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治理项目工作调查与思考

时间:2022-10-31 09:05:33

土地治理项目工作调查与思考

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实施的好坏,与项目的选项立项有着直接关联。项目选项准确,立项科学,农业综合开发将取得预期效益;反之,农业综合开发将难以实现预期目的,引发新的矛盾纠纷,乃至群体性上访事件。因此加强农业综合开发的前期工作,搞好项目立项管理就显得十分重要。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高标准农田项目选择乡镇个数偏少,而单个集中连片面积又偏大。当前每个标准农田项目县资金规模大多在2000万元左右,如果安排在2-3个乡镇,每个乡镇平均投资700万元,建设规模就要在6000亩左右,加上乡镇还有水利、国土、发改等部门安排的项目。因此组织协调难度非常大。二是建设重点不够突出。一个土地治理项目有时会涉及到几个村乃至跨乡镇,为了搞平衡,安排上重点不突出,面面俱到,资金使用难以产生最大效益,主要障碍因素未彻底消除,项目实施后出不了精品和亮点。三是项目立项程序和时间安排显得匆促。目前项目立项准备、可研报告都集中安排在3、4月份,而这个时间段恰恰又是工程关键阶段。如果天气好,时此处于工程扫尾,尚可挤出一个时间;若遇极端恶劣天气,此时就是项目实施的关键时期,一旦组织不当,容易造成工期误延,直接影响农民春耕生产。四是设计方案不科学、不实用易导致实施过程中的计划调整。农发工程虽然面广量大,但单项工程规模小,结构形式变化小,每年在建工程类型相仿。正因为如此,设计单位出于赶工期和减少成本考虑,不愿深入实地调研,不愿花精力进行改进设计,凭经验,套图纸,闭门造车制订设计方案。其结果必然会产生与实际不符或不完全符合的现象,甚至会出现如灌浆低于田面,排水沟高出田面等有悖常理,难以满足生产要求的情况,最后造成施工中的多次设计变更,影响工期质量和投资控制。五是可研报告编写水平不高。当前,由于受资金、技术力量的限制,我们都是由县农发办自行组织单位水工人员编写,加上未能进行地形勘察和初步设计,因此可研报告中的工程数据和图纸只能在往年工程实施和历年物价平均水平的基础上进行微调,可研报告精度难以保证。六是工程设计招标难组织。自2010年开始,我县对工程设计招标均采取了公开招标方式进行,但由于有资质的设计单位不多,设计市场竞争不充分,加上设计单位要价过高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致使工程设计流标,最后经县政府主要领导批准采取了邀请招标。其造成的不利后果是:第一、有限的时间被耗掉。第二、设计成本过高。第三、设计与施工难协调。七是工程设计采取初步设计和施工图施工两个阶段不太合理。目前,初步设计由于测量精度不够,大多凭经验来搞,起不到应有作用。从基层实际来看,由于农发工程设计技术含量不太精深,因此只有给基层较充分的时间准备,就可直接进行施工图设计,施工图设计赶在招投标之前(8月底)一个月完成即可。

二、对策与建议.为避免和克服上述问题,切实加强项目前期工作,筑牢项目建设的基础,确保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我们的建议是:(一)实事求是,深入实地搞调研。由于农发项目是一个系统工程,前期工作做的不深入,便会影响到工程招投标和项目实施。结合多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建议,前期工作必须做好三件事。一是适当增加项目乡镇个数,减少单个项目规模。随着国家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逐年加大,条件好的乡镇和田块基本上都标准不一的搞了一遍,剩下的大都为那些田块高差较大而较偏远的田块。因此我们认为,继续坚持按灌区或流域进行布局规划,适当增加项目乡镇个数(每县每年以5-6个乡镇为宜),减少单个项目规模(丘陵盆地以500亩以上/块,山区以300亩以上/块为宜),同时综合分析考虑拟建项目地形地貌、水源、交通等条件以农民种植习惯。二是突出建设重点和重点打造工程。要继续坚持向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主要公路沿线倾斜,这不仅是迎合上级要求,更重要的是这些田块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大。对重点打造的精品工程在资金安排上要按3000元/亩的标准来建设,要在群众帮助下找准障碍因素,并对重要障碍因素进行彻底根治,真正发挥重点项目、精品工程的示范导向作用,从而带动更多农民主动参与到农业综合开发之中来。三是科学安排项目立项时间。项目乡镇村组选择宜在上年11月前确定;待上年度项目竣工决算完成后,县农发办于6至8月份全心投入下年度项目的地形测量和可研报告的编写,待可研报告通过审查后直接组织设计单位进行下年度施工图设计,11月份在施工图设计审查通过编制下年度项目计划,这样就可避免设计与计划相脱节。与各县签订合同,这样县农发办就可抽出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项目管理。3、设计单位必须深入项目乡镇实地走访察看,掌握第一手资料,因地制宜地提出项目设计方案,避免设计方案千篇一律雷同化,对村、组反映强烈的建设内容要认真对待,对符合政策要求给予采纳,对不符合的,给予解释,以免造成误会。唯如此,项目建设才能得到农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农民的开发主体作用才能发挥,项目建设才能提速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