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农业中心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09 08:37:24

镇农业中心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加大农业服务中心工作经费的投入

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镇委、镇政府把这项工作真正列入了工作议事日程,制定了“镇年农业工作计划”。并专题召开和布置农业生产工作会议,解决了农业科技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了确保科技服务工作经费到位,镇政府将科技经费列入了财政预算,使农业服务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二、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

一是宣讲中共惠农政策。组织干部带政策、带技术、带信息走村入户向农民宣传中央、文件精神,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传授新品种、新技术,面对面地帮农民分析市场,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农业生产;二是实施农机具购置的补贴政策,母猪保险补贴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

三、抓好基础教育和加强科技培训工作力度

我们本着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出发点,举办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以提高农民的素质和农业技术,同时以村两委班子成员为重点,培训他们的技术能力,进一步带动全村科技发展,充分发挥农业服务中心全体人员的专长,更好的为全镇农业生产和生活服务。

四、技术指导

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农技指导,精心组织指导,面对面手把手传授病虫防治和新品种、新技重点指导农民当前急需的农业生产技术。通过推广农业科技应用和农业科技服务,解决了农业生产遇到的问题,农民得到了实惠,极大地提高了农民学习应用农业新科技的热情。农村经济得到又好又快发展。加强农业科技指导。坚持深入田头,精心组织指导,面对面手把手传授病虫防治和新品种、新技术的有关知识。先后组织实施了测土配方、秧田控虫、水稻条纹叶枯病、稻飞虱防治、畜禽防治等项长效与突击活动,有效抑制了病虫害和疫情的发生。

五、测土配方施肥

全面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主要是通过测土了解和掌握土壤供肥性能、土壤肥力的变化状况,合理配置肥料资源,提高肥料利用率,促进农民节本增效。免费为农民提供测土配方施肥的技术服务。

六、农资服务点建设

通过镇农业服务中心农资服务点,加大科技宣传力度,认真指导农民安全有效使用农药、化肥等及种养殖技术咨询服务工作。特别是加强农药使用和安全管理制度,保证农药产品质量,避免中毒事故和农作物要害产生。主要从以下点来:让农民充分认识安全用药的重要性;、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用药的知识;、切实抓好高剧毒农药的禁限用工作;、积极开展安全用药、科学用药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认真做好药害处理;、推荐使用环保安全有效的农药。

今年以来,我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清醒的认识到,我们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如技术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科技培训工作形式有待创新等等,还有由于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和农业科技投入不足,致使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依然相对脆弱,难以真正实现旱涝保收.由于种粮比较效益仍然偏低,加上近年来受气候和病虫害的影响,有些农民种粮出现减产减收现象,一定程度挫伤了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畜禽养殖方式总体上落后,畜禽养殖仍是一家一户散养为主,科学饲养水平偏低,加大专业户饲养。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还要不断提高业务服务水平,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和农业科技投入,把我镇农业生产提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