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资源开发宣传信息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17 09:38:21

农业资源开发宣传信息工作总结

2013年度,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宣传信息工作在省局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扣农业开发主题,创新思路,完善机制,优化载体,突出重点,成效明显。充分展示了农业综合开发的丰硕成果,切实扩大了农业综合开发的社会影响,为全力促进全市农业综合开发事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总体情况

2013年度,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宣传信息稿件共在市以上媒介、刊物采用1550余篇。部级53篇,其中:中国农业开发杂志10篇、中央电视台4篇、农民日报29篇、经济日报3篇、中国财经报1篇等;省级197篇,其中,农业开发简报2篇、电视台18篇、广播电台55篇、新华日报26篇、经济报1篇、农业开发网省级平台90篇等;市级1300余篇。

二、主要特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始终把宣传信息工作摆上突出位置

2013年度,市局党组班子始终把宣传信息工作作为全市农业综合开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促进全市农业开发事业快速发展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的一个重要手段,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常抓不懈。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省局宣传信息工作会议后,局党组及时进行传达学习,重点学习了省局领导的讲话,在提高思想认识,坚定做好新形势下的农业综合开发宣传信息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的同时,充分认识到宣传信息工作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若想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更好地发挥宣传信息的服务功能,推进全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创新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据此,围绕如何保持宣传信息工作的优势地位,认真研究了加强全市农业综合开发宣传信息工作稳步发展的思路、措施。及时制定下发了《市农业资源宣传信息工作要点》和《市农业综合开发宣传信息目标考核评分细则》。二是把宣传信息列入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从市局到各县(市)区局都能在年初筹划工作、制定年度工作思路和要点时,把宣传信息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并对经费预算、考核办法、队伍建设、工作重点及主要措施等进行专题研究。铜山县、沛县充实了宣传信息力量,还专门聘调社会上有宣传信息经验的人员担任专职宣传信息员。三是专题召开宣传信息工作会议。为把宣传信息工作落实到实处,我们专题召开了由各县(市)区农业开发局长、分管副局长、办公室主任和市局科级以上干部参加的全市农业综合开发宣传信息工作会议。在总结工作、交流经验、表彰先进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宣传信息工作的形势,明确宣传信息工作目标任务。各县(市)区开发局均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意见或考核办法。8月份,我们又结合半年工作总结认真总结讲评了上半年全市农业综合开发宣传信息工作,肯定鼓励先进通报鞭策后进,及时起到了加油站作用。四是列入各级领导班子经常性的工作内容。市局坚持把宣传信息工作列入党组会、办公会研究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调度信息工作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工作中我们采用每月一调度、季度一通报、半年一交流、年度作总结的方法。各县均采用一月一调度、一小结、一部署的方法,切实把宣传信息工作落到了实处。如:铜山、新沂、丰县,还实行每月一兑现稿费的做法,推进目标任务的落实。由于各级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切实把宣传信息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为宣传信息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创新工作机制,确保宣传信息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宣传信息工作是一项极具带规律性、富于创新性的工作。只有不断探索和创新,宣传信息才能有特色、有高度、有价值。2013年以来,我们在不断完善信息采集、编制、报送等制度的同时,注重在组织、管理、奖惩等方面做文章。一是强化目标责任落实。2013年初,我们综合往年宣传信息工作意见、考核办法、评分细则,认真研究制定了《市农业资源开发宣传信息工作考核意见》下发各县(市)、区开发部门和市局各处室执行。为确保高标准完成省局下达的年度宣传信息工作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我们又研究制定了《2013年度市农业资源开发宣传信息工作目标责任书》,责任书从责任期限、责任双方、责任内容、奖惩办法四个方面作了具体明确,并在3月份召开的全市农业综合开发宣传信息工作会议上,由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恽芝健同志代表考核方,分别与七个县(市)、区农业资源开发局的主要领导和九里区农工办主任签订了《2013年度市农业综合开发宣传信息工作责任书》。二是实行量化管理。我们市县两级开发部门都将宣传信息任务量化分解到科室和个人,实施动态管理,做到人人有指标、层层抓落实。采取宣传信息工作一票否决办法,明确规定凡是完不成宣传信息任务的处(科、股)室和个人,年度不得评先、评优。三是用话激励手段。我们采取月份通报的形式,保持不间断的比、学、赶、超氛围。对县(市)区和本级机关,上报信息采用情况每月一通报,每季度一讲评,半年一小结,既克服年底“算总帐”时任务不落实而无法弥补的弊端,又保持了良好的比学氛围。四是及时总结提高。我们在年初总结交流宣传信息工作的基础上,8月份召开了上半年宣传信息工作促进会议。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有力地促进了宣传信息工作常抓常新,推动了宣传信息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三)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营造人人参与宣传信息工作的良好氛围

