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局营林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1 02:11:28

市林业局营林股工作总结

2013年市营林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与指导下,通过本股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兄弟股室的大力支持,以工程建设为依托,以林业科技为支撑,努力抓好“三边”造林绿化,打造绿色、生态,认真搞好技术指导与服务,巩固造林成果,切实抓好各项工程项目建设,促进全市林业健康、有序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成绩显巨。2013年春季造林紧密结合“三边”造林绿化工作,突出抓好油茶新造林、石漠化综合治理等工程项目、通道绿化等工作,严把造林质量关,全市共完成新造林5.7万亩,其中油茶3.6万亩,生态林0.9万亩,用材林1.2万亩;完成补植补造2.7万亩,其中2011年春造油茶补植补造1.6万亩,退耕还林工程补植补造0.6万亩,其他造林补植补造0.5万亩;完成大苗栽植70454株,其中武广高铁绿色通道大苗柏木栽植47258万株,京珠高速绿色通道柏木、香樟等大苗绿化栽植15367株,其他路段绿化大苗栽植7829株。为切实抓好春季造林工作,我们加强了技术指导与服务工作,作出了春季造林实施方案,明确了技术人员的具体负责乡镇,要求技术人员在整个造林过程中全程跟踪指导,广大技术人员尽职尽责,顶风冒雨,深入山头地块,实地进行技术指导,亲身示范,严把质量关。同时,打造造林示范点,树立了一大批油茶新造林示范点、通道绿化示范点、石漠化综合治理等工程项目示范点等样板与典型,以点带面,促进造林质量提高,保证了今年春季造林的成活率,为建设山川秀美的生态,实现经济转型作出了贡献。

二、退耕还林工程各项工作如质如量完成,并顺利通过国检。退耕还林是我国深入民心的惠民工程,自2002年以来,我市退耕还林工程已经累积完成国家造林任务22万多亩,为切实抓好工作,我们高度重视、强化责任、细化管理、加强服务,退耕还林各项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如期完成,并接受了国家阶段性验收,收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与好评。一是认真完成了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退耕还林工程任务。针对上级下达的退耕还林工程任务量,我们认真组织调查规划,加大宣传力度与技术服务,圆满完成了退耕还林荒山造林1000亩,完成封山育林3000亩。二是顺利通过退耕还林国家阶段性检查验收。为认真搞好国检工作,我们积极组织、认真对待,首先组织了技术人员进行严格的自查验收,对照国检要求,认真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其次针对退耕还林损失与缺蔸等问题,2013年春我们积极组织了补植补造,共完成补植补造面积0.6万余亩,对损失而无法再造的,按照要求实施了损变更造林,完成变更造林2412亩。通过认真准备,我市顺利通过2004年生态林国检工作,国检结果为:面积保存率为100%,林权证发证率、建档率、管护率均为100%,成林率为99.54%,受到了国检组的高度评价。三是退耕还林工程补助兑现工作及时到位。退耕还林工程补助是国家助农惠农的政策体现,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争取群众信任的保证,也是退耕还林工程实施过程中重要环节。我市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以来,由于年度跨度大,造林类型多样,补助兑现工作也更加复杂,常常出现新问题。我股内业工作人员通过认真仔细的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分批次逐步兑现,受到老百姓的好评。经过几年来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国家的补助政策不断得到落实,群众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对林业生产的认识也得到了不断提高,造林积极性不断高涨。

