方面的知识。

3、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网站的舆论作用,截止3月底共印发传单2000余份;累计出动宣传车12辆次,积极有效的宣传和贯彻了《农药管理条例》、《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切实保护了农民的合法利益。

二、提高服务水平,扎实开展农药监管

农药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生产资料,农药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高低。为切实搞好我县农药管理工作,我局在农药管理工作中,着重加大了农药监管力度,切实把打假扶优护农的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维护了我县农药市场秩序,保护了农民利益,保障了农业生产。

1、1月中下旬和2月中旬,分别开展了农药市场检查2次,以小麦除草剂及蔬菜用药为监管对象,重点对通远镇、湾子镇、耿镇的农药经营单位进行了检查。共检查农药经营门店40余家,检查农药种类13种,检查农药品种38个。

2、3月7日,由县农林局组织我中心及种子管理站等相关执法单位,邀请市植保站、县电视台等部门联合开展春季农资专项整治。此次检查由县农林局王春雷副局长、雷景峰总农艺师带队,抽调执法人员10余人,检查农资经营单位30余家,重点对农资经营大户及有不良记录的农资经营户进行检查。本次联合检查共收缴了3家农资经营单位违规农药15公斤,对锦源农资有限公司销售的“金线一号”进行了行政处罚,对其它不规范的行为提出了整改意见。

三、规范执法行为,提髙自身业务素质

1、认真组织农业行政执法人员重点学习《农药管理条例》、《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囯种子法》、《行政处罚法》、《国家赔偿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髙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做到依法办事、严格执法。杜绝农业行政执法人员吃、拿、卡、等行为,建立了一支政治素质髙、业务过硬、职业道德强的专业化农业执法队伍。

2、结合我县工作实际,明确执法性质、种类、权限,做到职责清、任务明。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实行政务公开。专门设立了监督举报电话、公示栏、网站等形式向社会公布,提髙执法透明度,便于社会监督和执法人员自律,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落实了执法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相关制度,确保办理各种案件有始有终,提髙办案监管工作效率。

四、农药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目前,我县辖区内未发现有违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行为。但一些新开门店的从业人员对农药管理的政策法规及植物保护知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为此,我们将不断加大这方面工作力度,全面提升监管效果。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强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

组织农药执法人员采取自学或集中培训等形式,认真学习、理解农药管理的内容,深刻领悟和贯彻农药市场监管年的精神实质。

(二)严格执法检查,确保监管效果

一是加强农药标签治理,严格落实《农药标签和说明书管理办法》,重点清理无证、冒证产品以及非法使用商品名等标签不规范的产品。二是加强农药产品质量治理,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药以及搀杂禁限用高毒成分农药的行为。三是将禁用高毒农药的查缴工作常抓不懈,确保我县农业的安全生产和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

(三)加强调查研究,强化服务职能

在对农药市场严格监管,规范执法的基础上,多与农药从业人员和广大农民沟通交流,了解农药生产、销售企业的现实困难,积极探索为守法经营企业搞好帮扶的方式,全面促进农药市场健康发展。

第三篇

一、加强宣传培训普及法律知识

今年以来,按照县政府法制办要求,我局扎实开展学法普法工作,各执法单位充分利用广播、黑板报、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散发传单、专题学习等形式大力开展了法律宣传,普及本部门所执行的法律,提高了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执法技能以及农资经营户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制意识、法律知识。

一是局机关和各执法单位每周组织干部学法,重点学习《农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许可法》、《国家赔偿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检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农药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等法律法规。

二是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培训3场次,农资经营人员培训2场次,内容涉及《农药管理条例》、《农药标签和说明书管理办法》、《县高毒农药管理规定》、《种子法》、《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办法》及部、省关于农资管理的实施意见和无公害农药使用技术等,累计培训200余人次,印发培训资料1000余份。

三是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设立了真假种子展示台、咨询服务台、散发宣传资料,宣传《种子法》、《省农作物种子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累计张贴标语、悬挂横幅36条,出动宣传车5辆次,录制宣传磁带2盒,发放致农民朋友一份信1200余份,“种子在农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200多份,“《种子法》是实现种子现代化的重要法律保障”200多份,“种子法”的作用特点300多份,接待谘询群众1000余人次。

二、严格行政执法加强市场监管

(一)对农药市场进行2次专项检查,对通远镇、湾子镇、耿镇等40余家农药经营单位进行了重点检查,共检查农药品种23种,对大宗杀虫剂和小麦除草剂进行重点监管,对假冒、伪造、无农药登记证号或产品不在登记有效状态的,擅自扩大登记作物或防治对象的,未标明农药名称、有效成分及含量的,未标明毒性表示或毒性标识与农药登记不符的,未标注生产日期或保质期的,产品的商标、农药名称、有效成分及含量、剂型等内容的标注不符合《农药标签和说明书管理办法》规定的,以及其他擅自修改标签内容的各种标签不合格产品等内容进行重点查处,共收缴3家农资经营单位违规农药15公斤,对药惠管委会某农资经营单位销售标签不合格产品进行了查处,对不规范的经营单位行为提出了整改意见。

