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开办帮扶小结

时间:2022-12-30 09:03:10

农开办帮扶小结

根据县委、县政府办《关于“十一五”期间安排部分县直单位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和遂开办号文件要求,对照本年度工作计划及《承诺书》,我们积极帮扶镇村,使该村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党组织建设等,各项事业得到了较快发展,逐渐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典范。现就一年来的工作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一年来,我办对今年的定点扶贫工作进行了认真的研究部署,把扶贫工作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统筹安排,抓好落实。为充分发挥我办的帮扶作用,我办成立了定点帮扶工作组,制定定点扶贫工作计划和驻村工作《承诺书》,由主任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单位到点调研、现场办公次数4次,“一把手”到点次数4次。

二、严密安排,真帮实扶

1、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加强村班子建设,做到班子团结,有战斗力。组织村两委及党员组长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四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寻找致富之路,想实招、用实劲、干实事。帮扶3000元为农户订购致富快报50份。

2、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政策措施,发动该村村民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完成了村建设规划总平面布置图,制定了新农村建设整体规划和新农村村庄整治规划。

3、美化环境,建设新村。结合“一大四小”工程对遂桂线至村委会等进行了造林绿化。

4、结合村的生产发展实际,一是协助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培植以茶叶作为主导产业,帮助该村加快推广茶叶改良,扩大茶叶种植面积,覆盖农户面达90%,开展农民有机茶栽培、茶园管理培训班2期,共115人次以上,通过培训产生了两名种植茶叶和茶园管理的高级技师。培植了一批有机茶叶种植面积10亩以上的大户,帮扶了3万元引进茶叶新品种30万株,种植茶园示范基地300亩,协助18户农户加入了镇茶叶专业合作社。

5、积极开展了“1+1”帮扶活动,落实了9户“1+1”帮扶对象,制定了“1+1”帮扶措施。在7月1日党的诞生日,我办组织部分党员到村走访慰问了“1+1”帮扶对象,发放慰问金1800元。

三、民主管理,注重实效

为使该村集体的工作决策能够做到有的放矢,符合社情民意,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我办协助该村始终把民主管理和村民自治作为定点帮扶的支撑点来抓,健全和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村民自治机制,实行“一事一议”制度,注重发挥农村“五老”的作用,不断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星级管理工程。进行村级规范化建设,开设了宣传窗,党员岗位职责栏,能人(产业)展览台,荣誉台,开展先进性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干部群众的竞争意识。并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建立了村民提议——村两委班子及理事会商议——村民代表决定的民主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广大村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和完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和民主评议村干部制度等民主监督制度,使村干部更加贴近村民,让村民有更多机会发表意见和建议,增强村班子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号召力。

该村党支部现有党员37人,为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认真落实村级党组织“四项制度”(村级事务党员提案制、首议制、票决制、公开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党员的工作机制,我办协助该村开展了“四合一”党建示范工程创建活动,协助建立和完善了该村党员活动室。通过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应有的作用,有效地推进了该村扶贫工作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