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自主创新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8 09:43:29

科技局自主创新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们以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健全创新机制,优化创新环境,不断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和产业优化升级,科技竞争力得到快速提升。

一、产学研合作突出实效。2013年产学研合作工作突出实效,分别于5月中旬、7月中旬举办了2次产学研专题对接活动,邀请生物医药、精细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专家团队近80人参会,会议共达成合作协议及意向26项,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9项。同时,科技局深入企业开展科技服务,为企业推荐科技成果200多项。

二、高新技术企业工作夯实基础。我们深入企业调研,主动上门与企业进行对接,制定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计划,在此基础上举办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训班2期,培训企业30多家,确定了2013年度申报高新技术企业5家,并已完成申报工作。同时,完成了我市2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复审、8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查工作,并通过了省、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小组的抽查,得到了上级认可。

三、计划、成果、奖励工作有序开展。申报国家创新基金项目2项,省自主创新专项和省创新基金项目各1项,市级创新基金项目1项。管材承担的市首个国家“863”计划于2月成功立项,已到位资金885万元,7月份正式启动实施;同时,管材承担的省自主创新专项也于近日成功立项,2000万的最高资金项目全省仅4个。截至目前,到位政策性资金2481万元,组织鉴定科技成果12项,申报省级科学技术奖5项,市科学技术奖20项。3月份配合市委、市政府召开产业推进大会,对自主创新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发放奖金263万元。

四、知识产权工作力度加大。加大了对专利保护的扶持力度,3月份发放专项资金鼓励和扶持单位和个人开展专利保护,“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开展专利执法检查,同时开展多次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发放资料1000余份。修改完善我市授权专利奖励政策,制订《市专利资助资金管理试行办法》。截至6月份,发明专利申请量182件,发明专利授权量38件。

五、自主创新年活动深入开展。调度全市20多个责任部门,认真总结2012年度自主创新年活动开展情况,形成“2012年度自主创新年活动总结报告”,并制订了《市2013年自主创新活动实施方案》,积极牵头各责任单位做好2013年度活动的各项部署工作,保障活动的深入开展。5月,积极组织、协调各有关单位完成了2013年全国县(市、区、旗)科技进步考核工作。

六、防震减灾工作力度加大。召开了全市地震工作会议,启动地震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开展多次地震科普宣传工作,加强地震应急队伍建设,落实地震应急物资储备,推进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同时,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审批制度,上半年审批各类建设项目18项,其中重大项目3项。重点开展地震应急演练工作,5月10日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地震应急紧急疏散演练,5月24日在全市组织开展了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和应急疏散演练,不断提高职能部门救灾能力和全市群众的应急逃生及自救互救能力。

七、项目招商工作稳步开展。大力推进中物院的“表面工程处理中心”建设,一期投入资金800万的金属表面改性技术项目已完成设备调试,开始小批量生产;推动工程技术研究院的建设,加快异戊二烯等项目的孵化速度,争取8月份与俄罗斯院士签约,打造首个综合性科技孵化器,推动公共服务平台早日发挥科技服务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