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8 08:38:48

计生委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作总结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一项规定动作,对深入查摆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具有重要意义。上午我们观看了“焦点访谈”栏目及电视台专题节目,认真学习了中央“活动办”《关于河南省兰考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及省委、市委领导一系列讲话精神.下午我们聚焦“四风”突出问题,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思想交流交锋中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每位班子成员灵魂受到了触动,思想得到了提高,共同受到了教育,达到了预期目的。总的看,我感到,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四个比较突出的特点:

一是会前准备充分细致。各位领导干部高度重视,进行了充分准备。会前,大家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深化学习、提高认识,着力找准找实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广泛开展了谈心交心活动,深入开展党员干部集中下基层办实事解难题活动,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县委第七督导组始终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深入调研,全面了解情况,帮助指导、合理安排各环节工作,及时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有力推动了县人口计生委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进行。特别是县委第七督导组全程参与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审阅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方案,具体督促指导谈心谈话等环节的工作,及时反馈班子作风建设的情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多次审阅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并帮助修改完善,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二是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会上,我们认真学习了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强卫同志在指导南昌市委常委班子、新建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史文清同志在参加市委常委班子、指导兴国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政府副省长朱虹同志、省委第七督导组组长赵锦成同志在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史文清同志在指导兴国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精神;观看了央视“焦点访谈”专题节目《一次“红脸出汗”的民主生活会》、电视台专题片《一场心灵的洗礼、一次党性的升华——史文清全程指导兴国县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等,为开展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再次进行思想动员,筑牢了思想基础。在批评和自我批评过程中,大家的发言都能聚焦“四风”,围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来对照检查,剖析思想根源,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大家都能把增进团结作为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既不一团和气,又不搞无原则纷争,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三是自我剖析深入透彻。发言中,大家聚焦“四风”,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每位班子成员都对遵守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了对照检查,对出国出境、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出入会所、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逐一作了说明并作出承诺,对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一“风”一“风”地进行查摆,每一“风”都列出了具体的事例,对得准、画得像,敢动真、不遮掩,见了筋、见了骨。比如,有的同志从宗旨服务意识,工作作风中存在的问题,深挖“四风”问题。有的同志从工作观、政绩观查找存在的问题,通过反思,进一步增强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大家不仅谈问题的具体表现,而且注重挖掘问题的实质,紧紧围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自觉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深入剖析,剖析了问题实质,触及了思想灵魂。

四是批评诚恳坦诚相见。会前,各位班子成员之间都进行了开诚布公的谈心交心,同志们对准备相互批评的问题,进行了“亮底”,坦诚沟通思想,为开展批评做好了准备。发言中,大家相互批评推心置腹、情真意切,每位同志都能本着对党的事业和计生事业高度负责、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敞开思想、开诚布公,没有套话、没有虚话,开门见山,提出具体、实在的意见建议,既开展了严肃的批评、指出了问题,又保持了加油鼓劲的宽松与和谐,帮助了同志、维护了团结,气氛融洽热烈,做到了开门见山、一针见血、掏心见胆,体现出诚恳帮助同志、维护班子团结的觉悟,营造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党内生活环境。各位班子成员对于其他同志的批评也都能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敞开心扉、积极诚恳地接受,做到了闻过则喜、从善如流。

五是要进一步做好下一步工作。继续加强学习,多听取意见和批评,要继续深挖问题根源,剖析问题,关键还是要对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方面在下功夫,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真正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