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科技推广与林产工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1 02:04:30

林业科技推广与林产工业工作总结

一年来,市林业科技推广、林产工业工作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通过全局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完成了全年的科技推广及林产工业管理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就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搞好送科技下乡服务工作

根据中共市委宣传部“科学发展观进农家‘五下乡’活动实施方案”精神以及我市林业生产发展需要,按照市委宣传部统一安排,我们组织参加了“科学发展观进农家‘五下乡’活动”及“千家万户大走访活动”。为了认真做好“五下乡”慰问活动,将林业先进科学技术传授给广大林农,让林业先进科学技术真正服务于林业,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们成立了送科技下乡服务团,选派了5名具有丰富林业科学技术知识与经验的林业科技工作者,就林业有关技术知识与问题做现场解答;同时,针对我市林业优势产业—油茶产业与楠竹产业印制发放了《林业科技推广技术资料》、《楠竹栽培管护技术要点》等实用林业科学技术资料2000份;送出《林业》科技书刊200本。林业科技下乡服务活动内容丰富,切合我市林业发展实际需要,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与好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加大林业科技新产品GGR在林业生产中的推广应用

2013年我市共推广使用GGR生根粉系列450克,其中370克用于营造油茶林,其成活率在91%以上,比对照造林成活率提高6.9%,生长量提高11%;应用20克GGR用于楠竹营造,其成活率达94.5%,同比对照区成活率提高7.7%;应用60克用于育苗浸种,种子发芽率达95%,同比对照提高6.5%。GGR无论在造林与育苗上都显示了其良好的作用。

三、大力推广与引进林木新品种,促进我市高效林业发展

油茶产业是我市的传统产业,为了做大做强我市油茶产业,我市向省厅申报了油茶良种采穗圃与油茶良种育苗基地,得到了省厅的批准。今年采穗圃共提供良种优质接穗400余万支,油茶良种育苗基地繁育良种油茶苗210余万株,为我市油茶产业的高质、高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协助省厅及林科院对南京乡江里村及马水乡滩头村油茶低改示范基地的油茶产量进行了现场测定工作,为我市油茶高产示范提供了科学依据。

四、加强技术培训,不断将林业科技知识传授给广大林农及涉林人员

近年来我市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油茶生产,极力打造油茶强市,且全市林农营造油茶的积极性非常高,今年油茶新造林面积达2万多亩并有近10万亩新造油茶幼林。为了确保油茶造林成效,达到科学营造、科学管理水平,我局于5月下旬由营林、科技、办公室牵头组织了两次百余油茶造林大户参加的油茶造林技术培训班。于11月份组织了9个油茶造林公司及造林大户的技术员参加了省厅举办的油茶造林技术培训班。让广大油茶造林人员掌握了科学的营造林技术。

7月8日举办了林地测土配方信息系统推广应用技术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全体局领导、科技推广站、造林经营股、林调队所有技术人员及各乡镇林业站联络员、部分造林大户,讲解了系统使用方法及辅助技术资料的查询使用方法,使广大林业基层技术人员了解掌握了林木测土配方信息系统使用方法,为系统的推广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五、严格项目施工管理,促进科技推广项目达到预期示范效果

我局与省植物园合作实施了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于余庆乡龙陂村石漠化林地营造了250亩喙果鸡血藤等植物。从项目林地清理整地、调苗、栽植造林、抚育管理等每一项工序我站都有技术人员现场指导,严把质量关。项目质量良好,达到了该项目即喙果鸡血藤等植物在石灰岩等造林困难地区造林绿化的预期示范效果。7月份通过了省厅专家组的检查验收。

六、积极组织开展林地测土配方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工作

“省林地测土配方信息系统”自开通和运用以来,有效地提高了造林设计水平和营林质量,但仍存在着系统推广应用不充分,系统数据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为了使该系统更好地服务于林业、林农、林区,真正发挥其指导广大林农科学造林,服务绿色建设,仍需采集土壤分析化验,及时维护、更新林地测土配方信息系统数据,提高系统准确率,加大系统的示范推广应用力度。省厅及衡阳市局林地测土配方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培训班后,我站立即将培训情况及上级要求向局领导进行了汇报,并制订了《市林地测土配方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了专业队伍。七月初举办了一次林地测土配方技术培训班,讲解了林地土壤、母质母岩、土壤质地等分类、识别以及土壤样品采集方法等知识,提高了广大林业基层技术人员测土配方业务水平,更好地维护、更新系统基础数据,提高系统准确率。七月下旬开始组织42名技术人员历时1个月对全市47个采样点进行了土样样品采集工作,9月上旬按时将土样样品送至了省林科院进行分析,11月份分析结果出来后,我站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将测土配方系统中的土壤肥力因子进行了更新维护。

继续加大了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电视、宣传资料等现代信息技术平台,大力宣传、推广林地测土配方信息系统的作用与用途,让林地测土配方知识家喻户晓,使广大林农及涉林人员自觉地使用系统科学造林。我站于7月份印制了两万余份林地测土配方宣传单发放到了全市干部群众手了,使广大干群更深入了解了林地测土配方工作的意义和作用及系统使用方法。在全市去冬今春的造林作业设计中应用了林地测土配方信息系统。

为了展示我省林地测土配方信息系统指导科学造林的作用,省厅安排在我市建设1个林地测土配方信息系统推广示范基地,我们将示范点建在了马水乡桃花村浩森油茶基地,树立了测土配方示范标牌,并结合冬抚进行了配方施肥,起到了示范作用。

七、精心安排开展林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及检测工作

《林产品质量安全条例》实施后,我们认真学习领会《条例》精神,不断向林产品生产企业宣传《林产品质量安全条例》有关法律法规,发放《林产品质量安全条例》。4月份配合省厅、衡阳市局开展了胶合板及茶油质量抽查检测工作。

八、深入企业及农户全面调查了解全市林产工业有关情况

为了加强全市油茶质量安全管理,确保油茶产业正常有序发展,按照省厅安排于3月份开展了全市油茶加工企业情况调查。为摸清全市林业产业现状,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和科学决策服务,于5月份开展了全市林业产业企业基本情况调查,并将全市林业产业信息录入了《中国林业产业与林产品年鉴》。为进一步掌握全市当前林下经济发展现状,为省厅提出“十二五”时期林下经济发展对策提供情况,我局于7月份对全市林下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撰写了《市林下经济发展分析》,对全市林下经济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今后发展的对策和建议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为全市乃至全省的林下经济发展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