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熟梨栽培及产业化项目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8 08:47:19

早熟梨栽培及产业化项目工作总结

2012年以来,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实施了科技富民强镇专项行动计划《早熟梨标准化高效栽培技术集成及产业化》项目,项目执行期为2010年1月10日至2012年12月31日,该项目以洪塘为核心,整合全镇资源,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和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一主题,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统一思想,突出重点,强化服务,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全面完成该项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工作总结如下:

一、引进12个新产品、5项新技术。围绕早熟梨产业抓好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项目实施以来,共引进早熟梨新品种12个加以试验,重点推广了翠冠、清香、脆绿等优良品种,主栽品种从2009年的3个发展到10个以上,早熟梨果品的采摘供应期早熟种提前一个月采收,迟熟种采收期延长一个月,果品质量全部达到无公害质量要求。重点引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高产优质栽培、鲜梨套袋、病虫害综合防治、无公害生产等技术。二是建立了优质品种园和良种繁育基地。生产优质的南方早熟梨,离不开优质的种苗。项目实施一年来,共完成50亩早熟梨母本园、50亩早熟梨优良品种示范园,10亩早熟梨良种繁育基地,可年产出7万株优质苗木,建成350平米的品种鉴定及检验检疫中心,品种园和良种繁育基地的建立,为我镇的早熟梨标准化示范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三是制订并推广了“南方早熟梨技术规程”,本项目集成的主要技术有“高标准建园”、“标准双层树形整形修剪”等,本项目将这些技术进行有机融合,形成镇独具特色的高效生产栽培技术规程。在西洋、山背、江北等地共建立早熟梨标准化高效种植示范基地。四是增加经济效益,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促进产业的延伸。早熟梨产业的发展,除直接惠及广大农户外,还带动果品营销、物流运输、农资供应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二、下步工作打算

1、在西洋、山背、江北等地建立早熟梨高效种植基地。

2、通过“劳动力转移阳光培训工程”、科普之冬(春)等活动,大力实施科技培训和劳务输转工程。

3、大力实施科技包挂工程,实施农业科技承包责任制管理,将重点工作和科技措施分解到人头,不断增强示范户的种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