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解放思想活动总结

时间:2022-01-23 02:55:28

科技局解放思想活动总结

我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自开展以来,我局领导班子对此非常重视,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局实际,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进展顺利,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预期的效果。现将总结如下:

一、基本做法

1、思想动员,深入学习讨论。5月26日我局召开了动员大会。会上,局长带领大家学习了《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干部对此阶段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成立了科技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广大干部要深刻剖析,深入反思在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紧紧围绕查摆问题阶段的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肃认真的态度,找准“病因”,“对症下药”,为以后开展工作打好基础。

2、广泛征求意见。按照实施方案的安排,我局秉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集思广益、开门纳谏的工作态度,扎实搞好意见征求活动。在查摆问题阶段共发放征求意见函50份,设立公开征求意见电话、设立征求意见信箱和电子信箱;召开退休干部代表座谈会1次、民主生活会1次、党支部会1次。

3、深刻进行个人剖析。在查摆问题阶段,结合每个人的工作职责,围绕“五查五看”开展自我反省和帮助对照检查,按照“重点写问题、深入找原因、关键查自身”的要求,认真撰写个人剖析材料,做到查找问题“细”,原因分析“透”,整改措施“严”。

4、抓好领导班子成员个人查摆及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个人问题查摆是重点。每个领导班子成员在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围绕“五查五看”开展自查和帮查,也按照“重点写问题、深入找原因、关键查自身”的要求,围绕理顺体制机制、创优发展环境、转变思想作风、提高素质能力等方面进行剖析,撰写了剖析材料。

二、自查出的问题

1、思想解放的力度还不够大。在工作中,有时受传统思想习惯的束缚,还不能放开胆子、迈开步子来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的要求。在一些工作中,还受到某些条条框框的束缚,怕这怕那,维持现状的思想还比较浓,造成了一些工作疲于应付,较难开拓性地开展工作。

2、缺乏对新形式下科技主管部门工作的研究与探索,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行,县级科技主管部门的指令性工作越来越少,如何发挥好本部门的职能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科技与经济的密切配合,没有现成的路子,我局在如何适应市场经济需求,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方面探索不够,学别人的东西多,没有形成一套系统的,符合本地实际情况、卓有成效的科技管理工作思路,工作中存在偏重工业,忽视农业的倾向。

3、作为县政府主管科技工作的主管部门,在协调其他部门共同做好科技工作方面力度不大,我县各部门科技人员分关把口现象比较严重,整体效能发挥不好,与“科技兴县”战略的要求不适应,这与我局综合协调职能发挥不好关系很大。

4、考核激励机制不健全,没有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对工作的考核不够得力,平时交代任务多,阶段检查激励少,单位的战斗力没有得到充分挖掘。

5、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不够。在研究工作、作出决策、指导工作、检查落实上偏重于一般安排布置,深入群众少,调查研究少,具体表现在农村科技工作真正深入农村作的不够,农业科技项目的筛选只注重园区建设,忽视了大面上全县农业科技创新工作,没有很好的倾听农民群众的呼声。感到在指导农民科学种田,依靠科技致富上做的不够,服务意识还不够强,科技下乡服务工作还没真正做到位。

6、在精神状态方面。一是有时应酬多,抓工作的力度不能够集中,点多面广,比较分散。二是对全体人员的思想教育重视不够,激励措施少。三是班子成员驾御全局的工作能力还不够强,有时还没有真正把工作定位在全县经济发展的大局上,定位在单位整体工作上。在解决有些问题时,有时畏首畏尾,不能雷厉风行,大刀阔斧,与领导要求和群众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查找出的以上问题有待于我们在第三阶段和今后的工作中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