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节能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3 10:22:33

交通局节能工作总结

为切实抓好我局的节能减排工作,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的业务指导下,紧紧围绕公共机构节能指标,认真开展节能各项工作。我局把节能工作作为一项日常重要工作,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基本完成了各项节能工作目标,有力地促进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交通运输行业。根据县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4年度全县绩效考核公共机构节能部分评分细则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将2014年度我局节能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对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节能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长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同志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县交通运输局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指导局节能工作,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人秘股,由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增强节能意识

为抓好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工作,我局围绕“携手节能低碳,共建碧水蓝天”这一主题,从抓思想教育入手,对局干职工开展了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活动,号召干部职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养成自觉节约的良好习惯。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加强内部管理,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努力使资源节约深入人心,形成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的良好风尚。

结合我县节约能源和保持生态环境形势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节能宣传周活动,在机关电子屏上不间断播放节能宣传标语,在各车站、码头等人口密集区域悬挂了节能宣传标语、发放了节能宣传单,并且深入五指峰挂点村宣传节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多渠道宣传教育,提高了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节能工作的意识。

三、严格制度管理,紧抓节能环节工作措施的落实

为抓好资源节约工作,我局建立健全了各项节能制度,局节能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制度抓落实,促进了节能工作目标的实现。局机关的节电节水管理实行了上班时间各部门负责人负责制,下班时间门卫值班人员检查管理制,杜绝了漏水、漏电现象的发生。通过建立完善节约资源的计量、记录报告、奖惩措施等管理制度,定期公布各部门资源消耗情况,强化对资源节约工作的日常管理,使资源节约工作做到经常化、制度化。

四、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提高节能效率

局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把握关键,严格控制重点部位的资源使用量。

1、在节电方面:一是夏季严格控制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度,冬季不得高于20度;做到了无人时不开空调,离开前半小时关闭空调,并定期对办公楼空调集中进行节能清洁,提高空调能效。二是是夏天天气炎热时多开启门窗,尽量减少空调、电扇使用率。三是办公室白天尽量采用自然光,办公室在白天气候晴朗时做到不开灯采用自然光。四是尽量减少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的待机耗电,下班前关闭饮水机、电脑、和其他用电设备开关,做到人走设备关。

2、在节水方面:对用水区域设置节约用水标识。还通过更换新型节水设备和加强用水设备的维护管理,杜绝了跑、冒、漏和长流水现象。

3、在公务车节能方面:一是减少出车次数,提高出车效率,尽可能集中同线路人员一同外出;二是控制燃油量及车辆保养维修费。根据车型和排气量,科学核定单车油耗,司机对车辆加油、保养维修应事先向人秘股申请,严格控制燃油量及车辆保养维修费。

4、在节约办公耗材方面:建立健全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领用制度;降低办公用品费用,耗材选用低能耗、环保、价廉的设备;利用资源,推进电子政务,实现电子清稿、无纸化办公,提倡双面用纸,降低纸张消耗,减少重复打印、复印的次数。减少使用一次性笔,鼓励使用钢笔。

5、在节约办公经费方面,一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控制公务接待支出,认真执行公务接待规定,严格控制接待标准;二是严格控制会议费用支出;三是严格控制办公电话费用支出,严格电话管理,严禁在办公室拨打私人长途电话和信息电话,禁止使用办公电话聊天。

五、强化机关节能目标责任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将节能目标工作纳入职工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建立健全能耗统计制度,准确统计办公用品、水、电、油等能源消耗台账数据,建立能耗信息数据库,促使我局节能工作的长效化、制度化,切实推进我县交通运输行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