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妇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3 02:59:14

民政局妇儿工作总结

妇女儿童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常规性社会工作。县民政局始终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好《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11-2020)》,结合民政工作特点,2011年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妇女儿童工作。做到了既有效履行民政工作职责,又使本单位妇女儿童工作稳步开展,使社会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现将2011年来我局妇女儿童工作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成立了妇女儿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主要领导担任,各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加强了妇女儿童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开展民政救助、救灾救济工作、婚姻登记、收养登记等业务的同时,充分维护社会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切实为妇女儿童解难题办实事,解决了他们的生活、住房以及疾病等方面是实际困难,有效发挥了民政部门“以民为本、为民服务、为民解困”的作用。局妇委会也充分发挥妇女组织作用,在三八妇女节、劳动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政治、文化、业务学习,发动民政系统妇女同志积极参与解放思想学习实践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发挥女性职业特点和专长,妇女干部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重视系统妇女干部的选拔任用,在机关股室和下属单位中都使用了一些女干部,担当重要角色,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目标明确,措施有效

一是开展社会救助。对城镇低收入家庭实施“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使低收入家庭福利待遇得到极大改善,困难家庭负担得到有效缓解。

二是认真组织开展贫困家庭唇腭裂暨“微笑天使”儿童手术康复工作。根据民政部、民政厅《关于做好,〈“重生行动-全国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手术康复计划”实施方案〉落实工作的通知》精神,重要实施“重生行动”,帮助1名唇腭裂儿童到省农垦总局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并得到康复。

三是提高城市低保救助标准,人均家庭年收入从原来的每人每月低于280提高至人均家庭年收入低于330元,增幅达18%,极大的提高了救助面。

四是依法开展婚姻登记工作。严格按《婚姻法》和《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办理婚姻登记手续,在办理登记工作中,切实保障女性婚姻平等权利,维护女性婚姻自由。年均办理婚姻登记1800件。同时为濒临破碎的家庭竭力做好调解和说服工作,年均化解离婚事件35起。

五是做好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宣传烈士事迹,宣传伟大女性事迹,提高社会认识女性、重视女性的意识。

三、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是在构建和谐社会主题要求下的民政综合行政能力有待于进一步增强。在全面履行民政部门职能的同时,加强和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作,进一步做细做透各项工作,使妇女儿童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二是妇女思想政治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以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解放思想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转变妇女同志以家庭为主和“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思想,把重心和精力向工作岗位转移,以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和工作业绩。

三是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视程度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解决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中忽视妇女儿童工作,重视程度不高的问题。其一,要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干部职工认识到女性“半边天”的重要地位和国家对儿童教育成长的重视;其二,要发挥组织交流谈心作用,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其三,民政系统妇女儿童工作机构要切实履行自身职责,不遗余力地开拓妇女儿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