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强村领航工程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9 10:31:41

民政局强村领航工程工作总结

2013年,区民政局继续把“强村领航工程”作为结对帮扶的重点工作,年初专门召开局长办公会进行了研究,落实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并到村里进行专题调研,与村两委成员一起研究,做到了帮扶工作同西村的年度工作总体安排相结合,形成了合力,取得了较好效果。去年主要协助村里办了四件事:

一是参与旧村改造。年初我们参与了旧村改造总体规划的制定,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形成了更加完善的实施方案。同时,按排专人参与了房屋拆迁的具体工作,与村两委一起拆迁107户,为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提供了基础保障。

二是开展了环境整治工作。在2009年的基础上,2013年又投资2万元,协助西村完成了街道的亮化、绿化工程。

三是参与了民俗旅游服务提升工程。2013年,我们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对旅游协会的《章程》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完善,指导旅游协会开展工作,协助举办了会员技能培训班,使协会的活动更加规范化,服务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四是对困难群众及时实施救助。2013年为该村5户11人办理了低保手续,为杨立伦进行了专项大病医疗救助,年发放救助资金1.8万多元。

去年,我们在实施“强村领航工程”中做了一定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离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有许多工作需要加强和改进。今年我们将继续把“强村领航工程”作为帮扶工作的重点之一,进一步发挥部门的职能优势,在社区建设、街路牌设置、困难救助等方面搞好指导服务,主动参与村两委的年度重点工作的实施,把“强村领航工程”办成强村富民、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