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公路管理活动小结

时间:2022-01-28 09:16:15

林业局公路管理活动小结

一、基本情况

林区公路的特点是坡陡、弯多、路面狭小、伐区运材道基本上以沙石路为主,视线不开阔。经过最近五年的努力,林区公路的状况有所改变,省道及县道的路面比以往扩宽了,坡度比以往平缓了,弯道比以前减少了。目前有县城至阳岭12公里路段等4条林区公路先后被省森工局评为省林业文明路。

二、工作思路及工作要点

1、突出工作重点,分类维护管理。为确保林区正常生活及木竹生产的需要,林场及保护区在年末即展开来年主要运材道路的调查测量工作,对下年需新建及维修的运材道路作出计划,经主管单位审核确定新开或重点维修的路段,及时安排资金,保证投入,确保林区主干道的畅通。对一般的林区公路,如影响当地林农及职工正常生活,可根据实际需要安排资金进行修复。经过两年来的努力,因7.3洪灾冲毁的林区道路基本上得到了修复,确保了林区交通畅通,林区道路状况得到了改善。2011林区公路比较好的公路有770公里,因多年失修或无生产任务弃养的有139公里,路况完好率为86%,养护质量综合值达3.77,完好路程里程为849公里。林区公路养护投入资金157.6万元,其中日常养护28.6万元,中修养护38.5万元,新开公路19.6万元,改造工程45.2万元。

2、改革养路方式,定额包干养护。林区道路的养护根据路段的状况、过往车辆的多少及运材量的大小采取多种形式的养路方法。对一些来往车辆较多,道路较长、地形复杂的路段,根据运材量大小,安排专人定额包干养护养护,改变原先养路工人按月发工资做法。对需维修的路段实行定任务、定质量,正常保养核定费用。因大的自然灾害造成的道路毁坏,费用根据实际需要另行开支。对来往车辆较少的地段,根据运材量大小,则临时安排人员进行维修。这种形式的养路方法,既节约了资金,又提高了工作效率,不但林区公路维修费用与正常往年度相比,费用明显少于往年,而且林区公路运行质量也好于往年。

3、抢抓维建时机,节约费用开支。抓住冬季枯水的有利时机,对林区公路设施进行一次全面修复工作。目前县林业主管部门对一些重要林区公路己安排进行公路大修和河堤修复工作,明年的生产运材道路己安排资金及人员进行施工。

4、支持林区路建,共建和谐林区。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新农村道路建设的攻关年,为支持村级林区道路硬化工程,县林投公司拿出45.2万元资金帮助林区乡村集体公路硬化建设,密切了林区郡众与林场的关系,促进了林区和谐稳定。

5、加强路政管理,确保公路畅通。在路政管理方面,由于领导重视,各基层单位均配备了兼职的路政管理员负责本单位的路政工作,发现问题能及时解决,基本上消除了公路隐患,今年以来未发生林区道路的案件,确保了林区公路的畅通。

三、存在的问题

公路质量差,安全隐患多。林区公路大部分是七十年代初至八十年代未因为木材采伐而修建的,因我县地理条件及当时经济条件的限制,路基大部分只有4-5米,且弯多坡陡,给林业生产及林农的生活带来不便,加上目前林业企业经济不景气,林区公路路况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林业生产运输安全难以得到充分保障。

四、明年工作思路

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不断完善林业公路管理体系,学习有关的法律和条例,不断提高路政管理和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针对林区公路质量差,安全隐患多,给林区交通带来诸多不利因素。县林业局准备在“十二五”期间,借助国家新农村建设“村村通”的东风,接通县乡公路网络至林场场部、场部至工区及林区重要公路段的工程硬化,改善林区主干道的交通条件,提高林区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学习兄弟县市的先进经验,为我县的林工区公路建设而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