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资源开发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17 09:34:49

农业局资源开发工作总结

一、2013年度工作特点和做法

(一)科学规划选好项,争取农业开发项目投资再创新高

做好农业开发项目争取工作,最大限度地实现全市开发多立项、多投资,是实现市委、市政府赋予我局主要目标任务的基础保障。据此,我局从年初开始,积极争取多立项多投资,努力为夯实全市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推进农业提档升级多做贡献。

一是加强调研指导,科学做好规划和选项工作。今年初,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2013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要点》、全市农村工作会议赋予的农业开发目标任务,多次召开开发系统座谈会议、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科学谋划今年全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制定下发了“2013年全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要点”和“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意见”。二是加强培训指导,认真组织项目计划编报工作。为了提高项目计划编制质量,切实做好全市年度各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计划编报工作,市局先后召开了各类项目计划编报工作会议,用以会代训的方法,就各类申报项目的初步设计、概预算、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年度计划编制进行了培训。市局按领导分工组成小组,多次深入实际,指导各县(市)区开发部门做好项目的规划设计、年度计划、项目申报工作。三是加强协调沟通,积极主动组织参与全省竞争选项工作。根据省开发项目竞争立项的要求,组织发动各地积极申报项目参与竞争,取得了最大限度地争取我市农业开发多立项、多投资的效果。

由于全市农业资源开发部门对项目立项的前期工作做得充分、扎实、有效,使本年度我市各类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立项投资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截至目前,全市共争取到农业开发项目总投资43283.37万元,其中省以上财政资金31161.7万元,治理任务33.26万亩,省以上财政投资比去年同期同比增加5770.7万元,增长22.73%。继续保持了全省投资大市的位次。对照市委市政府年初下达的年度争取总投资3.5亿元、治理土地25万亩以上的目标任务,分别超额完成25%和33%以上。从而在投入上为全市“三农”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资金支持。

(二)围绕农业现代化十大工程,农业开发五大重点任务建设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工程十大项目建设意见和农业提档升级行动计划要求,突出做好农业综合开发五大重点工程建设:一是高标准农田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是省委、省政府为确保粮食安全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农业综合开发把建设高标准农田工作为首要任务,今年明确建成11.8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落实到7个县(市、区)的15个镇,总投资14750.6万元。项目区全部做到了规模连片,集中开发,路相通、渠相连、林成网。二是高效农业发展。年初我局确立的目标是,项目区高效农业的面积占开发治理面积70%以上,其中新增面积不低于30%,设施农业的面积不低于5万亩,建设投资1.25亿元。经过广泛发动和科学选项,实际落实的高效农业面积为14.08万亩,占全年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总面积46.1%,其中新增设施农业面积达到6.32万亩,占高效农业面积45.7%,占农业开发总面积21.1%。三是农业园区建设。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是建设20个农业园区,建设投资7000万元以上。到目前为止,今年实际安排建设投资8557.3万元,重点扶持23个园区建设,经营主体多数为龙头企业和合作社,项目区园区规模达到8.2万亩,占农业开发项目区高效农业面积59.3%,占年度总开发任务27.3%。项目已建成投产。四是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建设。自从我市率先提出扶持农产品加工集中区以来,我市农业综合开发扶持的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已从沛县的一个发展为现在的沛县、丰县、铜山、邳州、新沂五个。今年建设总投资已达到5502万元。五是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近三年来,我们始终把扶持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作为重点建设内容,除产业化项目加大对合作社扶持外,要求各土地治理类项目区都要扶持一个合作经济组织。到目前为止,今年全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已落实扶持合作经济组织32个,建设投资3311.96万元,合作社的基地规模达到了3.86万亩,平均每个合作经济组织的基地规模都达到了千亩以上。

(三)规范管理出实招,按规定办事、按规范操作的氛围逐步形成

规范管理、按规矩办事,历来就是农业开发所孜孜追求的目标。去年底以来,我们根据省局和国开办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制定出台了关于项目选项规划的实施意见,关于规范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建设招标采购工作的通知,制定出台了土建工程公开招标的最低评标价法和综合评分评标法,专门建立了项目评标专家库,制定了监理工作意见,规范了监理流程和把关工序,制定出台了科技推广项目管理办法,制定出台了项目土建工程合格工程和优秀工程标准,制定了项目档案统一归档的实施意见,项目区和项目工程三标设置的具体规定,以及我们市级项目和资金管理意见等十二个规范性意见。同时认真开展对国家、省和市出台的各项规范性文件执行情况的检查和督查,发现问题特别是省市验收和审计中指出的问题,及时整改。今年以来,我市顺利通过了国家审计署对新沂市外资项目审计,省专员办对铜山、沛县、贾汪内资项目审计,审计没有发现违规违纪问题。

(四)项目管理创新,“三权分离”的农业开发项目管理新模式初见成效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探索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理“三权分离”的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是在项目选项决策机制上,还是由业务职能处室负责选项入库,市局集中组织现场考察,聘请相关专家评估,最后由市开发、财政召开联席会议集体审议决策。二是在项目执行机制上,采取条块结合、监督与监理结合,在进一步加强业务职能处室主管项目建设责任和监理责任的同时,市局将局领导按块分工,组成督查组进行督查。在市局即形成项目主管、项目监理、项目督查三方力量既相对独立,又相互制约的项目建设督办体系。三是在项目验收机制上,继续采取项目验收与项目管理分离,主管项目的不参与验收,主要负责验收发现问题的整改。四是在项目工程管护机制上,目前我们代市政府办公室起草关于农业综合开发建设工程移交后监管的实施意见,主要是延伸开发管理职能,实行动态监管。

