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人大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1 09:25:22

科技局人大工作总结

我局今年的人大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实现中国梦为引航,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县委的领导下,按照县人大的要求,按照“攻坚克难”工作主题,整合科技资源,提升创新能力,加速成果转化,努力实现“四个突破”。牢牢把握服务大局、强化监督、务实创新、改进作风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构建和谐县、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现将2014年度我局人大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大人工作水平

执政之要在为民,为民之要在发展。我们坚持把解放思想、求真务实、追求新知、增长才干、开拓创新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认真贯彻人大会议精神,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种活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重大科技项目邀请人大代表参加,倾听意见。主动完成报刊杂志的征订任务,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自觉加强政治理论、科技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提驾驭工作的能力,提升实践创新的能力,改进作风狠抓工作落实。

二、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制宣传教育

今年,大张旗鼓地开展了法制宣传教育,我局采用自学、培训、竞赛等多种形式,在全局掀起学法、用法的热潮。采取黑板报、挂横幅等方式,有声有色地宣传了《宪法》、《选举法》、《代表法》、《组织法》等法律法规,有效地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民主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利用中心组学习等多种形式加强对领导干部自身的民主法制教育,提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提了全局上下对人大工作地位、职权、作用的认识,更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支持人大工作。

三、配合开展执法检查

加强以《科技进步法》、《科普法》、《科技成果转化法》等科技法律法规为主体的执法检查。2014年度,我局积极配合县人大开展执法检查,会同教育局、文体局、工商局等相关部门认真对全县贯彻执行《知识产权法》工作开展了检查,规范和整顿了全县的音像市场,使科技、知识产权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化的轨道。

四、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种活动

积极支持县人大及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积极参加县人大组织的代表履职活动,在代表履行职务时主动配合,提供相关数据。对人大代表提出的代表意见和建议、人大交办的信访事项等,我局均进行了认真研究,能够及时办理的及时办理,不能够马上办理的都及时作了意见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