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挂钩帮扶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4 08:53:54

科技局挂钩帮扶工作总结

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挂钩帮扶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围绕制定的实施方案,利用双休日和工作之余,创新工作方法,深入开展挂钩帮扶活动。今年以来帮助挂钩帮扶村---村解决铺设水泥道路700米,铺设水泥渠4条5200米,化解社会矛盾2个,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2户38人,救助失学学生3人,召开村组干部会议8次,召开群众代表、党员代表、上访户代表座谈会5次,征求群众建议5条,为村里申报市级科技项目1个,争取项目资金5万元,为村部新上广播音响1套,局内党员干部捐款3000余元。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认识到位,措施得力,将挂钩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挂钩帮扶工作是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措施之一,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年初我们及时和村进行了对接,制定工作计划和活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开展调研,在掌握基本情况的基础,进行了任务分解,每人挂钩一户贫困户,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了解贫困原因,听取他们所思所盼,为他们脱贫致富提建议,宣传党的富民政策;为他们提供科技信息,寻找适宜致富项目,使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对生活充满信心。同时,多次召开村组干部、老党员、群众代表、上访户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群众的呼声和建议,熟悉村基本情况:村是乡最南偏僻村,与陈集镇相交,全村现有人口2754人,党员51人,五保户10人,低保人口72人,耕地面积1963亩,有9个村民小组,上年人均收入3700元,居全乡倒数。

针对该村现状和村组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现场实际查看,了解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并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二、认真排查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维护村组稳定

乡村,经济基础薄弱,群众生活比较困难,贫困户较多,问题多,矛盾多,是该村的主要特点。

1、出行难。所有村与组之间未有一条硬化路,雨天村民出行全是泥泞,通行困难;

2、生产用水难。每年插秧季节全村农户无水可用,有几个小组是旱不能灌,涝不能排,农业生产无保障,造成农作物减产,农民收入降低,群众怨声很大;

3、问题解决难。近几年群众多次反映存在的问题一直未能解决,群众呼声强烈,甚至曾经造成群众上访;

该村的实际情况给挂钩帮扶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为此,我们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一是做好稳定工作:认真听取各方面的呼声和建议,讲解党的“三农”政策,宣传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措施,并表示了科技局协助乡村干部解决问题的决心,逐渐排放了村民心中的怨气,维护了社会稳定。二是帮助解决突出问题。利用双休日和工作之余,马建山局长多次带领科技局人员,调研群众反映强烈的道路不通问题,与村组干部研究制定道路铺设方案,落实铺路资金来源和招标工作。

由于科技局为村里办了实事,化解了矛盾,目前村社会稳定,群众对科技局挂钩帮扶为民办实事由当初的看法是作秀到现在的认同。

三、健全服务工作机制,推进挂钩帮扶工作开展

一是健全责任落实机制。按照挂钩帮扶工作的要求,科技局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监督考核,形成了一整套责任清晰、目标明确、要求具体的责任落实机制。规定每人每月下乡“走亲戚”不少于8天,帮扶的困难户年收入要比上年增长30%以上。二是健全服务机制。科技局结合开展“满意服务窗口”活动,围绕本部门工作职责,将挂钩帮扶与科技项目调研、送科技下乡有机结合起来,今年以来已举办农村科技项目培训班2期60多人次,开展科技下乡宣传活动21次。三是完善责任追究机制。挂钩帮扶工作要真抓实干,认认真真地帮助群众解决一些问题,实实在在地为联系村办1-2件实事。科技局对在活动中出现违反群众纪律和工作中不作为以及敷衍了事没有实绩的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四、存在问题

1、科技局经费紧张,公款帮扶费用少;不掌握农村优惠政策,对铺路、农田水利建设等问题,不好解决。

2、个别人借口工作忙,下乡帮扶次数少,没有真正把挂钩帮扶工作放在心上。

3、村比较落后,没有村办企业,而种养加科技含量又低,想为其报项目,因没有项目源,报不出列不上。

五、下一步挂钩帮扶工作打算

科技局下一步挂钩帮扶工作,继续按照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协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特别是村农业生产用水问题,争取早日解决。加大对贫困户的扶持力度,把联系村当“娘家”来走,把贫困户当“亲戚”走,切实为他们着想,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使贫困户以每年40%的速度减少,坚决不使适龄儿童有一个因困难而辍学。

2、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春节期间开展党员干部捐款送温暖活动,确保每个贫困户过一个温暖快乐的春节。

3、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联合农林、文化、卫生等部门,开展经常性的科技下乡活动,为农民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和防震减灾知识。

4、为村里培育科技项目。加强与科研单位联系,寻求适宜农村的短平快科技项目1-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