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03-30 09:14:37

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2015年,全县民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安排,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围绕民政中心工作,从严从实抓好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的层层传导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明确目标定位,强化责任落实。局党组、纪检组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民政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目标任务进行认真分解,印发了《民政局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落实“两个责任”的年度工作计划。强化责任传导,局党组与各下属党支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对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进行分解细化、责任到人。局党组书记分别与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不定期开展廉政谈心谈话,进一步明确廉政建设的工作责任。以检查考核推进工作有效落实,局纪检组、监察室每半年组织一次对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将检查、考评的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切实维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严肃性,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有效落实。

(二)坚持全员教育,强化内省自悟。坚持“全员讲学”,全年共组织“民政讲坛”学习活动24次,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各科室负责人和局属单位负责人轮流走上讲台,结合本职工作,开展讲学活动,通过讲与学,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坚持定期开展廉政教育,将廉政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3月27日和9月11日,两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县检察院和县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参观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听廉政党课。7月3日、4日,在全县民政系统干部培训班上,特别邀请了县纪委、县人社局的领导就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人员行为进行专题授课,进一步增强了全系统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红线意识。

(三)强化监督检查,规范权力运行。以制度建设推进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修改出台了《财务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督查督办制度》等12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流程,规范领导班子决策行为,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按照市委、县委的要求,领导班子认真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组织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围绕“权力运行是否制衡、防控措施是否有力、制度机制是否健全”,进行廉政风险排查,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对部分岗位和部门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研究,更一步规范了低保、五保、孤儿保障及临时救助等项目的申报办理程序。加强对民政资金和项目的监管,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和招投标制度,各类救灾救济物资购置,节日慰问物品采购、敬老院提升改造以及设施设备购置等,全部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施公开招标。

(四)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群众满意度。加强政(行)风建设,认真组织了县“政(行)风热线”上线工作,并积极参与“省政风热线”办理反馈工作,接省厅转来的省政风热线群众咨询、投诉3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回复上报到位。稳妥抓好信访稳定工作,坚持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信访工作原则,热情、认真受理各类来信来访,畅通网络、电话、信件、短信等信访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推进整改落实。2015年共接收群众来信10封,接待群众来访17批,上级批转信访件3件,网络问政260余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调查、办理、回复上报工作。坚持推进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开展,不断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全年组织节日期间作风建设专项检查6次,重点工作再监督再检查活动7次。

2015年,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少数单位和部门对抓党风廉政建设还存有模糊认识,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抓廉政教育流于形式,效果不够明显;少数党员干部对党的政策法规学习不够重视,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不够强;部分党员干部对抓作风建设还存在侥幸心理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认真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