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四清与净化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8 10:28:02

环保局四清与净化工作总结

按照市环保局下发的《市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我市村庄“四清、净化”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现将我区“四清、净化”工作进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按照部署,根据我区6个帮扶村的村情,制定了“四清、净化”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对各村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具体要求,突出了整治重点,分别落实责任单位和具体负责人,制定了村规民约,切实把“四清、净化”工作落实在行动中。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从“四清、净化”工作开展至今,通过广播、标语、宣传栏等形式,把“四清、净化”工作对提高农村的文明程度,提升全区整体形象及惠及民生的重要意义渗透到每个干部群众心中。同时也增强他们的环保意识、文明意识,使清洁环境成为群众的一种良好习惯,从而实现农村环境面貌的根本改变。

三、严格落实、确保实效

结合农村的实际情况,对影响农民群众基本生产生活的“脏、乱、差、散”现象进行了彻底整治。专项整治清垃圾:建立健全“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一体化垃圾处理工作模式,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定点倾倒垃圾,改变了以往垃圾随意堆放、简单填埋或就地露天焚烧等污染环境的处理方式。大力开展积存垃圾、死角垃圾、白色污染等专项治理工作,以国县道两侧、村内街道两侧、城乡结合部、村庄出入口、村民公共活动区域和居民房前屋后为重点,以各乡镇和交通运输部门为主体,共清理各类垃圾3840万余吨,配备保洁人员30人,配备了垃圾车8辆、垃圾箱6个、垃圾池55个,村庄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达到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低于70%,彻底改变了农村积存垃圾“围村、堵路、扰民”现象。统筹推进清杂物:按照“公共场所---街道两侧---房前屋后---庭院内外”的顺序,以农户为主体,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村民积极开展秸秆、柴草、砖瓦等杂物清理工作,截至目前共清理各类杂物765余吨。同时各乡镇都制定了杂物处置和消化措施,村委会、村民自治监督小组负责对杂物的规整和清理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农户进行清理,使乱堆乱放现象得到了明显改观。因地制宜清残垣断壁和路障:将各村主次干道可视范围作为重点整治区域,将破损房屋、违章建筑、临时建筑和破损路面作为重点整治对象,采取宜修则修、宜拆则拆的办法,下大力开展残垣断壁和路障的清理整治工作。采用“摸排—动员—通知—拆除”四部工作法,集中对村庄内影响交通的违章建筑和有碍观瞻的残垣断壁进行整治,累计清理残垣断壁92余处、145.5立方米;在对村主次干道全面排查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对道路路面进行了全面整修,累计维修破损路面400平方米,硬化路面1.37万平方米确保了群众出行方便、农村道路安全畅通。有的放矢清危房:今年我区没有省市下达的危房改造任务。根据全市工作要求和我区实际,在集中摸底排查的基础上,重点清理村庄内的旧房,进一步改善农民群众的居住条件。全区各乡镇都制定了村庄的旧房改造方案,成立了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旧房改造台账,已累计拆除旧房518间。

参照城区标准制定了各乡镇净化工作方案,重点对村庄出入口、主次干道和村民公共活动场所进行“一扫两保”,达到街道路面净、排水沟净、树坑净的“三净标准”;与农户签订环境卫生“门前五包”责任书,划分责任区,督促村民自觉维护自家门前和庭院周边的环境卫生,并对禽畜全部实行圈养,杜绝了禽畜乱跑、粪便乱溢现象,截至目前,已改禽畜圈10个。

四、工作成效

“四清、净化”工作进行以来,现已投入环境卫生整治资金28万元。清理垃圾3840吨,清理杂物765吨,清理残垣断壁和路障清理路障92处,清庭院518处,配备保洁人员30人,配备了垃圾车8辆、垃圾箱6个、垃圾池55个。我区经过不懈努力,6个帮扶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彻底改变了过去的垃圾乱扔、私搭乱建的现象,村民的文明程度逐渐培养,环保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形成了文明、进步的生活习惯和作业方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四清、净化”工作机制,确保“四清、净化”活动扎实有效地进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