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小结

时间:2022-08-19 09:02:57

农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小结

一、2013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情况

今年是“五五”普法的最后一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农业实际,在全市干部、群众中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现就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二、加强领导,将全年法制宣传工作纳入工作日程

为了抓好今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委领导将这项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列入目标管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根据《市农林局依法治理、法治建设工作五年计划》,根据工作实际,调整并成立了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今年的法制教育宣传要坚持条块结合,系统为主,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法治建设这一主线,采取多种有效形式进行宣传教育,通过宣传,进一步提高农林干部、群众贯彻农业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三、制定措施,确保宣传教育工作的全面落实

为保证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我们在今年的工作中,集中执法人员进行培训,执法部门和人员制定岗位工作目标责任制,公开办事流程图,将办事标准和程序以监督举报电话向社会公开,增加办公透明度和社会监督力度。组织有关科室参加法制培训学习,增强全局干部行政执法力度和工作水平。利用乡镇到市局统一开会时机,由执法部门负责人讲解《种子法》、《农业法》、《农产品质量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有关法律法规,通过学习,使全市农业行政执法水平得以逐步提高。

四、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法制宣传工作

今年,我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定期将法律法规和涉及农业专业法及有关法制图片,利用单位宣传栏或黑板报进行张贴宣传,在全局干部职工中营造法制宣传氛围。充分利用新闻媒体,采取领导电视讲话、举办专题节目等多种宣传手段,同时印发宣传资料、拉横幅贴标语、组织送法下乡,利用“3·15消费维权日”法律咨询等活动,广泛宣传好本系统的普法宣传工作,开展普法教育、集中宣传和送法下乡等活动5次(“3.15维权日”组织执法人员、有关科技人员搞农业法律法规宣传,接受群众的购买农资注意事项的咨询活动1次;集体送法下乡2次,开展经营大户法律法规宣传1次;全市农资经营户培训1次),共印发宣传资料20000多份,做到电视有影,报纸有文,电台有声,营造浓厚的五五普法宣传教育的社会氛围,使有关农业法律法规家喻户晓,提高了法律法规的普及率,为法制宣传工作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有些法制宣传教育的工作机制、内容、形式已经不适应形势发展,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等等,这些都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改进和解决。

五、2013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打算

继续开展好普法教育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知识,特别是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要及时组织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不断增强法律意识。

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工作。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基本法律的学习,通过以案学法的形式,深入研究《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等重点专业法律,达到掌握并熟练运用。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理解、证据收集及法律综合运用等实践层面的知识培训。

做好农资生产经营者普法工作。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认真宣传、培训农资管理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农资生产经营者的守法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