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美丽乡村建设帮扶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7 09:41:49

环保局美丽乡村建设帮扶工作总结

根据县委办峡办发[2014]9号文件要求,我局安排在水边镇湖洲村3、4组开展帮扶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现就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帮扶对象基本情况

1、人口与耕地面积。全村现有农户90户,人口393人,有水田700余亩,人均耕地2亩,另有1000余亩山地。

2、产业与致富途经。一是以粮食种植为主,虽耕地面积少,但亩产产量高,品质好;二是注重经营山地,利用有限山场经营杉树、毛竹等,现已成林;三是外出务工,每年都有200余人在外务工。

3、民风与人均收入。进入该村,明显感觉到和谐的氛围,民风淳朴,邻里团结。全村90户中50%盖有占地面积近15平方米二层以上住房及附属用房。人均纯收入10000元以上。

二、帮扶工作尽心尽责

1、成立帮扶领导小组。为了使我局的帮扶工作切实落到实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及4名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以协调各项帮扶事宜。

2、协助小组建立机构。为了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的既完美又符合上级要求,更能体现全村各家各户的意愿,在县环保局、政府与村委的帮助、支持下成立了由习才生、习国平2名干部和5名群众代表组成的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以协调全村的产业发展,乡村美化、绿化、亮化等工作。

3、尽己所能全力支持。尽管我局在目前办公楼建设欠账很多,排污费收缴困难等资金压力大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压缩各项开支,本着勤俭节约办事的原则,按要求给予了湖洲村3、4组帮扶资金10000元。

三、帮扶小组面貌一新

1、硬件设施工程全面完成。全村完成2.5-3米宽的水泥路面3000米,水泥路面延伸到了每家每户门口,完成排水沟渠及下水道工程1000平方米。

2、软件设施工程全面到位。一是90户农户改水改厕工作全面完成;二是90户农户全部实行电话户户通。

3、绿化亮化工程正在实施。绿化以街道树和沙田柚为主,计划栽沙田柚200余株,目前已整好地,打好洞;亮化工程已订购太阳能灯20盏,年前完成安装工作。

4、井冈蜜柚老乡工程稳步推进。90户已落实65户种植,达到72.2%,计划种植1300株。

四、明年重点建设项目

1、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建筑面积300m2,已打好墙基。

2、村民文化活动广场,面积800m2,已征好地。

通过一年的帮扶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为群众对美丽乡村建设的认识有待加强,村中及周边环境卫生有待进一步提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