三、两大产业建设健康有序发展。油茶产业与楠竹产业是我市林业两大主要产业,几年来,我市两大产业建设通过因势利导,正确引导,产业发展开始走向健康、有序发展。2013年春季完成了油茶新造林3.6万亩,油茶地产林改造5.3万亩,夏秋两季已完成整地3万余亩;通过加大投入,办点示范,以点带面,提高林农垦复积极性,全年完成了楠竹垦复3.2万亩。油茶产业建设方面:2013年我市油茶产业建设以公司、大户造林为主,造林规模逐步形成了以逐组、逐村成片大面积发展,初步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科学化、高标准化、多元化的方向良性发展,造林质量也逐步提高。同时,引进了市中科生物有限公司、市殷理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2家公司,新增新增发展油茶产业公司与合作社6家,新增100亩以上的油茶造林大户近20户。通过发展,市已有发展造林实体公司28个,合作组织23个,大户184户。楠竹产业建设方面:2013年楠竹产业建设重点打造了黄市镇马坪村丰产林建设示范点、凉亭村造纸作坊示范点与小石林三个示范点,黄山村社公山-鼎峰坳与株山村磺矿-野牛塘两条垦复示范带,通过以点带面,提高林农垦复改造楠竹的积极性,全面实施楠竹垦复3.2万亩,推进楠竹产业建设。同时,成功向中国竹产业协会申报了“中国特色竹乡”,为把我市楠竹产业推向全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认真开展了“油茶管理质量年”活动。

按照省林业厅2013年造林工作部署,2013年是全省“油茶管理质量年”,为认真落实“油茶管理质量年”活动,我市精心组织,成立了市“油茶管理质量年”活动领导小组,严格把好油茶苗木质量关,2013年春我市共调配两年生合格苗木388万株,保证我市2013年春新造林和往年油茶造林补植补造。认真做好办点示范,2013年,我们成功打造了余庆乡板坡示范基地、大市乡关帝示范基地、洲坡乡东南示范基地等一大批高标准新造林示范基地与低改示范基地,与此同时,我们通过加大抚育管理力度、合理施肥、加强病虫害监测与防治、科学修枝整形等一系列技术措施,巩固并提升了以往新造林示范点的示范作用,抓好了油茶产带320省道南京乡西江示范基地、江里示范基地,竹市镇毛田示范基地等一大批示范基地巩固建设。

五、成功完成了全市油茶调查工作。几年来,我市完成了14万多亩油茶新造林,摸清我市新造林家底已是当务之急,为此,我市把油茶新造林调查作为油茶管理质量年的中心工作来抓,精心组织制定了调查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督查组、外业组和内业组,不畏酷暑,抢抓时间,在6月到9月完成对全市油茶新造林2009年—2013年调查工作。通过调查统计,基本摸清了新造油茶林底子,掌握了油茶新造林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为我市油茶产业今后发展提供了具体、详细的资料与依据。调查表明:全市2009-2013年共完成油茶新造林145569亩,合格面积140189亩,合格率为96.30%;全市36个乡镇办事处623个行政村有33个乡镇的316个村1588个小班实施油茶新造林,林农发展油茶新造林积极性高;发展造林实体公司28个,合作组织23个,大户184户,个人367人,油茶新造林经营模式多样化;2009年完成油茶新造林21165亩,2010年完成油茶新造林47335亩,2011年完成油茶新造林40830.5亩,2013年完成油茶新造林36238.5亩,新造林发展趋势理性化、合理化。

六、内务工作井井有条

内业档案是工作开展的依据和成果,内业档案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外业工作开展的顺利与否。几年来,我市退耕还林及其他工程项目在全市36个乡镇办事处实施,项目关系到千家万户,内业资料也要求详细到家家户户,而且不能有一丝差错,表、图、册必须一致。为了达到这些要求,我股技术人员实行乡镇包干,责任到人,避免了频繁变动、责任不清的隐患。而且工程的建设必须要有科学合理、逻辑严密的立项方案和规划设计方案作保障。今年通过我市努力争取,从上级申请了退耕还林荒山配套造林工程项目、油茶产业建设工程、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楠竹低改工程等一系列工程,为此,我们组织技术人员到各山头地块进行实地调查,进行科学严密的规划,配合省厅搞好实施方案的编制及规划设计,为工程的顺利开展奠定了科学的基础。

七、协助兄弟股室工作尽心尽力。今年我局工作任务繁重,部分兄弟股室技术人员不够,我股技术人员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协助其它股共同完成了全市森林火灾的扑救工作、资源数据更新工作等。

总之,一年来,我股各项工作取得喜人的成绩。在各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广大群众的热情支持下,以及我股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以扎实的工作,饱满的热情,不断开拓创新,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为工作重心,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力争使营林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