做好宣传信息工作,领导重视重视是前提,营造浓厚氛围是关键。2013年度,我们继续在宣传信息工作上加大领导力度,做到了市、县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主要领导亲自参与、带头做好农业开发宣传信息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市、县开发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采写的宣传信息稿件被部级、省级新闻媒体及省网站采用达230余篇,其中有市局、铜山县、新沂市、沛县、贾汪区开发局等7名局领导的署名文章在《中国农业综合开发》、《新华日报》、《农业开发与调研》、《日报》等刊物发表文章50余篇。特别是铜山县开发局长李长洲同志10余篇署名文章在《中国农业综合开发》杂志、省农业资源开发网省级平台、《发展信息》等媒体报刊上发表。市、县局主要领导积极带头,极大地带动了群众参与宣传信息工作的热情,较好地在全市开发系统中形成了人人参与宣传信息工作的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农业综合开发宣传信息工作的良性、稳步发展。

(四)突出宣传重点,努力实现信息工作提档升级

2013年度,我们按照“突出重点、兼顾全面”的原则,加大工作力度,使全市农业综合开发宣传信息工作成效得到全面提升。一是突出省局规定的主要新闻媒体。省局规定的新闻媒体层次高,受众广,影响大,宣传效果好,因此,2013年度我们市局党组明确提出,要把全市农业综合开发宣传信息工作的重点放在省局关注的新闻媒体上求突破、上台阶。2013年度在中央电视台七频道、《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中国财经报》、《中国农业开发》、《新华日报》、《省农业综合开发简报》电视台《新时空》等主要新闻媒体上稿160余篇,在农业开发网省级平台上稿90余篇。特别是在农业综合开发简报上稿2篇之多,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二是突出主要领导讲开发。2013年度,我市认真落实省局领导提出的“当地主要领导讲开发”的要求,以切实达到“有利于农业综合开发在当地全面工作中的作用”的目的,为此,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恽芝健同志在年初的全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提出了多做当地党政领导讲开发的工作。工作中,我们市县两级开发部门的主要领导,一方面积极向市县领导汇报省局关于讲开发的要求,另一方面主动给上级领导提供讲开发的资料。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度,我市市县两级党政领导在当地媒体讲农业综合开发60余次,特别是我市市委常委、市委书记同志和我市市政府副市长同志分别在《中国农业综合开发杂志》上发表了署名文章,这对宣传扩大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起到了很好得作用。三是突出农业开发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中的作用和成效。随着“三农”工作深入,农业开发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作用与成效越来越显著,做好这方面的宣传报道工作,对于推动农业综合开发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我市在2013年度,突出加强了对农业综合开发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作用和成效的宣传力度。在省以上媒体上稿250余篇、市级媒体1300余篇中,分别占省56%和62%以上的是宣传报道农业综合开发在现代农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作用与成果的内容。

三、主要问题

2013年度,在上级领导和指导下,我市农业开发宣传信息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省局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各县(市)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十分突出,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全市宣传信息工作向更高、更快、更强方向的发展。这些都待于我市在2010年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和解决。

四、2010年工作打算

围绕中心、服务中心是宣传信息的根本任务。2010年度,全市宣传信息工作认真按照省局的部署要求,着眼我市开发工作实际,坚持以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又好又快发展为宗旨,在突出主要媒体、扩大农业开发良好影响上,上数量、求质量、挖深度、升档次。一是力争在中央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主要版面报道上取得突破。二是加大在省以上主要媒体上报道的数质量。三是在省农业开发网升级平台上稿有所新突破。四是继续做好当地党政主要领导讲开发的配合工作。五是努力提升报送高级别政务信息的工作能力。六是切实提高宣传信息工作队伍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