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基金创新项目评估总结

时间:2022-03-11 08:22:16

人口基金创新项目评估总结

一、项目实施情况

今年以来,我县高度重视人口基金创新项目工作开展,把该项工作作为做好全县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保民生、促发展的重要载体,认真组织实施,促进了基层计生干部队伍的稳定和广大群众生育观念的转变。按照人均一元钱的标准,及时向省人口基金划拔95万元。目前已经使用17.42万元。占应使用资金的27%。其中资助救助计划生育贫困母亲是100人,投入金额为5万元。为102名计划生育特扶人员办理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家庭综合保险,投入金额为1.02万元。资助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大学生46人,投入金额为9.4万元。共开展三项子项目工作。

1、“5.29”计生协活动救助计划生育贫困母亲项目。共救助计划生育贫困母亲100户,每户500元。

2、为102名计划生育特扶人员办理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家庭综合保险项目,每份保险100元。

3、资助计划生育独双户困难家庭女孩和计划生育特困家庭子女教育成长项目,一本13人,每人3000元,二本22人,每人2000元,三本11人,每人1000元。剩余资金我们将开展早孕发现计划生育家庭综合保险项目、计划生育二女户家庭意外伤害保险项目、发家致富项目、青春期健康项目和春节期间慰问计划生育困难户项目等。

二、项目工作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针对人事变化我县及时调整了县人口基金项目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配起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制定了详细的项目实施方案,在组织领导,项目管理、资金运作,资料归档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落实了责任人员,明确分工。

(二)加大宣传。项目实施以来,我县充分利用墙体标语、广播、电视、梨花报、宣传车、文艺演出、人口学校、设立咨询台和咨询电话等形式。在全社会大张旗鼓地宣传人口基金创新项目工作的目的、意义和内容,形成了浓厚的舆论氛围,真正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共发放宣传单10万多份、出动宣传车60多台(次),刷写墙体标语129条,制作宣传横幅100多条,文艺演出28场次,设立咨询宣传服务台100多场(次),接受群众咨询8000多人(次)。

(三)程序规范。我县严格按照“宣传发动―村调摸底―个人申报―村级评议审核―张榜公布―乡镇核查―张榜公布―确认上报―县级抽查―资格确认―张榜公布―资金发放―回访调查”的程序运作,并与各镇签定了目标责任书,规范操作,确保人口基金项目工作高质量落实到位,严防弄虚作假。全县救助资助对象资金全部发放到位,无一例举报上访现象发生。

三、项目工作主要成效

1、缓解了家庭困难。通过人口基金创新项目工作的实施,使受救助的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经济上得到缓解,心灵上得到慰藉,特别是提高了计划生育二女户家庭的社会地位,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计划生育家庭、人人关心计生干部的良好氛围。

2、工作思路进一步转变。通过人口基金创新项目工作的实施,使全县广大干部充分认识到,做好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必需以人为本,优质服务,科学发展,实现理念、方法创新、体制创新、载体新。使计划生育家庭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给予的温暖,体会到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好处,影响和带动更多群众自觉自愿实行计划生育,群众对计划生育工作支持度和参与度明显提高。

3、计生协工作有了新载体。通过人口基金创新项目工作的实施,使各级计生协会真正有工作开展,真正有活动可开展,彻底改变“墙上协会,纸上协会”的被动局面,体现了协会的生命力在于活动,凝聚力在于服务的宗旨。促进了计生协组织进一步健全,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推动了计生协工作的深入开展,形成了“有章理事、有人办事”的好局面。

4、人口基金项目工作已成为计生工作的品牌。我县于今年5月29日和8月29日分别举办了两次大规模的人口基金创新项目启动仪式暨助学助困资金发放仪式,困难计划生育家庭代表、受资助的大学生代表及市、县领导、计生干部共2000多人参加会议。通过活动开展,对人口基金创新项目工作起到的宣传和推动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广泛共识,提高全县干部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的认识,为人口基金创新项目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已成为计生工作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