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人才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30 11:03:48

林业局人才工作总结

人才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战略性工作。近年来,县林业局认真落实国家、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县、人才强林战略,大力开发人才资源,紧紧抓住人才的培养、使用、管理、服务等关键环节,大力加强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企事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为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和谐新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一、人才队伍资源现状

目前,县林业系统现有干部职工1041人,其中行政事业单位人员392人,企业编制649人;党政人才21人;专业技术人才135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5人,中级专业技术职务28人,初级专业技术职务102人,高技能人才218人,其他人才数475人。绝大多数人才相对集中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林业生产一线工作。

二、人才工作运行采取的主要措施、做法及取得成效

(一)“一加强”。即加强与大专院校的合作与联系,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水平。在林改工作期间,由于工作量大,涉及面广、所需专业人员较多,一度显现了人才不足局面,为缓解这一矛盾,加快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我们将人才工作摆上突出位置。自2009年开始,协同农大成教院应用科技学校函授院,每年举办两期林学教学班,全系统有43名职工参加了成人大专、本科班学习,通过学习,职工的理论水平得到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得到增强。

2010年5月,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配合农大林学院,研究生进行林改成果与森林火灾保险相关课题调研,为我局专业技术人员接触新知识,拓宽知识面,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二)“二加大”。即加大资金投入和人才培训力度,启动人才使用、激励机制。一是制订了《县林业局股级干部管理暂行办法》,把知识型、专业型人才作为干部选拔的主要条件,并制定具体的奖惩措施,严格奖罚。二是针对人才青黄不接的现象,出台了《县林业局关于加强职工专业技术教育的实施意见》。对凡通过职工自身努力,在取得林学相关专业毕业文凭者,一律实行学费奖励;对新安置退伍军人也提出具体要求,凡退伍军人安置后,一律分期分批到本省林业高等院校全脱产学习,学习期间享受500元/月的生活补贴。同时,对已获林业专业技术资格人员参加同层次继续教育,经所在单位批准后,可报销相关培训费用。通过建立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强林业职工队伍建设,以提高林业职工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技术能力。三是每年进行一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习,举办一至两期林业执法人员法律知识与专业知识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知识更新,以适应现代林业的需要。

(三)“三关注”。即从工作上、政治上和生活上关注技术人才,促进人才才智发挥。我们本着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原则,坚持物质激励与成就激励、精神鼓励相结合,真诚关注技术人才的工作、政治和生活。一是在用人问题上打破体制的局限,采取借调和考录聘用的办法,为他们解决恰当的工作岗位。并为各股室、单位配备了电脑等办公硬件设施,实现了规划编制、管理、设计、林业档案等技术数据计算机管理。二是关注专业技术干部,推荐他们为市人大代表、县党代表、县政协常委、政协委员,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参政议政,发挥才干。三是局领导在节假日、主动对他们进行走访,经常找他们谈心、竭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发挥他们工作积极性和创造精神。近几年来,我局有7名同志为市县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1名同志为县委委员,1名同志为县政协常委,有2名同志提拔为副科级领导,3名同志提拔为正科级领导;有26名同志获得县委、县政府以上表彰和奖励。

三、人才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1、招人难、进人难。我局人才引进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一方面,行政事业单位进人难。由于事业单位录用人员受严格的编制限制,引进人才有一定政策上的难度。目前,林业局机关各股室的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借用企业或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导致基层企事业单位人才紧缺。

2、观念不新,在人才的认识和使用上还存在一定偏差。有时只注重项目和资金的引进,对人尽其才、用其所长认识不足;只重视人才拥有、不重视人才开发,或是只重视使用人才、不重视引进人才,对一些骨干人才,只知道使用,不注重培养提高。凡此种种,导致人才综合开发使用效益还不高。

3、年龄偏大、素质偏低。人才需求正处于青黄不接时期。从这次林业系统人才工作调研的情况来看,135名专业技术人才中,有100人年龄都在41岁以上,好几个事业单位都严重缺少专业技术人员。在135名专业技术人员中,有86人学历在中专及高中以下文化水平。

四、抓好今后人才工作的思路及对策

1、创新机制,用好人才。一要不断深化对人才工作的理论研究,把理论研究和当前各项重要工作的实际紧密联系起来,着重研究带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和广大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分析新情况,把握新特点,理出新思路,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二围绕县林业系统对人才的需要,研究制定县林业局下一步人才规划纲要,初步搭建起林业人才队伍发建设总的政策体系框架,对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提出具体政策和相关配套措施。

2、立足实际,培养人才。每年从各类人才队伍中评选出10人左右“有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表彰一次。按照《县林业局关于加强职工专业技术教育的实施意见》加大对人才的培养,提高人才培养奖励标准。同时,制定出台“有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奖励办法。

3、拓宽渠道、引进人才。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增加事业编制,采取公开、公正、公平的形式,确保每年引进10名大学本科以上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引进林业专业人才50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