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开办工程实施小结

时间:2022-12-31 09:06:40

农开办工程实施小结

一、开发任务及投资安排情况

2012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在乡、镇、镇等乡镇实施,计划改造中低产田1万亩,主要建设任务有:新建水陂5座,维修加固水陂3座,新建灌排水渠33.8公里,田间配套工程1800亩,新建机耕路8.4公里,改良土壤1800亩,修复水毁水陂2座及渠系1公里,购补农机具10台(套),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600人次,抛秧及免耕技术示范推广1800亩,仪器设备5台(套);新建年产200吨初榨茶油精炼生产线、精炼车间、包装车间、配套辅助设施。

项目计划总投资1076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513万元(其中有偿资金75万元,无偿资金438万元),省级财政配套资金230.5万元(其中有偿资金34万元,无偿资金196.5万元),市级配套资金26万元,自筹资金306.5万元。

二、资金到位及任务完成情况

项目实际到位1059.1万元,占计划的98.84%,其中中央财政资金513万元,占计划的100%,省级财政配套资金223万元,占计划的96.74%,市级财政配套资金16.6万元,占计划的63.85%,自筹资金306.5万元,占计划100%。

完成新建水陂5座,维修加固水陂3座,新建灌排水渠34.75公里,田间配套工程1800亩,新建机耕路10.83公里,改良土壤1800亩,修复水毁水陂2座及渠系1.1公里,购补农机具38台(套),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600人次,抛秧及免耕技术示范推广1800亩,仪器设备5台(套);新建年产200吨初榨茶油精炼生产线、精炼车间、包装车间、配套辅助设施。

三、开发效益情况

项目实施后,项目区乡镇的农业基础设施得以改善,农业综合开发生产能力得到提高,各项新技术、新品种得以推广,开发效益较为显著。改善灌溉面积0.88万亩,新增灌溉面积0.1万亩,新增除涝面积0.02万亩,增加机耕面积0.3万亩,预计项目区新增粮食258万公斤,油料19万公斤,土地治理项目区受益农民年收入增加总额354万元;产业化项目新增总产值660万元,年新增利税56.13万元,直接受益农民年收入增加总额10万元。

四、主要措施及具体工作情况

(一)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县实行分级负责制,县成立了农业综合开发领导小组,对农业综合开发工作进行决策和协调,从宏观到指导、监督、检查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开展。各项目乡镇成立乡(镇)农业综合开发领导小组,专设办公室,负责做好农业综合开发的具体工作。

2、密切协调配合。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所涉及单位财政、水利、农业、审计、监理以及项目乡镇和千家万户群众,我们努力做到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统筹兼顾,努力形成部门协调一致,群众自觉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

3、明确工作责任。县农发办和县财政局是农业综合开发管理部门。县农发办是项目管理部门,主要负责组织项目规划、编制实施方案、组织招投标、组织实施、竣工验收、协助办理资金报帐手续、督促落实建后管护等工作;县财政局是资金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县级配套资金的筹集、无偿资金的报帐支付、有偿资金回收和偿还、财务监督、参与项目实施督查、竣工验收等工作。项目乡镇则是项目建设单位,主要负责配合勘测设计、负责土地调整和拆迁、调处矛盾纠纷、组织筹资投劳、落实土方工程到位、协助组织招投标、督促检查施工进度和质量、参与工程竣工验收和落实建后管护措施等工作。

4、强化时间安排。为确保工作如期竣工,项目实施从时间上分为三个阶段,即2012年9月底以前为前期准备阶段,主要完成宣传发动、规划设计、制定方案、落实自筹资金,组织招投标等工作选择监理公司;2012年10月至2011年3月10日为全面施工阶段,主要完成组织投劳、工程施工、督促检查、及完成扫尾工作;2011年3月中旬至5月底为竣工验收阶段,主要完成施工单位自验、县级验收办理决算、单项工程审计、整理档案、写好总结、申请上级验收等工作。

5、规范项目管理。继续推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规范管理活动,完善立项申请、计划管理、招标投标、实施督查、项目公示、资金报帐、竣工验收、档案管理、建后管护等九个操作规程,以及项目法人制、项目和资金公示制、工程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竣工验收制、单项工程审计制、县级报帐制等八个管理制度,并广泛宣传,狠抓落实,严格执行。

(二)具体工作

1、搞好规划设计,制订实施方案。由县农发办组织县水电设计室专业技术人员到项目区实地测量,并负责工程设计。同时,县农发办制订出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开发任务、组织机构、实施人员、时间安排、工作措施等,并上报市农发办批复。

2、做好组织发动,落实筹资投劳。2012年9月份召开了农业综合开发实施动员大会,进行宣传发动,提高广大干群的开发热情,并动员组织项目村群众完成筹资投劳任务。

3、选择监理公司,签订委托合同。按照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工程建设监理办法规定,以及省市农发办关于工程监理的要求,通过全市组织招投标择优选择了具有监理资质和技术力量的萍乡市水利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对财政投资10万元以上的各个单项工程进行监理,并签订了委托监理合同,明确了双方权利与义务。

4、实行招投标,确定施工队伍。根据《省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招投标管理细则》、《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招投标管理的补充规定》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招投标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施工招投标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县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全县招标投标市场工作方案》、县招标投标市场管理委员会《县招标投标程序》等文件精神要求,我县成立了招投标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出公开招投标操作规程,编制了统一规范的招投标文书及最高控制价,实行阳光操作,合理合法择优确定了工程施工队伍,并签订了施工合同。通过采取了合理低价中标的评标办法,节约了项目资金19.21万元。

5、组织义务投劳,督促按期开工。在各项目开工前,各项目村积极发动群众组织劳力上阵,在实施砌筑工程前按设计标准完成土方任务。并督促各施工建设单位按期开工。

6、拨借项目资金,收集档案资料。各块资金到位后,我们按施工进度拨借了工程预付款,确保了工程的正常施工。同时,我们及时收集了各类档案资料,做到工序与资料同步。

7、组织竣工验收,办理工程决算。我县竣工验收工程质量评定与工程量验收同步进行。制定了《县2012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外业工程竣工验收方案》成立了由县农发办、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监理公司、水电设计室、中介审计机构、项目乡镇人员组成的验收小组。工程质量评定由验收小组根据《县土地治理项目工程质量评定方案等级考核计分表》计分评定质量等级,工程量验收由验收小组分不同断面抽样打点据实丈量,外业验收结束后,由技术人员编制决算表后送中介机构审计。

工程竣工验收后,及时做好了各类工程款拨付和财务处理工作,收集整理好各类材料和档案资料,绘制相关的图表等内业软件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