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美丽乡村创建总结

时间:2022-01-21 08:41:44

科技局美丽乡村创建总结

为加快美丽乡村综合示范带建设,迅速掀起美丽乡村综合示范带建设高潮。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和要求,我局帮扶点为镇黄南村精品点,现将上半年帮扶工作小结如下:

一、明确重点,强化帮扶力度

我局高度重视美丽乡村综合示范带帮扶点的建设,将之纳入全局今年的工作重点,及时召开班子会议研究,成立帮扶工作小组,统筹谋划和安排,结合全县工作要求和本部门的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工作计划,并在人员配备,经费安排上给予倾斜。

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协助村委会工作,大力推进房屋改造,拆除破旧房舍,整治主干道、入户路路基,全面推进“六改四普及”。

二、强化责任,积极落实帮扶措施

美丽乡村综合示范带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局结合自身职能,加大帮扶力度,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加大对帮扶工作的投入。根据相关要求,我局及时落实帮扶资金0.5万元,并于3月7日足额拨付至黄南村,用于新农村建设。工作组能在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协同镇工作组人员做好相关工作,重点做好村庄整治和产业发展,做到“出力帮扶”。帮扶工作组成员积极下到所挂点上,实地了解村情、民情,多次与镇村干部协商沟通,协调解决拆旧、植绿、整治工作中遇到的一系列困难和问题。3月10日起,帮扶工作组经常深入到黄南村,协助村委会和理事会一起工作,确保了帮扶工作时间。

三、尽力而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在县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的督导下,经各方的积极努力,黄南精品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村庄面貌有了新改观。41栋老旧房,6000平方米已拆除,31栋新建房已完成基脚工程,拆除并清理场地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

二是富民产业有新发展。已落实竹荪菇种植基地100亩,大力打造绿色食品基地建设。新建一个野生动物养殖基地,占地面积200亩。

三是农户的精神面貌有了新提升。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座谈访谈,发挥理事会的作用和积极性,提高了农户建设美丽乡村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群众积极性和精神面貌有了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