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管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0 08:50:00

运管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圆满完成2013年春运工作,再创春运安全年

我所在2013年春运工作中切实做到了“五个到位”,即春运组织工作到位,春运安全措施到位,春运运力保障工作到位,春运应急保障工作到位,春运文明服务质量到位,春运期间我县共投入客车97辆,其中正班客车81辆,机动运力12辆,储备运力4辆,另外还有25辆出租车,共125座,城市公交车6辆,共127座。共输送旅客136651人次,比去年同期上升4.37%。实现“平安春运”目标。

二、道路运输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截止目前,全县共有货运车辆1143辆共计2081吨,营运客车115辆(班线客车84辆,公共汽车6辆,出租车25辆),县内共有客运线路49条(跨省线路11条,跨市际线路3条,跨业线路5条,县内线路30条),全县日发班次342班,全县行政村通车率91%,辖区内有物流公司3家,全县共有维修企业141户,其中二类机动车维修业户3户、三类机动车维修业户67户、摩托车维修业户74户,驾驶员培训学校2家。上半年,新增货运车辆23辆,新增三类机动车维修业户13户。

三、安全生产稳如泰山

1、深入开展“客运安全年”整治行动。根据市运管处《关于印发市2013年“客运安全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市运字[2013]86号)的部署和安排,我所从2月下旬起在全县道路运输市场开展为期3个月的“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排查治理安全隐患”集中行动。一是要求全县道路运输企业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了全面彻底的自查。二是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组织业务骨干对辖区内的安全生产进行全面、深入检查,对事故易发、多发的企业和领域进行重点检查。据统计,集中行动期间我所共开展执法行动13次,出动执法人员108人次,检查客运企业6家,排查营运车辆276台次,查处违法违规营运车辆8辆,发现隐患3处并已整改,集中行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安全生产检查常态化。今年以来,我所按照“安全生产月”工作要求,多次组织开展了对辖区内各客(货)、客运站、维修和驾培企业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取得较好成效。一是排查安全隐患。按照保障道路运输安全第一目标要求,积极开展道路交通运输隐患排查,重点排查县汽车站、农村客运站和停车场等场站的安全管理漏洞和设施设备隐患。整治期间,共排查站场各类安全隐患5处,当场下达整改通知书7份,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二是强化监督管理。督促运输公司、车站认真落实各种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加大对安全车载设施设备,GPS监控平台应用。强化驻站监督,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加强“三品”检查,从源头消除不安全隐患。突出重点路段监管,强化上路稽查,检查客运车辆“四证一牌”,对无从业资格驾驶员当场更换,对出站超载客车当场分流,对不按核定班次运行、站外揽客、乱停乱靠、无证经营等违规行为当场处罚。排查整改安全隐患5处,查处违法违章车辆5台次,有效打击和震慑了非法营运行为。

3、安全生产宣传形式多样。所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宣贯活动。一是6月9日我所组织人员在县城莲花万景城广场进行宣传活动,现场共发放客运安全知识等内容的材料300余份,接待前来咨询的群众150余人(次)。二是6月21日,我所组织辖区客运企业(站)和县红十字会联合开展客运从业人员应急救护培训。各客运企业(站)安全员、各客运业主、司乘人员代表等共50余人参加了心肺复苏、外伤包扎和固定等相关急救知识的培训,强化了企业的自主安全意识,努力提高道路运输行业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四、业务工作井井有条

为建立良好的运输市场秩序,我所严格依法实施行政许可、行政监督,按规定实行收缴分离,进一步细化市场准入、市场运营、市场退出、行政许可、运政执法、市场监管等方面的规章制度,靠制度建设规范市场管理。

客运管理方面:一是增强源头管理,以驻站办公室为基点,监督客运站经营行为,认真开展汽车客运站经营行为专项整顿活动,重点督促客运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的执行情况。二是积极开展“安全带——生命带”专项活动,安排工作人员和客运站安全员在出站口对出站车辆严格实行登记、检查和摄像存档制度,对乘客实行告知提醒,对未系安全带人员立即督促指正,符合出站规定后方可放行。2013年上半年,共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检查22次。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检查中发现运输公司、车站存在安全隐患问题8次(起),下发安全隐患整改落实通知书8份,安全隐患整改率达100%。为切实加强客运秩序管理,共对在客运站广场乱停乱放违规客车驾驶员下发违规违章诚信考核扣分通知单7份,其中出租车2辆、县内农客班线客车5辆,处罚到位率100%,有效遏制客运安全隐患事故发生,有力保障客运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货运管理方面:我们把货运管理以加强源头管理为重点,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和货运规模化进程,促进全县货运市场又快又好的发展。一是科学实施道路货运行政许可,今年上半年运政大厅新增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53户,办理道路运输证36个。二是认真开展营运货车年度审验任务。目前已审验车辆80余辆。三是加强道路货物运输车辆安全性能管理,严把营运车辆技术关,对不按期进行二级维护的行为进行及时纠正和教育。

