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粮局开展安全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7 08:59:00

农粮局开展安全整治工作总结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月”活动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切实解决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和放心消费,我县坚持“一手强化质量监管,一手强化宣传引导”,在全县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月”行动,并取得显著成效。

一、主要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

全面实行严格的农药、畜产品、水产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制,切实将监管对象落实到种植业生产企业、农产品投入品经营企业、屠宰场、畜牧及水产养殖场户,明确了全县专项整治的工作重点和工作目标,强化了责任。

(二)开展专项检查,确保质量安全

积极完善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县植保站对辖区内的农药将市场抽取的农产品样品进行监测,同时开展咨询活动,现场讲解农资识假辨假、维权和科学使用等知识;县动检站对辖区内的畜牧养殖产户及屠宰场进行了“瘦肉精”检查,抽取样品400个,合格率达100%,发放安全用药宣传资料300余份,签订了安全用药承诺书100余份,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农民的安全使用农药、使用生物农药的知识,全力确保人民群众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推进综合执法,加大执法力度

为进一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监管力度,抓好重点季节和重点环节的监管,围绕农业投入品生产和销售开展综合执法检查工作,严厉查处各种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至“整治月”活动结束,未发现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二、主要成效

(一)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得到了提高。农药、饲料等农资市场和门店、畜牧及水产养殖基地从业人员以及广大的农业生产者质量安全意识得到明显提高,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遵循质量安全要求开始成为农民的自觉行动。

(二)专项整治执法检查成效显著。截至目前,我县共出动执法人员168人次、车辆60余辆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23个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签订安全用药承诺书100余份,全力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随着农业生产安全面临日常监管的常态化,监管中显露的问题也是不容忽视。一是人少事多,在抓农业生产安全方面的工作人员都是兼职,不能够全面、细致地开展农产品专项整治工作,二是工作量与人员、经费严重不匹配。

四、下步工作打算

农产品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全县人民的切身利益,我县坚持把农业生产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今后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大农业生产安全工作的力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职责。

(二)、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宣传,指导农户科学、规范、合理用药。

(三)、加大监管力度,加强源头治理。进一步规范农药经营行为,加大国家明令禁止的高毒高残留农药及兽药违禁药品的市场查处力度。逐步制定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从源头杜绝隐患,真正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四)、不断夯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础,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队伍,切实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