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办实用人才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1 09:33:47

农办实用人才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以贯彻落实《县“510”人才计划》文件精神为重点,按照科学人才观的要求,突出抓好了现代农村实用技术队伍建设,做好了各项人才引进、培养培育,发挥了现代农村实用人才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为推进农村人才工作和谐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一、2012年工作情况

(一)任务目标完成情况

全县2012年引进培育现代农村实用人才2362人,占年度县目标任务数(2250人)的105%。其中:县劳务办、县就业局协助县职中完成新培育建筑人才200人,指导县职中、劳务中介和外出务工联络站输出人才500人,县、乡劳务办协助县招募办完成了2010年县富士康招募工作;县农业局指导乡镇引进培育种植业人才500人;县畜牧局指导乡镇引进培育养殖业人才800人;县林业局指导乡镇引进培育林产业人才132人;县水务局指导乡镇引进培育水产业人才100人;县供销社指导乡镇引进培育农产品营销人才50人和农资营销人才50人;县农机局直接引进培育农村运输人才20人和农机人才10人。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1.落实目标任务分解方案。一是成立工作机构。在今年的4月份,召开农口部门工作会,建立了“510”人才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县农办主任任组长,涉农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各单位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办秘书股,具体负责日常事务。二是强化综合管理,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行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考试制度,组织开展了各类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工作,先后完成400人的品牌培训任职资格考试报名工作。合理设置岗位,规范岗位管理,科学合理分配人才,促进现代农村实用技术队伍结构的优化。加强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建设。县职中组织150人进行计算机操作技术培训考试。三是强化年度考核,建立奖惩制度。严格按照考核程序,完成了2010年度全县涉农部门及乡镇目标任务的分解,制定了人才工作计划年度考核实施细则,明确了全县培育引进现代农村实用人才年度目标任务,制定了奖惩条款。

2.加强人才市场体系保障。一是扎实围绕农村现代实用技术人才工作的难点问题,做好外出务工人员信访工作,维护农民工权利,在今年8月16日-23日,县农办副主任、劳务开发办公室负责人、司法局法律专家等一行,在县乡村谢主任的陪同下,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法制宣传活动”,参加培训的有留守儿童20名、农民工12名,培训会采取专家结合案列进行讲解和受训留守儿童、农民工代表发言相结合的方式,效果明显,受到了当地百姓的高度赞扬。在热情做好政策解释的同时,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做好信访回复工作,力争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共接待、回复来访10余人次。二是认真做好现代农村实用人才就业服务工作,全县建立现代农村实用人才档案3000余份。三是加强与劳务输出联络站和劳务中介的对接工作,对外出回乡创业人员进行了认真的清理归类,为科学合理管理打下了基础。

3.强化督促考核,整体推进为农村办实事。一是积极主动与相关责任单位协调,并以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名义制定了《县2012年现代农村实用技术目标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出台了相关的考核激励措施,细化了目标任务。二是建立健全班子,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人员专抓实事考核工作。三是强化督促考核,会同有关部门严格按照逐月报告、按季自评,定期与不定期实地抽查的方式,加强了督促检查力度,确保了我县现代农村实用人才工作按部就班的开展。

4.积极调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现代农村实用技术”为主题,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在今年的7、8月份,先后组织县农办分管人才工作的、县劳务办负责人谢俊,县职中农民工培训主任何林等人员深入到新疆库尔勒联络站、深圳联络站、部分中介公司、乡镇开展调研,进一步拓展了人才工作思路,为工作的开展奠定了理论基础;同时研究出台了《现代农村实用技术信息调研工作奖励考核办法》,加强人才自身建设,鼓励机关干部人人都参与现代农村实用技术信息调研工作。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开展得较少,工作思路欠开拓。二是工作按部就班地开展,缺乏创新意识。三是人才队伍整体综合素质不高,培育引进可持续性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