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党的群众路线第一阶段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9 03:21:07

科技局党的群众路线第一阶段工作总结

按照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安排部署,根据县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具体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周密组织实施。第一阶段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活动目标明确,推进有序,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周密部署、及时动员,认真做好教育活动准备

(一)健全组织,强化领导。全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会,我局迅速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中心工作开展部署,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平为组长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层层抓落实,为顺利开展活动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搞好动员,广泛发动。3月12日,在县督导组的指导下,召开了科技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局长刘文平作了专题动员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对局路线教育作出了全面的动员和部署。

(三)超前谋划,有序推进。局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具体日程安排,从时间、主要任务、责任人等方面进行规范和要求,每位干部职工都要全程学习,贯穿始终。

二、紧扣环节,变通形式,扎实推进学习活动开展

知乃行之始。学习教育是整个路线教育活动的基础环节,按照县活动办的统一要求和局具体学习方案,科技局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做到“三结合”。

(一)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一是每周五下午,由局领导分别领学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有关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等系列法规禁令和局机关内部管理规定等。做到人员和内容全覆盖、无遗漏。二是领导干部带头挤出空余时间自学,做好学习笔记,每人都做了近两万字的学习笔记。三是互相督、比学,起到了良好的领学、带学效果,促进了全员学习的质量。

(二)文字学习与事迹讲座相结合。除了纸质文件的学习之外,局领导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全县的讲座及知识竞赛等。一是组织全体职工观看张雪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二是聘请党校专家作“理解和把握群众路线”专题讲座;三是积极参与全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知识竞赛,并获得二等奖。通过这样的专题学习,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动力,激发了学习积极性。

(三)理论学习与专题讨论相结合。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全局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力求做细做实、入脑入心。全局每一位干部职工结合自己所学内容和工作实际,轮流发言,畅谈自己学习体会,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思考。讨论围绕三个专题:群众路线怎么走,改进作风怎么办,五好干部怎么做。通过专题讨论,进一步提高了全局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通过扎实的学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一是统一了思想,充分认识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二是接受了教育,启发了思路,提高了认识,拓展了视野。三是进一步增强了全局党员干部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开门纳谏、认真梳理,确保听取意见环节落到实处

(一)多方征求意见,切实找准问题。通过民主评议“测”、发函问卷“征”、座谈交流“听”、实地走访“问”、结合自身“找”等方式征集意见建议,建立局领导班子及成员“问题台账”。

(二)着力聚焦“四风”问题,仔细梳理意见。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要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科技局将多层次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主要体现有:形式主义方面2条:一是会风不实。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二是学风不实。存在注重学习形式,学习方法单一,理论联系实际不紧密。官僚主义方面2条:一是深入基层调研少,自觉了解基层对科技需求不主动;二是工作方法简单,缺乏创新意识。享乐广义2条:一进进取心不强,安于现状,追求标准不高;二是拈轻怕重,得过且过,缺乏艰苦朴素的韧力。奢靡之风2条:一是节约意识不强,公共物品管理上存在重使用、轻保养现象,办公用品损耗大;二是个别领导干部拒绝宴请不力,有吃喝现象。

(三)落实边学边查边改,彻底转变作风。局全体领导领导班子成员立说立行,针对聚焦“四风”梳理的意见,迅速落实到转变作风上来。对于立马就能上手做到立竿见影的,抓到实效;对于不能马上动手的已制定了整改方案,分步落实。

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教育,凝聚了党员干部思想共识。明确了全局工作方向,奠定了以后工作基础,促进了全局党员干部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在转入第二环节后,将把握好“五个贯穿始终”的基本原则,继续扎实开展学习,进一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落实整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