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局计生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09-24 08:35:37

经贸局计生工作情况总结

2013年我局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计生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坚持以人为本,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认真贯彻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快推进计划生育自治、自主、自觉进程,始终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形成全系统各单位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县经贸局归口单位有行政单位、行政执法单位、事业单位、金融服务单位、工商企业计24个。经贸局日常计生管理对象23人,其中女职工8人,家属5人。为把经贸局的计生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一年来我们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抓宣传教育、牢固树立人口意识。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贯彻落实县委、政府有关人口与计划生育的政策,宣传文明、科学的婚育观念和优生、优育、晚育的观念,把计划生育工作摆上十分重要的议事日程,与党委工作、行政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评比,使计划生育意识深入人心,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实行计划生育的主动性、自觉性。形成党政领导、多方配合、群众参与、综合治理的计生工作新格局。

二、落实计生责任,确保目标任务完成。一是2013年我局与各主管局、行、社、公司(厂)下达2011-2013年计生责任书22份。为了保证计生工作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抓好落实,各单位务也将计生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二是要求各单位做到“四保证”,即保证做到不违反计生法律法规,单位不出现政策外生育,保证干部职工按政策要求都落实一项有效的节育措施,保证已婚育龄妇女一年二次查环查孕100%到位,保证独生子女领证率100%到位并按标准兑现奖励。三是做到“四有”,即有部署、有检查、有评比、有表彰。局党委在召开支部书记联席会议上还进行专题部署,逐个单位通知育龄妇女查环查孕,做到警钟长鸣。由于措施到位,2013年经贸局未发生其他违反计划生育的案件。

三、做好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与管理工作。经贸局与熊山街道办签订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责任书”,同时也在与下属单位签订责任书时,将单位出售、出租住房的计生工作纳入管理和服务范围。特别是人寿保险、人保公司等单位业务员队伍变化快、女同志多,为了确保计生落到实处,一方面加强计生台帐管理,及时对接更新台帐;另一方面认真落实一年二次的查环查孕,杜绝计划外生育。

四、签订多重责任制,强化责任意识。经贸系统各单位除内部层层签订计生责任书外,人行、电信公司、工商局、农行、烟草局、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等13个单位与熊山街道办签订了2011-2013年为期二年的人口与计生工作责任书,进一步强化了各单位的责任意识,同时也减轻了“两查”的工作压力。今后有条件的单位还将继续与街道办签订计生责任书。

五、强化计生台账管理,落实优惠政策。我局建立和完善了系统干部职工的计生日常管理台账制度,实行滚动管理,并对计生资料进行归类、归档管理。对实行计划生育、办理独生子女证的职工,按规定兑现奖励。建立了避孕节育检查情况登记表,适时抽查已婚育龄妇女的避孕节育情况。落实优惠政策:一是对晚婚晚育的干部职工在享受婚假和生育假时给予优惠;二是落实独生子女奖励政策,对领取《获生子女证》的给予干部职工给予一次性奖励,对有一方不在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干部其双方的一次性奖励费全部由我局兑现;三是将计划生育列为绩效考评共项部分,对不履行监管职责的责任人或计划生育管理对象违反计划生育有关政策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情节严重的给予必要的行政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