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公路养护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10-29 10:54:48

全区公路养护工作情况总结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工作

全区农村公路实际养护里程312公里,其中:县道24公里,乡道62公里,村道226公里。2003年底,我区基本实现村村通水泥路目标。目前,大部分村民小组通达沙土公路。近年来我区农村公路工作重点由主抓公路建设转变到主抓公路管理养护上来。

由于农村公路点多面广,公路管理养护范围大,工作面散,养护项目小,存在养护单价低,工程量小,加上农村公路路面窄(3.5米宽)造成施工不便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农村公路养护工作难于全面展开。为此,我区今年6月出台《区农村公路养护队管理办法》,加大对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的资金投入,每年安排农村公路养护专项资金200万元,在镇、镇、镇、镇成立专职的农村公路养护队,聘用专职养护工18人。目前已下拨农村公路维修资金160余万元,各养护队已经培训上岗,运作正常,并在不断摸索完善。

为及时有效预防和整治农村公路发生暴雨水毁、山体滑坡、桥涵出险、交通事故等突发性灾害,我区于今年7月成立区农村公路应急小分队,队员25人,随时待命处置抢险救灾及其它突发性事件。

二、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一是由于我区农村公路普遍存在维修项目小而分散,维修单价低,路面窄施工不便等实际情况,维修工程对外发包难,组织施工难,为此我局计划明年增加12名养护工,加强对养护工的技术培训,以完全满足农村公路的养护需要,所有农村公路维修项目基本上由各镇农村公路养护队具体承担组织实施。

二是理顺资金拨付手续。我区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拨付到位难,严重影响了乡镇养护队的施工积极性。我局“三送”挂点的沙石镇峰山村,今年6月完成了约6万元的公路维修项目,我局公路站与财政局基建科对项目验收后及时将资金下拨到财政局乡财科,但由于区财政局内部科室的原因,沙石镇至今未要到该项资金。建议区财政局协调好内部科室之间的资金,提高资金拨付效率,以便公路养护资金能及时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