(二)对我县种子市场进行了全面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20余人次,执法车5辆次,检查农资经营户80多户,从检查情况看,全县农资市场货源贮备充足,总储量达2.5万吨以上,价格基本保持稳定。查处蔬菜种子涉嫌标签、标签不规范的予以异地保存(种子管理站)60公斤,并对经营者提出警告。

(三)农机安全监理站扎实开展“助农惠农”活动,开展免费检审验工作,派出5个工作组,下乡免费检审验,截止目前,共检验拖拉机504台,收割机238台,办理互助保险238余份。

三、充实执法队伍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执法行为

今年计划在全系统择优筛选一批业务骨干,扩充农业行政执法队伍,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了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行政处罚说明理由制度、行政复议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公开制度、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制度以及重大行政决策规则等十项制度。严格要求各执法部门在执法中全面做到执法依据充分、执法决定准确、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文明礼貌,截至目前没有发生因执法决定不准确、执法行为不文明等造成的群众来信来访案件。

四、存在问题与今后努力方向

目前农业行政执法人员的数量不足,不能满足当前的执法需求,并且执法队伍整体素质还不高,适应新形势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农资经营户和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淡薄,依法行政的舆论氛围不浓。农民群众的法制观念不强,自我保护意识差,往往在自己的合法利益受到侵害时不知或不能有效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今后要继续加强农业综合执法力度,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业务能力,树立农林行政执法良好形象,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日常管理,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增强管理科学性和有效性,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公共管理服务体系。

第四篇

一、2014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一)注重宣传培训,着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为了使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安全意识深入人心,不断营造人人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广泛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及《食品安全法》的宣传与培训工作,一是重大节日期间在农贸市场、超市共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和咨询活动5场次,现场解答群众疑难问题,并发放宣传图册、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问答等资料3000余份;二是加大对农产品生产者的安全知识培训,在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培训5场次,突出对农业投入品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等知识,指导示范户规范填写田间生产记录,建立了质量安全信誉档案;三是在我县蔬菜主要种植基地开展培训活动5场次,以安全生产为主要内容。今年来,共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活动15场次,培训人数共计2200余人次,发放宣传图册、宣传资料5000多份,现场咨询人数500余人。四是强化相关工作人员业务学习,注重实践应用。年初,制定出详细的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有计划、有步骤的学习了相关业务知识,一年来累计参加学习12场次,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省农业厅举办的无公害检查员、内检员培训会4次,委派检测人员到市农检中心进行专业技能培训3次。

(二)加大专项整治力度,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按照农业部、省农业厅和市农委的有关文件精神,我局及时制定了《农产品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农产品专项整治活动,以风险高,隐患大的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为重点,强化整治措施,突出整治重点,按照工作职能和业务分工,深入开展无公害农产品检验监测和执法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了,确保了我县今年未发生重大农产品安全事故。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农业投入品专项整治活动3次,共检查农资经营户95家。在主要农产品集中上市季节,我局先后组织相关单位,在种植的重点区域,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3次,了解掌握我县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从而有效地保障了农业产业安全和农产品消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

(三)加强品牌农产品的认证,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

根据“加快基地建设,推进名牌战略”的实施意见,今年,我局积极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搞好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支持农产品企业按照市场化和标准化的要求培育名牌产品,采取现场指导、认证前培训等办法,使三品认证工作取得新突破。今年认定无公害农产品产地5个,认证无公害农产品8个,超额完成了市农委下达的目标任务。截止目前,我县的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已达42个,认定面积18.09万亩,认证的无公害农产品已达53个,绿色食品5个。

在农产品品牌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稞青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被省农业厅授予“省设施蔬菜名优品牌企业”及“稞青”牌蔬菜获得“省著名商标”和“省名牌产品”。

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充分的准备,我县具有地方特色、历史悠久的胡萝卜产品,申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工作基本完成,目前,已顺利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专家组现场评审会评审和公示。

(四)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今年我县共建设6个农产品质量安全乡镇监管站,涉及6个乡镇。其中,鹿苑镇检测站办公场所、工作人员、相关程序已落实到位,已正常运行。其余5个检测站,目前办公场所、相关制度、工作人员等已全面落实到位,只等项目设备发放,即可正常运行。同时,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项目资金已下达,我局及时成立了项目管理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展开。

(五)强化日常监管,加大检测力度

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保障农产品消费安全,今年来,我局加大了市场抽样检测力度,加强了日常监督检查。全年共检测农产品13096批次,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99.9%,并对检出的10批次不合格农产品进行了现场监督销毁,销毁数量162公斤。

