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城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06 09:17:50

工业城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工业城工会联合会在县总工会的领导下,在工业城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以推进企业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创建示范工会为重点,下大力气狠抓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夯实了基层工会工作基础,增强了基层工会活力,促进了园区工会工作全面发展。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安排

工业城工会联合会高度重视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坚持调查研究,定期安排,科学部署,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一是加强领导。积极向县总工会和工业城管委会汇报工作争取支持,把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纳入园区的重要工作,充分调动企业工会的工作积极性,为工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调查研究。工联会针对基层组织建设开展了调查研究工作,充分掌握基层单位的情况,增强工作针对性。

三是坚持定期安排。定期召集企业工会负责人会议,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重点内容,认真安排部署,提出了开展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措施,指导基层正确把握规范化建设的标准和要求。

二、细化标准,建章立制

工联会按照工会规范化建设的要求,组织企业工会学习并印发了工会规范化建设有关资料,提出了具备“八有”、挂“两牌”、建“三档”的规范化建设标准。向企业工会下发了《企业集体平等协商实施办法》、《工资集体协商实施办法》、集体合同与工资协议等参考样本,做到了分类指导,科学引导。工会还组织企业工会干部、工会主席以会代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统一了工会干部和工会主席思想认识,提高了业务技能,使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能够落到实处。

三、抓点示范,全面发展

在规范化建设中工联会以身作则,深入基层,采取多种方法,大力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

一是加强工联会机关规范化建设,为基层工会建设作表率。在县总工会和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完善了工会办公室、活动室挂牌和档案资料,做到了岗位职责、各项制度、组织机构、工作网络全部上墙,使各项工作步入规范化管理。

二是深入企业,现场指导。在工作中,工联会始终密切注视基层工会的工作态势,及时深入企业指导企业完成了示范工会建设的具体工作。针对个别企业工会班子不健全的问题,及时指导企业进行工会班子补选和充实,调动了工会干部积极性。

三是树立典型,参观学习。针对园区大多数企业工会组织成立不久,基层工会干部业务比较生疏,工联会专门组织在纺公司召开规范化建设现场会,由纺公司工会介绍他们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参观学习,起到了相互促进的作用,促进了基层工会规范化水平迅速提升。

四、激励保障,建立机制

一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在开展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中,工联会明确了基层工会组织的任务目标,明确了各工会主席是工会组织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落实专人负责抓落实,并提出了考核办法和措施,引起了高度重视,确保了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是加强督查,确保效果。工联会坚持定期深入基层,检查督促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县总工会和管委会反馈存在的问题,确保规范化建设按照总体安排稳步推进。

三是纳入总结评比表彰。凡是在市县总工会的检查考核验收中达标的企业,工联会将给予一定的表彰奖励,并建议管委会将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作为年终评选各项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在今后的工作中,工业城工会联合会要把工会规范化建设活动继续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当作大事来抓。要不断总结成功经验,学习借鉴典型经验,采取更加有效的方式,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使园区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