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01 04:13:49

科技局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总结

2015年,为响应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号召,根据国务院、省、市各级纠风办的部署与要求,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县纠风办公室《县2015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解决科技发展、创新环境的主要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为重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通过认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优化科技经济发展环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快“创新”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一、组织领导,落实责任。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四下基层四位民”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科技局专门成立了政风行风领导小组,以局长沈君锋为组长,杨土发为副组长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杨土发担任办公室主任,罗志光、傅青梅、林华、童文霞、伍辉为成员。在全局实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责任制,确立各股室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责任,“一把手”亲自抓。这样,全局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协调和各股室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加强了对全局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领导。

二、制定方案,全面动员。

我局针对这项工作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根据省厅《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印发2015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本局实际,制订了科技局2015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对科技局政风行风工作的指导思想、评议范围、目标要求、评议内容、评议步骤、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和部署。为了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政风行风的认识,增强参加此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还召开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动员大会,进行了深入的思想发动,使全体人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向社会公开民主评议行风的内容、方法和步骤,公布热线电话和举报电话,设立意见箱。

三、征求意见,认真查摆。

评议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开门搞评议”的原则,自觉接受企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聘请了政风行风评议监督员,印发了《县科技局2015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征求意见函》,广泛接受有关单位对我局政风行风工作的评议。针对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汇总、梳理。

四、规范行为,成效显者。

通过扎扎实实的努力,我局行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干部素质得到了提高,服务意识明显增强,业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我局行风建设成果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进一步树立了科学发展观,积极服务各项科技工作,完善科技信息平台,着力做好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一)行评促进干部提高认识

通过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我局全体干部职工从思想上加强了对行风建设工作重要性和长期性的认识,政治上得到了锻炼,干部综合素质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二)行评促进业务工作顺利开展

1、加大科技宣传力度。做好省科技·人才活动周宣传活动,5月19-22日,在全县组织开展科技·人才活动周科普宣传系列活动,活动围绕“科技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

2、完成2011-2012年科技进步考核工作。

3、继续落实工业园区融入市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抓住市创建国家高新区这一促进区域科技创新水平提升的机遇,做好工业园区和产业规划,扶持龙头企业发展,一是支持鑫晶研发150公斤级以上大尺寸人造蓝宝石晶体,加快威廉照明、“中触科技”触摸屏建设,力促福昕3D显示屏、创先光电等项目成果转化;二是抓好赛特新材二期12条真空绝热板生产线建设,推进申德光伏、华裕天恒科技、天利高新二期等项目成果转化;三是推动盛威高科等11个工业企业技改升级,促进泰德视讯LED照明新技术转化应用;四是5月21日-23日,与市科技局、高新区管委会参加了第十六届北京科博会,并进行了招商推介。

4、提供技术支撑培育光电新材料产业。依托工业园区,培育壮大光电、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实300万元经费资助省工业科技重大专项“LED用大尺寸蓝宝石晶体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的实施。

5、启动光电产业孵化器建设工作。促进光电产业专利技术研发孵化,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光电产业发展。

6、申报落实科技项目。积极申报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争取更多上级资金支持,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创新平台建设。鑫晶精密刚玉科技有限公司申报2015年国家863计划项目和2015年度市科学技术奖;推荐赛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申报2015年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1项;申报2015年国家创新基金创新项目3项,申报市创新资金项目2项;跟踪落实省区域重大专项1项,省星火科技项目1项。

7、实施科技惠民项目。我县“甘薯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项目被列为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项目,争取科技经费140万元。

8、落实2015年省级第一批科技型企业备案企业7家和省级第二批科技型企业备案企业8家。

9、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逐渐推进。推荐赛特新材料有限公司申报省真空绝热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荐鑫晶精密刚玉科技有限公司申报市光电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荐天域高科有限公司、县广大食品厂、紫心生物薯业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申报第十三批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10、抓好高新技术企业管理工作。宣传企业研发经费所得税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组织专门人员帮助企业申请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复审高新技术企业1家(赛特新材料),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家(茗匠竹艺、富润建材)。目前,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已达4家。

11、完成向省科技厅申报农业科技园区项目工作,园区内的主导产业为地瓜产业和花卉产业,该项目的实施,可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全面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和农业现代化水平;完成向科技部申报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项目工作,该项目是我市唯一向国家科技部申报的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项目,国家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项目建设,将集聚科技人员并为其提供施展创业才华的重要平台;将农业科技成果和旅游休闲观光新兴农业理念导入农业科技型企业,实现农业产业从粗放型向集约型、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推进农业产业升级。

12、推进知识产权能力建设。组织开展“2·21”省知识产权日和“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继续深入实施《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提升我县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兑现专利奖励16万元;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2015年1-9月专利申请量245件(其中发明专利40件、实用新型183件、外观设计22件),授权量162件(其中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137件、外观设计22件);申报市第三批知识产权试点企业3家;推荐市专利奖项目3项。

13、加强科技人才的引进和服务。实施“百名精英人才计划”,引导人才、资金等要素向产业领军企业、龙头项目集聚;加大力度引进和培养高层次、高水平创业创新人才和团队,根据《科技部关于公布2012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的通知》,我县推荐上报的精密刚玉科技有限公司黄小卫总工程师入选科技部首批“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名单,2015年我县推荐赛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汪坤明拟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四下基层四位民”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行评工作的开展以及行评成果的巩固是必须常抓不懈的长期工作,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努力从如下几方面着手:一是继续狠抓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全局干部职工对开展行评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推进行评工作纵深发展。二是继续做好科技服务工作,推动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三是突出重点,对于存在不足与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四是根据县行评办的宝贵指导意见,把查摆和整改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明年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

总之,科技局的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在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工作中仍存在不足之处。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此次行评为动力,乘势而上,再接再历,以百倍的努力,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以政风行风建设的新成效带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