同时,为了保证流通环节的畜产品质量安全,今年加大了辖区内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的猪肉的抽检数量,截止目前,共抽检猪肉样品1030个,瘦肉精检测合格率为100%。

(六)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制度,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今年,在落实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工作中,重点要求超市、农贸市场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信誉档案和索证索票、信息公示制度,以确保消费者购买到放心、安全的农产品。同时,抓好阳光新生活超市的市场准入制度示范店建设,使市场准入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今年,共开展农产品“三品一标”检查活动4场次,出动执法人员23人次。

(七)积极推行产地准出制度,保障我县蔬菜顺利销售

为了确保我县冬菜顺利畅通销售,我局严格把好产地农产品质量关口,在蔬菜销售旺季,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并出动流动检测车为客商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对检测合格的农产品现场开具产地准出证明。今年共开具产地准出证明86张,销售蔬菜600余吨;同时,开通了蔬菜果品运销绿色通道,及时向农业经济合作组织、农业经纪人、客商发放“县蔬菜果品销售绿色通道一卡通”102张,为我县蔬菜顺利销售提供了保障。

二、明年工作计划

(一)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项目(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项目),积极完成乡镇监管站的建设任务并正常投入运行。

(二)加强品牌认证工作。拟认定无公害农产品基地2个,无公害农产品2个,积极引导申请注册农产品商标1个。

(三)加强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从规范生产上抓农产品质量安全。

计划抓好1个无公害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的建设工作,并在区域内加强培训工作,积极引导生产者严格按照无公害农产品标准生产,逐步实施农产品产地准出制度。

(四)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试点工作。强化生产源头管理,试行产地编码制度,加强生产全过程控制,达到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有保障,实现了质量的可追溯。

(五)加大无公害农产品证后监管工作。对已获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逐个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并对相关负责人开展业务培训。

第五篇

一、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不断提高群众种粮积极性

国家鼓励粮食生产的一系列强农惠富农政策的出台,是调动广大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有效举措。在免除农业税的基础上,国家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政策从无到有,补贴范围从少到多,补贴强度从弱到强,建立了以免除农业税、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推广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为主要内容的“一免四补”政策体系。今年上级下达我县的粮食直补资金410.16万元、亩均17元、综合补贴资金1819.19万元、亩均75元,我们都及时、足额的发放到群众手中。此外,通过实施小麦、玉米国家良种补贴项目,使全县种粮群众每年节约种子费支出400余万元、亩均20元;落实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700万元并圆满完成补贴任务,补贴各类农机具1651台,受益农户达685户。以上政策措施的落实都极大地调动了我县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二、坚持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提高粮食单产

今年以来,我县坚持依靠科技进步,通过良种良法相配套,大力引导农民科学种田,不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提高单产,稳定总产的目标。一是依托国家小麦、玉米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推广了阎麦8911、阎麦9710、、西农979、西高2号、西农889和郑单958、榆单9号、陕单609、浚单20等一批高产优质新品种,实现了我县小麦、玉米优良品种的全覆盖;二是按照“整乡推进”的原则开展小麦、玉米高产创建活动,使我县粮食单产大幅度提高,小麦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平均亩产542.3公斤,千亩示范点平均亩产538.3公斤,百亩攻关亩产577.7公斤,综合考核在全市8个区县中排名第二;玉米高产创建百亩攻关田平均亩产732.7公斤,万亩示范片平均亩产669.4公斤,夏玉米大面积单产居全省第一,创全市夏玉米单产新纪录,《日报》、《日报》先后进行了专题报道。三是大力推广种子包衣、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农作物秸秆还田、硬茬直播、半精量播种等先进实用技术,依靠科技走出增粮增效的新路子;四是进一步加强了农技队伍建设,并依靠科技入户项目实施,为农村培养了一批掌握现代农业科技的实用人才;五是积极实施农机补贴项目,大力推广了一批先进的农业机械,基本实现了我县粮食生产收、种、管的机械化。

三、围绕农田基本建设,加强土地复垦与治理,大力改善基础配套设施

我们紧密围绕我县粮食生产发展的需要,以土地复垦与治理和基础设施配套为切入点,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建设步伐,使我县粮食生产基础设施薄弱的局面迅速得到改善。通过执行严格的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引导农村节约用地,使全县粮田面积稳定在22万亩左右。通过做好农田综合开发工作,进一步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建设了一批高标准的基本农田,使我县粮田基本达到了旱涝保收,高产稳产。按照每百亩地280米“U”型渠和每70亩粮田一口井的标准,积极做好渠井配套设施建设。通过实施“村村通”工程,使农村和农业生产道路,基本实现水泥化和砂石化。同时进一步加快农村电网低压改造工作进程,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证。

一年来,我们在粮食生产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这不是最终的目标,在完成省市下达的任务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给自己多一些的压力和动力,争取在高标准、高质量的基础上超额完成任务,为农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