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法律十进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3 02:22:16

交通局法律十进工作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县“六五”普法规划,普及法律知识,构建“法治交通”、“和谐交通”。县交通运输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法律十进”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广泛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公交,圆满完成了今年“法律十进”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机构落实

年初,我局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首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普法办公室,由行政许可股负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其次局制定了工作计划,每年召开至少两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对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目标和任务,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属单位分工协作,全系统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格局,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二、积极推进“法律十进”活动,扎实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在“法律进机关”方面: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和职工学法用法工作,着眼于提高交通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规范执法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水平,努力推进“法律进机关”活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调查研究,集体讨论决定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并严格遵循交通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执行和办理程序,不断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性、协调性。完善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建设,将法律知识学习纳入日常学习计划,对全局机关干部的学法内容、学法形式、学法时间等作了具体规定;定期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对行政执法类人员进行重点培训。

二是加强交通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局行政许可股组织开展执法责任、执法道德、纪律和廉政教育,牢固树立人性化执法意识和规范化执法理念。今年加强了企业职工法律知识学习教育共组织12余次达100多人,还组织系统60多名执法人员分二批参加了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集中培训和考试,合格率100%。在“12.4”宣传活动中我局组织系统运管所、路政大队、海事处,精心编制实用的法制宣传资料,开展“送法下乡”和“送法进公交”活动,活动期间,共下乡(镇)宣传30次,进车站企业宣传20次,散发宣传资料2800份,接受群众咨询达150人次。通过这次宣传活动,增强了广大群众对交通法律法规的了解和认识,达到了预期效果。

三是通过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不断提高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进一步提高机关单位领导干部的依法决策,规范管理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使广大公务员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政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的理念,带头学习法律,自觉遵守法律,忠实执行法律,维护法律权威。逐步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要在“法律进机关”活动的积极推动下,局机关充分发挥示范效应,局属单位及时跟进,从而使“法律进机关”活动扎实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二)在“法律进公交”方面:

今年是“六五”普法的最后一年,我局认真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法律十进”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及时召开动员会和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文件和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并制定了活动的实施方案,按步骤、有计划推进工作。

一是强化宣传,全民参与。通过会议会前学法、宣传栏、车站、出租车和公交车LED等多种方式大力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的思想意识。明确了党委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领导干部法律培训、领导干部自学法律、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等五项制度。

二是加强督查,狠抓落实。我局按照“法律十进”实施方案要求,把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纳入工作目标管理,建立了检查考核评比机制,局纪委将不定期组织检查,并将检查考核结果进行通报,确保法律“进公交”持续有效开展。

三是加强法制教育阵地建设,夯实普法宣传的工作基础。按照法律“进公交”实施方案要求,重点宣传普及了道路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在运输公司、车站和公交车LED上投放了法治宣传内容15条,张贴了宣传标语4幅。

通过五年来普法依法工作宣传教育,我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系统内民事纠纷明显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