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区十年周年科技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05 10:32:15

关于建区十年周年科技工作总结

近十年来,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和省、市主管部门指导下,区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全区工作重点,以中央1号文件和全国、全省、全市科技大会精神为指导,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狠抓科技政策法规法律和知识宣传培训、科技进步成果评审、成果转化、科技项目申报立项实施、新技术和新品种的引进、示范及推广运用、知识产权管理等工作,突出科技工作重点,促进了全区科技进步工作的健康发展,为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近十年来,全区共争取到各级各类科技项目130余个,累积向上争取项目资金3000余万元;引导实施科技计划项目120余个;申报专利(发明)287个,引进新技术(专利、发明)36件,引导实施(推广)专利、发明(新技术)14项,转化科技成果5项,新增产值28290万元;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2家,协助引进科技型企业4个。

一、强化项目支撑,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近十年以来,立足全区重点产业的发展,区科技局认真筛选各类科技项目,积极组织项目的编写和申报工作,重点实施各级各类科技项目。一是获得立项的科技计划项目近100项,并得以顺利实施,其中较为重要的有:国家富民强县——优质肉牛健康养殖和省级富民强县项目—生猪养殖,国家粮食丰产工程,现代节水农业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等。二是大力支持华能机械有限公司、开明食品等重点企业开发和引进科技新成果,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直接推动了全区花生、油菜种植业发展壮大和华能机械破碎技术产业化,带动了全区工农业发展壮大。三是结合农业发展优势,整合农业、畜牧等部门力量,先后引进和推广花生、油菜、食用菌、甘孜和生猪、肉牛等实用型新技术130余项次,惠及群众20余万人,实现增收近2亿元,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二、完善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近十年以来,我们狠抓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注重技术质询和推广服务工作,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初步建立了以生产力促进中心为主体,全区各产业园区为依托的技术创新体系。一是确立校(院)区(企)合作战略,强化党委、政府与高校、科技机构的科技合作与交流,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良好的科技合作关系,通过定期交流访问、项目合作等形式,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合作机制,近十年来,共合作高校(科研院所)13个,引进专利20项,合作研发新技术3项,实施新技术(专利)4项。二是进一步完善和强化专家大院功能,建立健全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入推进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每年对做出突出成绩的科技特派员和科技人员进行奖励和表彰,逐步建立了与发展相适应的科技服务体系。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在省、市主管部门大力支持下,先后建成农业科技110服务平台和产学研信息合作网,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两平台建立以来,已接受电话咨询700余个,发送免费服务短信7800余条,解决实际问题160余件,提供有效信息近230条。

三、加强队伍建设,构建科技兴区人才支撑。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是加快推动科技进步的重要保证。一直以来,我们牢固树立抓“第一要务”先抓“第一要素”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制定出台《区关于实施科技兴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区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等政策文件,坚持盘活人才存量和扩大人才增量并举,狠抓人才队伍建设,为推动科技进步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一是高度重视行业和系统的管理及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工作,紧扣教育培养和实践锻炼两个关键环节,近几年先后派员参加上级主管单位组织的业务培训22次,参训人员70余人次,组织开展区有关单位从业人员培训活动8次,培训近600人次,还针对我区企业实际需要,多次邀请上级领导和专家来我区民营科技企业服务,举办了6期以科技项目申报、专利申请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培训班及座谈会,50多家次企业的3oo余人次参加了培训和座谈。二是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力度,加强村级干部科技培训,切实提高农村干部的科技素质。三是加大对现有农业技术人员、“土专家”的培训力度,着力培养“永久牌”本土人才。大力实施“十万农民培训工程”和“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年均培训农民2万人次,培育科技示范户300户,科技入户率达98%。四是切实加强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科技特派员队伍发展到43名。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鼓励科技特派员以创办实体、成立协会等形式,说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先后建成区甜橙产业科技园区、区玉丰镇科技养殖示范园区、区优质花生科技示范园区和黄金梨专家大院等10个农业科技园区(基地),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科技服务实体5个,推广先进实用新技术25项,引进新品种66个,有力地推动了农业主导产业的发展。科学技术在各个领域、各个岗位上的作用通过一个个科技人才得到了切实发挥和落实,全区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提升全民科技素质。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科普法》,全面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进一步完善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职能,每年至少召开科普工作联席会议2次以上,统筹规划,专题研究,落实经费,安排部署开展全民科学素质计划纲要的各项工作。二是切实加强科普活动中心(室)和科普站、栏、员建设,各镇、街道及各村、社区均建立了50平方米以上、具有图书阅览、科普声像、科普教育培训等三项功能的科普活动中心。三是突出抓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科技下乡”、“世界知识产权日”等活动的开展,近十年累计举办(参加)科普展览和宣传活动3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多份,赠送科技图书3000余册;举办科普知识讲座25场,并积极组织每年的全区青少年创新大赛,并选送优秀作品参加省、市优秀创新作品评选,广泛宣传了各方面的科技知识,增强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和发明创造的积极性。

五、贯彻知识产权战略,推进专利实施和产业化。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通过自主创新与产学研结合,大力推进专利实施和产业化,专利技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大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稳步增长。一是加强产学研结合创新。积极推动院(校)区(企)合作,先后与重庆大学、西华大学等9所高等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促成了华能机械等10余家企业与合作院所进行科研开发、专利引进及转化等方面的合作。二是加强企业知识产权试点。从加强管理和保护入手,指导企业建立相应的专利工作管理机构,完善管理制度,推进专利成果转化,不断提高专利的实施率。近年来,引进发明专利及省级以上重大成果8项,实施成果转化项目4个,催生了华能机械破碎项目的产业化,伟才化工“伟才”系列硅丙乳胶漆项目产业化,,省、市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专利产品创产值近2亿元,增加利税1000多万元。三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搞好专利行政执法,是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几年,立案查收非法出版物3500册(份),盗版音像制品200余箱,打击侵权行为,维护正常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