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安全生产检査总结

时间:2022-10-21 09:27:48

农机安全生产检査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为把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到实处,县农机局成立了由县农机局局长同志任组长、副局长同志任副组长,监理站全体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由县农机监理站站长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日常工作。各乡(镇)也加强了领导,建立了相应的组织,落实了相应的责任,明确了相应的职责,强化了相应的措施,切实抓好了农机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了农机事故。

二、营造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良好氛围

以“平安农机”创建工作为切入点,组织监理人员深入乡(镇)、村、集市广泛开展农业机械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宣传教育活动。在县主要干道和人员集中地,悬挂横幅4条,发放宣传资料970多份,签订农机安全责任书420多份。大力宣传了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全面提高全县农民和农机手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守法经营意识。

以“安全生产年”活动为着力点,对各类农业机械的使用者,经营者,进行安全宣传教育3场次,落实排查安全隐患和预防事故的措施,对农机事故多发,安全隐患突出,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区域进行了重点排查,做到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治理安全隐患不留空档,保障农机安全的良好趋势。

三、着力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活动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推动安全生产治理行动,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深入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切实解决农机安全生产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落实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加强安全基础管理,提高农机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二)工作内容

1、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农机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农机应急救援体系。

2、全面排查治理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安全投入,安全管理体系,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

(三)工作重点

1、不按规定办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注册登记的;

2、不参加或者超期参加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年度安全技术检验的;

3、驾驶员违法载人,无证驾驶,无牌行驶及使用非法拼装,改装农业机械的;

4、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农户品大型加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及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

同时针对以上排查工作重点,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本着“以民为本,助民增收,保民平安”的理念,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围绕“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主题,着力抓好农机安全生产“三项行动”,会同安监、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进入乡村公路、集贸市场,田间场院,在这次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査活动中,共排查农机安全生产一般隐患25项,已整改25项,安全检查10次,检查车辆340台,查纠违法违章26起,消除安全隐患25起,进一步增强了全县农民的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提高广大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的安全驾驶意识和文明行车意识,有效防范和遏制了农机事故发生,保障了农机安全生产的良好趋势,促进全县农机安全生产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