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环境保护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1 12:19:41

县环境保护工作总结

根据《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提交环境保护总结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我局环境保护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积极贯彻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履职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履职工作,提升了环境责任,建立健全了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各项职责落到实处,环境履职工作局长总负责,分管副局长、预算股、教科文股具体负责,财政局其余股室配合积极做好环保工作。

二、根据职责足额保障环保资金,加大环保投入

一是加大环保投入。2013年-2016年四年来累计投入环保资金47222万元,其中: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与执法经费保障投入453万元;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资金统筹保障投入34830万元;重金属污染防治投入5772万元;大气污染防治投入234万元;水污染防治投入3401万元;农村环境保护投入2532万元。2017年进一步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力度,截止目前已投入各项环保资金7387万元,有力保障环境监管、执法、生态环保建设、污染防治等方面资金需求。二是从2017年起按要求设立环保专项资金,将分散的资金集中起来形成合力,专项用于环境保护,切实加大县级投入力度,同时制定出台相应的资金管理办法,保障环保资金高效安全运行。

三、及时完善档案资料

我局严格按照石环督察办〔2017〕7号、8号文件内容及环境保护督察重点内容,根据我局职责认真对2013年以来的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与执法经费保障,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资金统筹保障,重金属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农村环境保护、生态补偿考核等各级财政资金投入情况进行了梳理,同时按要求建立并完善了相关档案资料。

四、下一步的打算

(一)认真贯彻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履职工作。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石委办发〔2017〕9号)文件,坚持依法依规、客观公正、科学认定、权责一致、终身追究的原则,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二)切实保障环境保护各项经费。一是继续加大环保投入力度,将环保部门开展环保专项行动、节能减排、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更新、饮用水水源保护及监测经费、环境监测费用、环境大气自动监测站运行经费等纳入年初部门预算。二是建立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加大环保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