(五)扎实做好迎验工作,2010年度各类项目高标准通过国家和省级验收考评。

今年,全市2010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既要接受省级全面验收,更要接受部级综合检查考评。这项工作既是检验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主要环节,更是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能否实现正常发展、争取多立项多投资的机遇和挑战。对此,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摆上工作重要议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狠抓措施落实。一是多措并举抓结转。由于去年项目工程招投标体制改革,全部委托政府采购或招标公司招标,各县适应慢、普遍推迟了半个月至一个月时间;工程原材料价格上涨,施工单位多数等待观望,延误了工期;加之去冬低温时间长,减少了有效施工时间。三方面的因素导致去年土地治理类项目结转任务大,总体上大约有40%(含招标节余资金)的任务结转今年。为此,我局通过抓调度、促进度,抓监理、促质量,抓督查、促平衡,抓现场促进会、促提升的方法,确保省局规定的时间内全面完成了2010年度各类项目结转任务的完成。二是严格标准抓市级验收。我局按照国家和省级验收考评标准和程序,在督导县级单项工程自查自验的基础上,组织市级业务骨干对全市2010年度各类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进行了市级验收,三是针对问题抓整改。市级验收结束后,市开发局、财政局及时联合下发验收通报,有关单位对市级验收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书面上报市开发局、财政局,之后,市级验收组又对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复查。截止10月底,全市2010年度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18个、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26个及省级农业综合开发丘陵山区项目13个、采煤塌陷地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1个、黄河故道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6个,均已高标准通过了省级验收和部级检查验收考评。

二、有关问题和不足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结合全市实际,做了一些工作,总体形势还是不错的。但当前也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待下步探索和解决。

一是部分县市项目资金到账迟,报账进度慢。给迎接部级和省级验收准备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

二是农田林网成活低。去年九月份以来,遭遇了六十年不遇的特大干旱,造成去年项目区农田林网总体上成活率不高。更主要的是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老百姓惜地,栽高杆树农民不接受,有些地方出现栽后折拔现象。

三是专业技术力量相对弱化。全市农业开发系统,尤其是市局,由于近10年来未有新进专业技术人员,导致机关业务力量相对老化,后继乏人,将严重制约全市农业综合开发事业的发展。

三、2014年度工作安排

(一)总体工作思路

2014年度,全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农业综合开发会议精神,结合市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精神和全市农业综合开发“十二五”规划实施进度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部署,紧紧围绕“三好”(项目建设好、资金使用好、队伍打造好)、“四最”(项目质量最高、资金使用最优、工作特色最多、开发效果最好)新要求,紧紧围绕“全国一流、全省领先、全面发展”新目标,坚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中心,以发展现代农业为取向,突出抓好部级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建设和省级农业综合开发丘陵山区建设、采煤塌陷地建设和古黄河建设等五大工程,通过统筹谋划、精心组织、量化实施、精细管理、强化督查、创新机制、提升队伍,努力推动全市农业综合开发再上新台阶。

(二)主要目标任务

2014年度,全市农业综合开发计划完成总投资4亿元以上,其中财政投资2.5亿元以上,完成农田基本条件改造30万亩以上。

(三)主要工作措施

1、突出五大工程建设重点。2014年度,全市农业综合开发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工程十大项目建设和农业提档升级行动计划,坚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中心,突出实施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建设工程和省级丘陵山区农业综合开发建设工程、采煤塌陷地农业综合开发建设工程、古黄河农业综合开发建设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改造中低产田30万亩(其中建设高标准农田20万亩,设施农业达到开发面积的70%以上)、农业园区20个、农产品加工集中区6个、扶持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30个、带动60万以上农民增收致富。

2、强化目标责任制。抓好项目管理,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高标准参加好市委市政府开展的绩效考核活动,关键是强化局领导班子、机关处室和各地开发部门的工作目标责任制。一是认真制定和落实市局机关年度目标任务分解方案。将年度任务、目标和责任明确到班子成员、业务处室和每位机关工作人员。二是强化各地农业开发部门项目建设责任。把农业开发项目类别、单个项目、建设任务、完成时限、责任领导、项目责任人等明确到各地农业开发部门。三是进一步加强工作调度和督导。在抓好市局领导机关坚持好深入项目区督导、调研的同时,加大项目建设质量、进度的调度和通报力,切实强化目标责任和工作落实。

3、坚持项目管理创新。一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招投标办法。严格执行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纳入政府采购序列的通知规定,并依据国家和省市政府采购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好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招投标实施细则。二是深化项目验收机制创新。在2009年、2010年市级验收采用项目验收和项目管理分离的办法基础上,按照2013年度省级业务主管部门提出的决策、执行、监督三权分离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和执行农业开发项目管理与项目验收分离的市级验收制度,以强化验收责任,提高市级验收的质量。同时探索中介审计验收的有效途径。

4、加强开发干部队伍建设。2014年度,全市农业综合开发系统继续按照“善操作、会落实、能创新”的要求,抓好农业综合开发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打牢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加强专业学习、培训和调研,强化开发业务素质。三是实行任务、目标、责任分解,提高工作效能。四是加强廉政建设,打造奋发向上的农业综合开发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