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社会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3 04:07:16

林业局社会管理工作总结

一、林业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促进了全县林产业的发展,较好地完成了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林业工作。

(一)造林绿化

一是开展绿化宝岛工程“回头看”。巩固“绿化宝岛”工程建设成果,我局以县绿化宝岛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多次发文,已部署“绿化宝岛”各责任单位对前期完成的造林绿化任务逐个小班、村庄、路段、社区开展“回头看”和调查摸底工作,对保存率低于40%的,要及时实施补造;对保存率低于85%的,要实施补植,确保我县“绿化宝岛”大行动造林成果真实有效。上半年,全县已完成更新造林195亩,苗木资金投入约85万元。二是防护林工程。今年我县防护林工程任务1000亩,总投资60万元,已规划乡与五指山市水满乡交界处的国有闲置荒山荒地实施造林,该项目已开工建设。我县持有许可证的17家苗圃中,今年有12家苗圃育苗,育苗量约547.2万株,主要有花梨、沉香、油茶、槟榔、橡胶等,确保我县造林苗木需求。三是森林抚育。森林抚育补贴试点任务50000亩,总投资500万元,拟规划对镇、乡、镇等乡镇一带50000亩的连片非天保林区内天然林和公益林实施抚育,目前该项目已报县政府采购中心审批,待作业设计评审通过后,组织公开招标,确保11月底按质按量完成任务。

(二)森林防火工作。按照国家、省、县防火工作部署要求,在森林防火工作上,从制定方案、组织领导、防火宣传、隐患排查、防火演练、防火值班和案件查处六个环节入手,真抓实干。于今年1月8日,县防火办组织了镇应急队伍、黎母山镇应急队伍、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站扑火队和县防火办扑火队共60多人,在“三月三”广场进行森林防火演练和4月24日与金华公司林场联合森林防火演练,确保应急队伍在遇到火情时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投入12.6万元共印发《森林防火条例》《扑火安全知识》《森林资源保护暨森林防火知识》等宣传手册4万多份,印制横额39条,出动森林防火宣传车到各乡镇,村小组巡回宣传32辆(次),加强对森林防火知识的宣传,提高全民的森林防火知识。

(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在省森防站的大力支持下,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科普宣传活动,加强全县林业有害生物的预测预报工作,对常发性病虫害进行了定期监测。监测到全县各乡镇均不同程度发生椰心叶甲疫情,累计发生面积283亩,其中:轻度发生211亩,中度发生63亩,重度发生9亩,全县累计发生面积49336亩,其中轻度发生29900亩,中度发生13200亩,重度发生6236亩,其中以镇、镇、镇发生危害面积较大。投入公益林配套资金40万元于4月12日在镇村委会防治834亩及省森防站下拨防治资金10.35万元于5月7日在镇贝湾村委会防治230亩,待监理部门检查验收。办理产地检疫木材21869.38立方米。

(四)加强作风建设,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加强队伍建设,开展践行“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庸懒散奢贪”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一是开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县委第九督导组的指导下,于3月份召开动员部署会,制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成立领导机构和指导组,分别参与和监督林业局党支部、森林公安局党支部、百花岭党支部的教育实践活动;贯彻落实中央“三个一”和县“四个一”和确保“四个到位”要求,认真学一系列讲话精神和县委领导的讲话精神,按照县委提出的“七征集八征求”活动要求,征集对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二十条、县二十二条规定;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经梳理51项问题。二是稳妥有序完成国有企业改制。县红星林场于1994年停产,职工生活无着落,2013年在县政府改制政策支持下,于今年完成改制工作。已拨付38名职工社保、医疗、养老金等安置费用274.4万元,安置职工住房13户,鼓励5名职工实现再就业。妥善解决企业职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三是加强办公环境卫生建设。新领导上任后,切实抓好办公区域的清洁卫生工作,经县政府采购中心购买14台空调,投入资金7.28万元,为干部职工提供良好办公环境。四是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我局对所行使的行政权力全面清理和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基础上,排查评定风险58个,其中:低风险48个,中级风险10个,制定和完善23项规章制度,优化权力结构,逐步按各项规章制度贯彻落实。

