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综治检查活动总结

时间:2022-03-12 09:56:20

环保局综治检查活动总结

为了迎接“十八大”胜利召开,2012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全县综治维稳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把环境信访维稳工作列为重中之重安排部署,及时化解各类易引起环境信访的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十八大”的胜利召开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一年来,我们共受理各类信访投诉案件35件,均已办结,处理率及回复率均达100%。检查企业及其它行业142户次,查处违规排污企业共10家,其中责令改正企业8家,实施断电、关停企业2家。

一、健全组织,明确责任。一是局领导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调整充实了综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项工作办公室,实行领导责任分工制、领导小组各成员24小时保持信息畅通等制度。二是为确保综合治理工作任务的落实,我局健全了组织机构,建立了例会制度,定期研究解决综合治理、安全工作中的具体问题,部署工作任务,确保综治工作顺利开展。为搞好综合治理这项系统工程,形成了上至局长,下到一般工作人员同唱综合治理工作“一台戏”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三是责任明确。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目标责任人,股、室、站、队、所负责人员为具体责任人,将责任分解落实到各股、室、站、队、所各岗位。四是制度完善,管理规范。为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常抓不懈,我局建立完善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家庭治安防范、守楼护院、防火防盗、安全文明单位,环保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调查处理工作等职责、制度,使综合治理资料完整规范。

二、强化学习,注重素质。一是认真学习十七大会议精神,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用科学的发展观知道工作统一认识和行动,积极主动的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二是坚持长期教育,形成长效机制,把综治工作的思想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利用专题大会进行长期的安全教育,特别是节假日等特殊情况,专门组织安全方面的相关会议着重强调。三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开展依法行政和“五五普法”教育,把法制教育和综治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消防法》、《信访法》、《交通法》等法律法规,从意识形态角度,学法、执法、懂法和守法,从而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依法办事、遵规守纪的自觉性。

三、健全制度,完善措施。一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1、建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管理制度,按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制度。2、建立内部安全保卫制度,强化人防意识。二是健全领导负责制、包干制,切实维护全县的环境安全。1、局领导轮班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与信访人面对面交谈,能当场解决的迅速予以解决,真正做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信访问题早化解、信访人员控制得住、合理诉求有效处理,将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之中。如2012年8月12日群众上访到我局反映城区迪欧咖啡厅油烟污染影响周围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局领导当天带领环境监察人员赶往投诉现场进行调查处理,并就该咖啡厅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业主认识到存在问题并承诺马上对其油烟排放管道进行整改。2、实行领导包片工作制,分清责任,各负其责,确保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件,局主要领导都会带领环境监察人员赶往现场进行调查处理,如2012年10月28日群众向市长热线反映县芦田工业园区瑞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未公开铅蓄电池酸蓄电池项目的环境评估问题,针对题的特殊性,局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理,现场监察发现该企业未进行生产,还属设备安装阶段,企业办理了该项目批复,目前正在编制环评报告书。局领导当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业主按要求办理环保相关手续未办理相关手续前不得私自生产,并将有关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加强现场执法力度,防止环境违法事件发生。加强排污企业的监管,按照环保职责和要求,定期完成了重点污染源及污染防治设施的现场监察每月不少于2次,对一般污染源及其污染防治设施的现场监察每季度不少于3次的日常环境监察。四是扎实做好值班应急工作。1、严格执行环保应急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工作日报制度,认真受理群众来访,上级领导和部门督办、转办案件,对信访案件逐个认真调查,妥善处理,及时上报。2、为确保“12369”环保投诉热线和办公室值班电话24小时通畅,我局安排专人(节假日由值班领导)负责信访稳定工作报告。按照零报告制度,做到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3、局领导高度重视群体访的预防处置工作,全面排查可能引起群体访的苗头问题,提前完善应急预案,坚持源头治理,防止矛盾积聚维护社会稳定。

四、全面排除,消除隐患。一是加强对易引起环境信访的重点行业,如化工制药、矿产开发、生猪与水产养殖以及餐饮油烟、歌舞厅等行业的拉网排查。在排查中抓住三个重点:是否办理了环评手续;是否建设了污染物防治设施;是否做到污染物达标排放,对存在环境隐患的坚决责令整改。二是加大对老污染源的监督管理力度,从根本上减少引起环保信访的事由。三是对扰民噪声,坚持与文化、工商、城管、公安等部门协调,联合执法,加强宣传、限制音量、规定时限,对市民反映突出的公园小区和五一路、帅特龙商业街噪声扰民进行了整治。在今年中、高考期间治理噪声污染行业36家,发放《关于严格制高考、中考期间环境噪声的通知》328余份,确保了中、高考期间无一件噪声投诉案件。四是对之前发生环境信访的处理案件进行回访,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事后督查,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五是加强重点信访人员的疏导稳控,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及时掌控信息,坚决稳控在本地,确保环境安全和社会稳定。

2012年我局的综治维稳工作虽然有一定的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及县政法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综治维稳工作开展好不够平衡,综治维稳方式和方法上创新力度上还不够大。对此,我局决心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强化责任、改进措施、大力创新、突破瓶颈、提高水平,把综治维稳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