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4 08:50:25

交通局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2014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计生部门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对照县委、县政府《自治县2014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的要求,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明确责任,扎实有效地开展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切实把计划生育工作落到实处。站在贯彻落实基本国策的高度,我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把全局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抓好、抓实、抓到位。坚持把计划生育工作情况与基层领导的综合考核、评选先进等切身利益挂钩,真正形成了制度规范、责任明确、综合治理、齐抓共管、抓实抓牢、常抓常新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把全局思想统一到落实国策上来。为了使全局全面掌握、系统了解基本国策,从思想上和行动上真正提高对基本国策的认识,我们十分重视抓好对全局干部的学习教育。一是通过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有关计划生育的政策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对计生工作的认识,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投入到计生工作中来,形成了单位抓个人、个人抓家属的良好格局;二是把“关爱女孩行动”工作落到实处,一方面大力宣传“男女平等”“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儿也是传后人”等新的婚育观念;另一方面对生女孩家庭一视同仁,认真落实法律法规规定的计划生育奖励政策,每年全部兑现全局职工的独生子女费;三是制定自治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农村独生子女和二女家庭优先优惠政策,优先慰问农村中的困难“两户”家庭,鼓励汽运企业优先录用农村“两户”子女就业;四是局领导带头包点王下乡6户遵守计划生育政策的农户作为脱贫帮扶对象,计划资助价值上万元的玉米、饲料、塑料槽、摇蜜机等物资。

三、认真宣传,抓好育龄妇女普查。由于交通工作人员比居住和工作地点较为分散,工作、思想不同步。针对这些薄弱环节,我局积极开展计划生育工作宣传。一是抓好“六坚持”,即坚持宣传教育为主、坚持避孕为主、坚持经常工作为主、坚持帮助群众发展经济为主、坚持勤劳致富为主、坚持建设文明幸福家庭相结合为主。二是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宣传,及时掌握育龄妇女思想动向和变化,积极发挥好单位党、政、工的力量,抓好育龄妇女的服务工作。分管计生的干部做到上门服务,讲政策、说道理,并保证计划生育各种经费的落实,保障普查工作的正常开展。由于宣传到位,今年生育的3名妇女(含干部家属),都积极配合计生普查工作,主动提供了准生证、出生证等材料。三是认真开展计划生育管理宣传教育工作,定期召开计划生育会议,贯彻学习2014年计划生育目标责任书,并将有关文件下发各单位。组织计生干部学习计划生育有关政策。此外,今年5月“母亲节”,我们印发100余份计划生育宣传资料在交通系统内进行宣传,受到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普遍欢迎。四是抓好育龄妇女政策宣传工作,动员育龄妇女自觉作健康检查。五是狠抓防艾工作宣传。今年以来,我局组织开展计生宣传3次,先后印发宣传资料300份。通过开展计划生育教育宣传,增强了我局干部职工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的自觉性。

四、抓台账建设,实行规范化管理。我局坚持按照县计生委的要求,在摸清底子的基础上,狠抓基础台账建设。一是建立规范计划生育工作台账,收集全局干部户籍资料,把全局干部职工均纳入计划生育管理范围;二是实行计划生育工作“零报告”制度,定期按时报送凡涉及计划生育工作的所有报表、材料和文件,做到有情况报情况、无问题报平安;三是建立计划生育专题会议制度,并做好会议记录,做到年初有计划、工作有总结,年底有考评;四是实行“百分百”管理。全局干部职工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100%。五是服从所在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的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并积极配合社区人口计生工作。

五、强化措施,严格管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2014年,我局在县计生委的指导下,把握业务窗口办理营运证、机动车维修、驾驶培训管理等业务的契机,加强对流动人口的调查摸底和计生宣传工作,并将调查信息及时填报《县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情况汇总表》。为县计划生育工作的决策提供了必要的依据。

一年来,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经过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局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内,确保了交通系统内部职工没有超计划生育违纪现象,在家属楼管理和出租房屋过程中没有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失控管理现象。对外,我局较好地完成了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责任目标,严格履行了部门职能。今后,我们将根据全县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目标及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计划生育政策措施,狠抓计生工作责任制度的落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再接再厉,常抓不懈,使全局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