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爱鸟周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2 11:26:39

林业局爱鸟周工作总结

2014年,我县“爱鸟周”活动,紧紧围绕“美丽、让鸟儿自由飞翔”这一活动主题,按照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县实际,认真开展了“爱鸟周”活动,工作扎实有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成立组织机构

为我县“爱鸟周”活动顺利实施,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纪检组长、森林公安局长为副组长,办公室、森林资源管理股、各中心林技站站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森林资源管理股,具体负责方案制定、图片制作、资料发放及总结等工作。

二、制定方案,周密部署

我局就今年“爱鸟周”活动的主题、活动内容、活动形式和活动要求等做出了全面部署,活动时间为4月4-10日,活动地点主要以北部林区和县城周边为主,具体以公共场所、学校为宣传对象,深入开展“爱鸟周”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广泛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生态道德教育,全面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的违法犯罪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加强人民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

三、搞好“爱鸟周”活动宣传

1、结合清明前后森林消防工作,出动宣传车3台次,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加强野生鸟类资源管理,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违法行为。

2、深入基层,使广大群众成为爱鸟、护鸟使者,为使“爱鸟周”宣传活动的顺利开展,“爱鸟周”期间,我局采取了街头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科普挂图、悬挂横幅标语等方式向村民群众进行“爱鸟护鸟”宣传,同时讲解了野生动物保护法规、禽流感的预防的知识,周围群众纷纷踊跃参与、索取资料,表示支持鸟类保护,共同爱护生态环境。据统计,爱鸟周期间共计向市民发放了宣传画及宣传资料20000余张。

3、加大媒体宣传力度。爱鸟周期间,我局与县电视台联合制作播放保爱鸟护鸟类相关的宣传片1部,据估算,收看人员达30余万人次,使广大市民、村民对爱鸟护鸟有了新的认识。

通过此次“爱鸟周”宣传活动,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爱鸟护鸟的积极性,增强了爱鸟护鸟的自觉性,提高了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制意识,也进一步扩大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在以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扎实工作,为国家的生态建设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