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局党委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3 03:13:34

工业局党委工作总结

一、2014年党建工作总结

(一)全面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在县委第十督导组的指导、协调、帮助下,工业局党委于3月24日召开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党委下属的三个总支、二十二个支部分批次召开动员会议,进行了认真的安排部署,历经学习教育、查摆问题、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历经七个月时间,于10月28日召开了总结大会,进行了民主测评,民主测评结果为满意。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了实效。

一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心、事业心得到了强化。摆正了领导干部的角色,就是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是群众的服务员和办事员,时时刻刻要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活动中党委班子成员人均深入基层18次,主要领导下乡住村30余天,帮助建设“农家乐”两户,现场解决信访案件3件。在陶瓷厂建立了职工退休基金,缓解了职工退休难;在热电公司狠抓了改制的收尾工作;在惠阳煤业狠抓了投产准备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活动促进工作,工作推动活动,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形成了巨大的物质力量。

二是立足整改,抵制“四风”。按照列出的“四风”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和承诺制,积极加强整改。活动中,清退多占办公用房300余平方米,拒绝公车私用120余次,节减资金5万余元,拒绝公款吃请60余次,党员干部中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陋习得到遏制,自觉签到签退、参加学习,参加相关活动蔚然成风,形成了良好的学风、政风和作风。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实现规范运作。按照总书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要求,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加强信访工作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等十多项工作制度,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阳光下操作,在群众关心的低保、调资、入党等问题上,一律采取公示制度,拒绝关系办事、“后门”办事,对“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按季度进行公示,公开让群众监督,公开让群众评价。敞开大门,真正的让群众知道,让群众说三道四。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基层组织提升。

即围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紧密结合实际、分类指导、分别施策、突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针对工业企业停产企业多,十个企业九个停产;党员中退休党员多,320名党员退休党员占到70%;改制企业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积极研究对策,全面推进解决。

一是加强巩固先进党组织的建设。重点放在陶瓷、、机关等总支、支部上。这些党组织基础好、配置全、活动正常,要求进行巩固完善、推进建设。如陶瓷厂党总支在面临拆迁的严峻形势下,坚持从43名党员抓起,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带头抓生产,带头抓经营,使企业的生产经营丝毫未受到影响,出口瓷、日用瓷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和2.5%。化工厂党支部把支部工作与煤矿投产紧密结合,以党员作用推动煤矿投产,以投产见效体现党员作用,全年组织党员加班加点,义务劳动16余次,年初有望投入正式生产。机关支部紧紧围绕“提高党员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组织建设,先后组织党员赴横河中寺老区接受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员赴扶贫结对村白桑坪头庄村参加义务劳动,使党员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

二是全面推动停产企业的党组织建设。按照“加强联系、安排任务、督促落实”的思路,积极推动停产企业党组织建设。加强联系,就是加强同各位党员的联系,让党员知道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履行党员义务;安排任务,就是根据要求具体的给党员安排任务,如学习任务、帮贫任务、志愿服务等等。督促落实就是对党员完成任务情况进行检查落实,完成不好地要求补课,完成好的予以表彰。老干支部退休党员孙逢义已70多岁,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仍然认真记笔记、写心得,自费订阅了报纸、倾心帮助困难户,体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

三是积极研究推进改制企业党组织建设问题。改制企业改制后因企业解体、人员分散、客观上给党组织建设造成很大困难。如水泥厂党支部就存在着无场地、无经费、难组织的客观困难。必须对症下药,切实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积极推进支部建设。一是将总会大会议室作为水泥厂支部的活动场所;二是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由党委垫付资金为支部党员购买学习资料供党员学习;三是按党员居住地分成若干党小组组织党员开展活动,使支部活动由无序到有序、从有序到规范,逐步推进后进支部的转变。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决心信心。

党建工作抓得好不好,关键在于“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因此一年来我们坚持做到抓书记、抓责任制、抓督促检查,使领导干部的责任心不断增强,创业干事的信心不断增强。

一是每年年初都要召开专门会议,由党委书记同各企业的总支、支部书记签订党建目标责任状,明确主体责任、强化监督作用,使其既有压力,又有动力,督促党组织负责人全面履职尽职。

二是及时召开各种会议推进党建工作。如今年先后召开6次会议安排汇报党建工作,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一把手”会议、8月份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班子专题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过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严格督促检查,确保党建履职,做到有安排、有检查、有效果,确保党建工作取得效果。

陶瓷厂党总支书记白宏太,在今年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中,强化政治意识,严格履职履责,亲自邀请党委领导为企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中,邀请党委指导组亲自把关,全程参与,保证质量,并解决涉及职工利益的问题10余件,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惠阳煤业党支部书记于向阳,坚持把党建工作与煤矿建设紧密结合,党支部响亮地提出了“建一流矿井、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目标口号,使党员作用全面提升,争星晋级成效显著,矿井建设步伐加快,明年年初有望投产运行。全矿目前申请入党的达到20余人,有效的扩大了党员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液化气站党支部书记李军龙,坚持干实事、抓创业、谋大事。今年筹资200万元进行了液化气厂房改造,在项目建设中,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受苦受累从不计较,跑里跑外家常便饭。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不仅可使液化气储量提高2倍,而且在安全防范、科学管理等功能方面更加完善。

为全面推动各总支、支部党的建设工作,党委先后采取了检查、述职、点评的制度。检查就是由党委领导亲自带队,深入企业对党建工作进行检查,既听、又看、还要听取职工群众对党建工作的反映。述职就是在每年年终要组织总支、支部书记进行党建述职,干得好不好群众来测评。点评就是由党委主要领导对总支、支部书记的述职情况进行点评,好的做法经验推广表彰,差的提出批评,限期进行整改。并树立了陶瓷、、机关等党建先进典型,总结了党建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党建热潮。

二、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个别党组织战斗力不强,作用没有很好发挥。集中表现在改制企业和个别停产企业。

(二)党支部、三化党支部两个党支部的组织关系亟须理顺。化工厂在2008年被煤运公司整合,但组织关系至今仍隶属于工业局党委。第三化工厂于2009年被晋煤集团整合,组织关系也仍隶属于工业局党委,在组织名称、党员身份、工作联系上造成诸多不便,应当尽快予以理顺。

(三)后进支部的转化工作仍需进一步努力。突出表现在水泥厂支部,因无场地、无经费、人员分散等原因,造成了支部开展活动不正常,组织活动无动力,尽管党委采取了一些措施,但仍如杯水车薪,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