维修管理方面:我所严格执行营运车辆的二级维护签章制度、检测制度,所强化维修企业经营行为的日常监督管理,把好维修企业准入关,营运车辆技术评定关,规范营运车辆二级维护电脑联网管理,狠抓维修企业二级维护档案建立,对辖区内所有维修企业每月进行一次检查,重点检查辖区内的维修企业和维修站点,是否认真贯彻《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和《机动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在检查中,要对维修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硬件设施、技术质量、经营环境都进行认真核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严格按要求执行,必须达到安全生产要求。

按照省市运管部门的要求及局所工作部署对我县参加2013年春节旅客的车辆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技术性能检查,这次参检车辆共计131辆,其中客车101辆,出租车24辆,公交车6辆,技术状况性能良好,为今年春节旅客运输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驾培行业管理:所加强驾培监管,提高培训质量。一是严把学员结业考核和学员培训记录审核关,对培训不合格,培训学时不够,内容不全的不予受理。二是监督检查学时培训记录仪的使用情况,加强对理论教学的监督检查,不定期抽查驾校理论教学情况,确保理论教学落实到位。三是重点查处培训中单车超数额配备学员、培训过程中教练不在岗、不按教学大纲施教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培训质量。四是定期对教练员资质、教练车技术状况和安全设施配备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排除安全隐患。五是建立驾培举报制度,严厉打击私设培训摊点和其他非法培训活动。上半年全县驾校教练车全部进行了二级维护和综合性能检测,确保了车辆和学员的安全。

运政稽查管理:我所以抓文明执法为切入点,以打击各类扰乱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为重点,上半年成立了综合执法大队进行统一合署办公。做到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序化、透明化,上半年,共组织上路稽查人数156人次,共查处违规车辆120余辆次,非法客运车辆6辆,纠正违章经营行为52起,受理举报、投诉、咨询等各类案件6起,回复率达100%,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较大打击了非法经营者的嚣张气焰,保护了经营户的合法权益,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五、加快客运市场的城乡一体化

1、着力推进农村客运网络化建设。上半年以来,所认真开展农村客运网络化建设,合理布局农村客运线路网络。年初,所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全县未通客车的行政村进行调查摸底工作和勘测路况,研究制定出了今年我县农村客运发展计划,下半年,将根据群众需求,新开通2-3条通行政村客运线路,开通后我县行政村通车数将达到121个,通车率将达到91%以上。较大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

2、加快推进农村客运站建设。加快农村客运站建设,完善农村客运网络,方便农民出行,是解决“三农”问题,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客观要求。上半年,我县新建的木兰乡农村客运站已完成选址工作,现已委托省建筑设计勘察院完成平面规划图纸设计,等上级批复后可立即开工建设。9个候车亭建设已完成选址和工程预算,即将开工建设。

3、城市公交稳步发展。由于城市规模的扩大和一些市政设施的转移,我所根据群众需求,延伸2条公交线路,增加了公交车辆的班次和班时,极大方便了群众的出行需要。

六、认真开展质量信誉考核工作

今年3月起,所根据上级要求,对辖区内各客、货运、维修企业和驾培机构开展质量信誉考核工作,此次考核对企业的安全生产、经营行为、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和履行社会责任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通过企业自评和管理部门认真考核,龙翔驾校和机动车驾校被评为AA级(合格)企业。此项考核结果经市处核准并予以公示,其他考核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通过此项考核工作,对促进企业加强管理,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取得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七、加强队伍建设

1、加强学习。所每周组织一次全体职工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我所坚持以加强学习、廉洁自律为准绳,重视队伍建设,树立勤政廉政形象。我所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中国梦”的大讨论,干部职工都踊跃发言,每人写了一遍心得体会。通过上述活动,我所职工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改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面貌焕燃一新。

2、进一步加强执法形象建设。根据上级部署和要求,在局里的统一安排下,于2013年3月下旬为我所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统一换发了新式制服,开展了以“统一执法标志,统一执法证件,统一工作服装,统一执法场所外观”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执法形象建设工作。通过上述活动,我所依法行政形象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服务,不断提升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的良好社会形象。

下半年,我所将一如既往狠抓行业管理,继续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为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继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的专项活动。

2、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强化运政执法力度,继续开展干部作风整治和规范化建设工作。

3、继续落实通村客运工作,推动我县城乡一体化过程。

4、继续加强维修、驾培市场的日常监管工作。

5、进一步规范汽车租赁市场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