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烟叶生产帮扶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7 02:35:53

科技局烟叶生产帮扶工作总结

2015年,我局负责XX镇XX村委的烤烟蹲点工作,为帮助该村扩大烟叶生产规模,提高烟叶品质,我局认真贯彻落实《XX县2015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的各项要求,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帮扶措施,加大资金帮扶力度,驻点干部与乡、村干部通力协作,克服烟叶生产过程中的各种困难,使烟叶种植面积、产量和质量有明显提高,较好地完成了目标任务。现就我局2015年烟叶生产帮扶工作总结如下。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15年,XX镇XX村委干部早谋划、早动员、早部署,积极带领烟农发展烟叶生产,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具体表现在:一是种植规模大幅提升。全村种植烟叶面积的目标任务为120亩,实际种植面积为130亩,占目标任务的108%。二是烟叶产量大辐提高。全村烟叶实现总产量3.56万斤。三是种烟效益继续提升。全村实现烟叶总产值50.6万元,均价14.25元/斤。

二、帮扶烟叶生产的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烟叶生产帮扶工作,我局在人员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局长亲自挂点,及时加强与帮扶村委的联系,协助村委做好烟叶生产宣传、技术落实、烟叶收购等工作。明确了一名驻村干部,经常性地深入田间地头、烟农家中,掌握烟叶长势,了解烟农遇到的困难,并与村干部、烟技员寻求解决的办法。在烟叶生产的关键时期,局主要领导亲自到烟点指导工作,商讨发展烟叶生产的措施,制定生产方案,有力地推动了烟点烟叶生产工作的开展。

2、落实帮扶工作措施。一是组织开展了送科技下乡活动。在5月份科技活动周期间,我局在XX镇组织开展了送科技下乡活动,并结合XX村委烟叶生产实际,组织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就烟叶病虫害防治技术措施进行了现场指导。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在《2015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下发后,我局及时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农户家中开展政策宣传,向烟农讲解县里的烟叶生产政策,充分调动烟农的种烟积极性。

3、加大资金帮扶力度。为加大对蹲点村的资金帮扶力度,我局克服经费紧张的困难,千方百计地筹措帮扶资金,2015年,为XX镇XX村委提供帮扶资金10000元,占任务的200%。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进一步加大烟叶生产宣传力度。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宣传县烟叶生产政策;协助村委发展烤烟种植大户,扩大烟叶种植面积,推动蹲点村委烟叶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

进一步做好烟叶生产帮扶工作。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切实做好帮扶工作,要更加细致、更加认真、更加全面地帮助烟农解决实际困难,提高烟农的积极性,切实维护烟农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