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执法及监管小结

时间:2022-01-26 11:23:10

农业局执法及监管小结

一、加大农业执法宣传力度。1是向领导汇报,争取领导对执法工作的重视,同时,有领导重视能督促相关站室与执法工作密切配合;2是在经营者中造舆论,每年都要举办农业投入品经营户培训班,使其掌握必要的农业投入品基本知识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熟悉有关法律法规,每年农业热点问题,告诫其规范好各自的经营行为,认真自查和清理,坚决杜绝劣质农业投入品进入市场;3是对农民进行宣传,通过出动宣传车,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每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和5.12国家减灾日与县相关单位在县城开展现场咨询活动,编印农业法律法规等资料1000余份,通过多种形式,使广大人民群众对农业行政综合执法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和了解。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广泛宣传,使得我县农业执法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经营户守法意识不断规范,农民群众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在全县营造出一个农业执法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农资市场执法检查,进一步净化我县农资市场,切实保护农民利益,保障农业生产。

2012年我们围绕加强监管,服务“三农”宗旨,加大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力度,全年共查处违法违规案件36起,罚没款5万余元,受理1起农资质量问题引进的农民投诉,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3600元。在办理执法案件过程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能主动向局领导反映,向法制部门咨询,向兄弟县(市)学习,到目前为止,所查处的案件都得到及时处理,结案率100%,没有一起案件因执法不当引起的复议和诉讼。农业执法工作得到经销商和广大农民一致好评。

1、每年春耕生产,农资需求高峰期,按照上级部门制定的方案,加强对相应农资产品的质量抽检,今年对全县的农资市场进行3次抽样共69样品只检测出2个农药样品质量不合格,对其进行了处罚有效的打击和杜绝假劣农资产品上市。

2、采取销售旺季定期和常年不定期相结合方法对全县化肥、农药、兽药、饲料、种子等主要农资产品进行抽查监控,每年重点整顿规范县城农资批发大户,要求其建立台帐,对经营种子的要求健全经营档案,杜绝未审先推,一品多名,从源头上确保我县农资质量。

3、向社会公示举报电话和

三、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净化我县消费环境。

《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于2006年11月1日起施行,作为农业行政综合执法部门,除了加强对农业投入品的监管,另一重要工作职责就是加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县农业局更是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和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大事,列入了重要的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农业执法大队和局主要站室长为成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1、对全县蔬菜、茶叶、水果、水产品抽样达384批次。合格率达95%以上,经过多年的整治,今年我县农药残留超标率明显下降。

2、是对种植业专项整治,重点开展农业生产环节用肥用药检查,强化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指导和培训,严厉打击销售、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高毒、高残留农药(如甲胺磷等五种高毒农药)。

四、热情接访维权。近年来,农民群众维权意识不断增强,接待因农业投入品质量问题而来访的群众也成为我们执法部门重要工作。我们对此项工作很重视,设立接访登记制度,对确因农资质量问题引起,在法定期限内迅速作好鉴定,仲裁和理赔调解工作,该立案查处的尽快立案查处,该理赔的尽快理赔,能调解的尽量调解,确保了不因此引发上访事件,既打击了不法经营行为,又保障了农户的合法权益,赢得了广大农户、农资经营户的一致好评。

五、存在的问题

1、执法装备简单,执法人员偏少,难对全县的农业投入品进行全面监管。

2、农产品质量监管各环节职责不明确。

3、无专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执法工作经费,按上级要求两项工作经费应纳入预算。

六、2013年工作计划

1、加强市场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对不规范农业投入品的监管力度,禁止高毒高残留农药的经营、使用,逐步规范农资市场,保护农民和市民的合法权益,加强了对农业投入品经营网点,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使用环节执法监管。对农业投入品经营网点开展了全覆盖执法监管。执法检查中对杂交水稻种子产品的检查率达到了100%。

2、扎实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工作。结合“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年活动”、“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等日常和集中整治活动,切实搞好“元旦”、“春节”、“315”“五.一”、“国庆”、“中秋”等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集中整治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整治检查记录及其它监管档案资料

3、切实强化自身建设,通过提高自身素质,进一步提高队伍的办案水平和案件的规范整理工作。同时,热情接访维权,树立良好外界形象。

3、加强部门协作,进一步建立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农业部门的牵头作用,加强与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商,将维护农民的切身利益作为我们执法的出发点和根本目的,争取上级部门扶持,为促进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进而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在则奠定扎实的基础。

4、做好对农业投入品经营人员的农业法律法规,特别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宣传工作、对农业投入品经营网点经营管理人员进行一次专业知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