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民生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31 10:51:00

环保局民生工作总结

2014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环保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以持续改善全县环境质量为目标,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为核心,优化环境管理,不断改善环境质量,整体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民生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断改善空气质量

1、集中开展燃煤锅炉及烟囱拆除行动。作为环保局牵头负责的8项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之一,今年市下达我县拆除烟囱任务22根。我们早安排、严标准、快推进,在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全面实施了拆锅炉拔烟囱百日攻坚行动,先后开展了两次集中拆除活动,累计拆除烟囱31根、燃煤锅炉7台,提前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年可减少燃煤1.35万吨、削减二氧化硫215.29吨、氮氧化物39.57吨、烟粉尘72.66吨。

2、积极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协调督导工作。充分发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统一协调和督导作用,协调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行各自职责,深入开展建筑扬尘整治、黄标车淘汰、重污染天气应急等工作,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有效开展。累计淘汰黄标车498辆,20家加油站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同时,积极与政府办公室、两办督查室配合,对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督促,促进工作的有效落实。

3、全力落实秋季秸秆禁烧工作。作为秸秆禁烧工作的牵头部门,为保障秋收期间和北京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我们实行县、乡、村的全县总动员,秸秆、垃圾、树叶、杂草的禁烧全覆盖,县领导分包乡镇、县直单位分包村庄、县派八个督导组督导乡镇、县委政府两个督查室和县禁烧办督导全县工作的管理无缝隙,以乡镇、街道、园区为主体,组织协调各级各部门,周密部署,协调联动,堵疏结合,强化督导,做到了重视到位、部署到位、宣传到位、值守到位、督导到位、追责到位,累计张贴通告3500余份、悬挂条幅标语2000余条、出动车辆4000次、召开专题会议10余次、编发简报21期,取得了良好的工作实效,截至目前,我县无一处被国家卫星遥感监测记录公开曝光的燃烧点位。

二、深入推进污染减排,大力削减排污总量

今年由于区划调整,我县没有工业减排和五大行业治理任务,我局立足实际,始终坚持污染减排工作不放松,上工程削存量,制定下发重点企业限期治理的通知,共安排实施6个农业减排项目,目前,6个减排项目已全部提前完工投运,并通过市县联合验收。年可削减化学需氧量175.92吨,氨氮4.418吨,圆满完成了市下达的任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