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效能暨政行风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4 09:00:14

作风效能暨政行风建设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了加强对作风效能及政行风建设的领导,我们成立了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作风效能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宿城区科技局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通知,并对领导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进行了分解,明确了责任和目标要求。

按照区里有关要求,结合科技局本身工作实际,我们认真抓好责任制的落实工作,一把手亲自抓管理,抓督办,重点抓好班子成员责任制落实情况,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保证了行风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

二、进一步完善行风建设各项规章制度

我们根据科技局工作的实际情况,结合“六条禁令”的要求,先后完善了“工作制度”、“学习制度”、“首问负责制度”、“政务公开制度”、“廉洁自律制度”、“小汽车管理制度”、“上下班点名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从制度上形成了一个便捷、有效的效能及行风建设机制,并建立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档案,定期对执行行风建设情况和内部工作纪律制度进行检查,广泛征求服务单位和相关部门的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定期召开行风监督员会议,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认真剖析,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三、组织开展创建满意服务窗口专题活动

科技局把群众满意的“窗口”建设与党风廉政和效能建设有机结合,把完善和落实各项管理制度贯穿于科技服务工作的全过程,切实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不断从源头上铲除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条件和土壤,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健全责任落实机制。按照创建服务窗口的主题要求,区科技局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目标分解,加强监督考核,形成了一整套责任清晰、目标明确、要求具体、行之有效的责任落实机制。在此基础上,区科技局经常深入服务企业征求意见,召开行风监督员会议和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征求各方面对科技局服务窗口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服务窗口的工作职能。

二是健全提高服务窗口工作效能管理机制。区科技局结合开展“六条禁令”活动,围绕本部门履行职责和影响满意服务窗口建设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了创建服务窗口工作制度和实施方案,在全局上下营造人人讲服务、处处抓服务、事事高效能的浓烈氛围,切实提高增强搞好服务窗口建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同时,对照实施方案的内容,明确责任,寻找差距,按照“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要求,集中解决了一批影响服务窗口建设的问题,健全了提高服务窗口建设的管理机制。

三是完善政务公开和责任追究制度。成立了领导小组,实行服务窗口前移,科技项目申报实行公平、公正、公开,严禁暗箱操作和人情项目,对在工作中出现违反纪律和工作失误以及不作为的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同时公示服务承诺和举报电话,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从政教育

科技局对学习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情况进行了回头望,结合项目申报,深入基层、企业开展科技调研和宣传活动。科技局向社会承诺,对基层实行“三不四帮”服务。“三不”是只帮忙不添乱,只服务不索取,只支持不增负。“四帮”是帮助培育开发科技项目,增强基层创新能力,帮助开展“校企合作”,为基层培育开发科技项目提供技术依托,帮助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为基层招才引智,帮助争取策应扶持政策,为基层做好关系协调工作。同时以正在开展的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为契机,开展领导班子创建“团结和谐务实创新好班子”、一把手争当“服务基层好班长”、副职领导干部争当“勇于担当好帮手”、其他干部争当“群众满意好公仆”活动。

五、以效能及党风廉政建设推进科技工作

今年以来科技局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科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意识,推动其他各项工作全面发展。2011年科技局完成招商引资任务7300万元,占全年目标任务182.5%;引进的总投资1.6亿元宝宝生物硅项目已进园开工建设;完成了全国科技进步区考核验收工作,已通过国家科技部认定;建成并通过省级验收的科技孵化器运转正常,已进入孵化企业4个;组织参加了全市科技博览会及产学研洽谈会,并取得良好效果;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没有出现一起违法违纪的人和事;信息工作、专利工作、地震工作居全市前列。

申报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41个,其中,部级16个,省级25个;申报省市级高层次人才计划36个。

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学习还需进一步加强。要把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放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常抓不懈,抓出成效。

2、无私奉献的公仆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耐得住清贫,耐得住寂莫。

3、少数人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不高,工作效率不高,公仆意识不强。

七、2013年工作打算

2013年区科技局作风效能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区纪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效能及行风建设工作的重点,组织实施“科教兴区”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建设持续快速发展。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学习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

利用每周五学习的机会,对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进行再学习,边学习边讨论,对照正反两方面的事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

2、加大效能及行风建设工作的宣传督查力度

大力宣传效能及行风建设的好典型、好事例,使大家认识到效能及党风廉政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要求,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