(五)退耕还林工程。以提高质量和巩固成果为重点,狠抓退耕地补植补造和抚育管护,已办理采伐林木的退耕户,及时督促补植补造,待年底检查验收。

(六)加强林业执法。结合省、县《涉林案件查处通知》及《开展乱砍滥伐专项整改工作方案》要求,我局相继开展整顿无证经营苗圃及木材加工场所、非法占用林地、非法在林区内采石(矿)采沙、盗伐偷运风景树等专项整治、整改工作,检查督促木材经营加工企业制定安全生产综合预案2份;与木材经营加工单位(个人)签订《依法经营承诺书》7份。上半年来查处各类林业案件18宗,其中行政案件5宗,刑事案件13宗,其中破案12宗(积案5宗),移送起诉6宗,查扣无证木材共约7立方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罚款11479.36元;维护木材经营、加工和运输秩序,有效遏制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遏制破坏森林资源案件的发生。

二、工作创新和经验做法

(一)抓好林木采伐管理。规范林木采伐管理,积极组织8人参加省林业厅组织的林木采伐伐区调查设计和林木采伐许可培训,并全部通过了省林业厅颁发双合格证;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制度,提高林木凭证采伐率,全县上半年共受理113宗,累计办理101宗。

(二)依法审核审批,继续做好工程建设项目的服务。兼顾合理利用林地资源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我局积极配合各职能部门办理好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的审批手续,为项目提供及时的、优质的服务。在省厅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原预下达20公顷基础上,又追加48.3251公顷指标,满足省县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上半年已审核省重点项目4宗,并上报省厅审批中。通过上访、群众举报、监督热线电话,增强林业行政许可的透明度,对拟新建项目提前介入,做好跟踪、检查、监督。共向项目业主发出办理林地手续通知(函件)11件,对未经审批擅自占用林地的业主发出责令停止通知书10件。目前征收植被恢复费64506元。

(三)公益林管护。我县公益林新规划面积为784272亩,其中部级783338亩,省级934亩。我局积极组织核查公益林规划落地,已完成国有林地的公益林界定书签订,集体林地界定书正在签订中。各乡镇、各国营农场与县政府签订《发展与保护森林资源目标责任状》,聘用公益林管护人员386人,实行“任务、职责与报酬”挂钩的巡山管护措施。经县人大、县政协等部门组成考核组进行年度考核后,县委、县政府在全县农村工作会议上通报授予先进单位11个和先进个人59名,鼓励争先进位。同时我局对1名管护人员给予通报批评,考核不称职1人给予解聘处理。

三、存在问题

(一)我县森林覆盖率83.74%,农民居住在山林里,生态环境与他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为了生活,农民需要发展和开发,但为了生态环境的保护又不得不牺牲农民的利益,因此,发展生产和保护生态的矛盾日愈突出,直接影响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同时增加执法难度。

建议:畅通渠道,加强宣传,切实增强全社会生态保护意识。各林业工作站要充分利用各种书籍和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林业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先进典型,增强全民意识和生态保护意识,为保护本市森林资源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二)我县公益林新规划面积为784272亩,聘请管护人员386人,不但要做好公益林管护、同时要配合主管局做好基层各项林业工作,工资偏低,较低的经济收入维持不了基本生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管护人员工作的积极性。

建议:加强对管护人员教育与培训,提高基层队伍的思想素质,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提高基层人员工作的积极性。

(三)县“绿化宝岛”大行动总任务已完成,但城镇绿化和河流水库绿化任务仍未完成。部分“绿化宝岛”责任单位只注重种植,忽视苗木后期管护。苗木成活率低、杂草丛生、苗木东倒西歪的现象随处可见,一些新补植补造的苗木,只补不管,造成新补植的苗木又面临死亡。

建议:加强“绿化宝岛”大行动的补植补造和林木管护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绿化宝岛”大行动造林成果。

(四)受经济利益的驱动,一些不法分子在天然林或公益林下小面积套种,然后采取剥树皮或涂药致使树木慢慢枯死,逐步蚕食森林,手段较为隐蔽,虽然打击力度不断加强,但这种小面积蚕食天然林现象还仍有发生,多数发生在偏僻农村和农场连队。

建议:对林地保护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深入开展森林资源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打击和区域性整治活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对检查监督不到位加以整改,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五)破坏林业资源的案件如无证采伐林木、滥捕野生动物等仍有发生,全民林业法制意识还不够高.

建议:加强监督力度,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非法收购和滥运木材及违法征占用林地行为,加强宣传,切实增强全社会生态保护意识,提高全民林业法制意识。

四、下半年工作意见

今年上半年我局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的地方,主要表现在林业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还不高,各单位齐抓共管的力度还不够,特别是绿化宝岛遗留的问题还未从根本上解决好,存在一定的隐患,任务仍然繁重,我们将一如继往地加强领导,完善措施,力争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