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乡村治理”活动总结

时间:2022-04-13 09:32:16

民政局“乡村治理”活动总结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我县依法治村(社区)示范创建工作,全面提升我县村(社区)干部依法治理水平,根据《州依法治村(社区)示范创建工作方案》,参照《省级依法治村(社区)示范创建检查验收考评标准》,扎实做好依法治村(社区)示范创建工作,现将此项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规范乡村工作运行

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乐善互助、移风易俗。

1.工作开展情况。

(1)高度重视、积极部署。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对提升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意识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推行村(居)居自治、依法治村(社区)的有效载体。作为牵头单位,我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领导小组,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实施方案。

(2)精心组织、做好宣传动员、营造良好的氛围。成立工作组,深入各乡镇,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要求各各乡镇指导各村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做好《村规民约》修改完善的前期征求意见工作,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3)督促各乡(镇)召开两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大会,民主推选产生起草领导小组。

(4)以“走基层”活动为契机,下乡拜访村中老党员、老干部、听取他们对修订新村规民约的看法和建议,督促各乡镇召开部分党员、村小组长、村民代表大会,对《村规民约》(初稿)进行讨论。

二、依法治村(社区)示范创建工作

开展创建活动以来,我县171个行政村4个社区在依法治村(社区)示范创建活动中,按照上级的要求,结合我县的实际,深入宣传发动,采取有力措施,使创建活动扎扎实实地进行。

村两委班子团结协作,责任分工明确。村两委班子团结、领导能力强、敢于直面困难。开创性的建立了“支部+协会+农户”的生产模式,增加了群众经济收入;成立了农机专合组织带领群众走上了农业机械化道路。得到了一致好评,取得了群众的信任。

通过不断的实践,目前虾拉沱村已建立起了以村组干部为核心,党员队伍为依托的网格化管理,进一步落实了村组干部职责。

(3)运转良好。在平时工作中八大基层组织运转良好,基本实现相互协作、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同时,在社区“两委”的带领协调下,八大组织,职责明确,有效协助了村两委的各项工作。并通过集中学习、集体讨论等方式有效协调全乡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八大组织在村组建设中的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具体目标

将爱国守法、明礼诚信、乐善互助、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

(二)主要任务

由民政局督促各村(社区)结合实际,按程序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或《居民公约》。

(三)具体内容

1.注重内容实效,反复征求意见,保证“一村(社区)一策”。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工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全村参与,自定村规”的原则,驻村小分队和村“两委”领导班子小组成员注重实效,充分发挥村(居)民主体地位的作用,一是拜访村中的老党员、老干部,听取他们对修订新村规民约的看法和建议,为新村规民约的修订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二是召开部分党员、村小组长、村民代表会议,对《村规民约》(初稿)进行讨论,反复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三是梳理意见建议,结合各村(社区)实际情况,将爱国守法、明礼诚信、乐善互助、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同时从土地管理、田间管理、基础设施管护、社会治安、子女教育、养老敬老、公共卫生、落实国家政策、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了完善,突出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地方特色和可操作性,保证了“一村(社区)一策”。

2.依法表决备案,认真组织实施,提高实效性。一是各村组织召开了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就起草进行了讨论、表决,由本村(社区)18周岁以上公民或本村(社区)三分之二以上户代表参加,过半人数(户数)表决通过。二是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表决通过后报乡(镇)人民政府予以备案后出具了备案通知书。三是各村(社区)就备案后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依法进行了张榜公布,确保了其合法性和规范性。四是各村组(社区)党员带头执行村规民约,积极发挥示范作用,与村民签订承诺书,形成了全村(社区)“我制定、我签字、我承诺、我执行”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